青年科学工作者论坛2001年第2期

锌对AtT - 20 垂体细胞系分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影响
杜可军 陈景元
第四军医大学军队卫生学教研室, 西安 710032

  摘要: 为探讨锌对AtT - 20 细胞系分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 ACTH) 的影响, 用放射免疫法( RIA) 观察添加不同浓度的锌和0. 5..m ol/ L 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对分泌ACTH 的影响。结果显示, 当锌浓度为10- 7~10- 4m mol/ L 时, 对AtT- 20 细胞分泌ACT H 有依次增强的促进作用。提示在一定剂量范围内, 锌可促进AtT - 20 细胞分泌ACTH, 有类似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的作用。

关键词: 锌 At T- 20 细胞 促肾上腺皮质激素
中图分类号: Q581 Q577

 

超重肥胖儿童空腹胰岛素水平与高血压病家族史的关系
王新利 孙江平 叶广俊
北京大学医学部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 北京 100083

      摘要: 为分析儿童血清胰岛素水平与体质指数( BMI ) 、血压、血脂的关系, 探讨高血压家族史对儿童血清胰岛素水平的影响, 在北京城区4 所小学中随机选出317 名8~11 岁健康儿童, 其中超重肥胖儿童74 名, 非超重儿童243 名, 均进行身体测量及血脂、胰岛素检测, 并记录一级或二级亲属中的高血压病史。结果显示, 在对年龄、性别修正后, 超重肥胖儿童与非超重儿童相比, 血压、胰岛素、总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水平显著升高( P < 0. 01) , 高密度脂蛋白/ 低密度脂蛋白、载脂蛋白A/ 载脂蛋白B 显著下降( P < 0. 01) ; 在对BMI 修正后, 胰岛素与甘油三酯、收缩压偏相关系数分别为0. 20( P < 0. 01) 和0. 12( P < 0. 05) 。超重肥胖儿童中, 有高血压家族史者血清胰岛素水平显著高于无高血压家族史者( P< 0. 01) , 但在非超重组中该差异无显著性( P = 0. 518) 。结论: 高血压家族史与超重儿童血清胰岛素水平升高有关, 而后者可能参与了超重儿童部分代谢紊乱的发生。

关键词: 超重 胰岛素 高血压家族史 儿童
中图分类号: R153. 2 R589. 2

 

广东居民抗氧化维生素摄入量与个体特征因素的关系
刘小清 麦劲壮 饶栩栩 高向民
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室, 广州 510100

      摘要: 为找出膳食抗氧化维生素摄入量与年龄、性别、文化程度、家庭总收入、工作状况等个体特征之间的关系, 1995 年在广东省调查了921 人, 其中男性418 人, 女性503 人, 年龄25 ~ 84 岁, 收集了社会经济状况资料, 及用食物频数法收集了调查对象最近1 年食物摄入状况资料。结果显示, 多种抗氧化维生素和热量的摄入量男性高于女性; 年龄较大者各种抗氧化维生素的摄入量较低; 较高文化程度者及家庭每年总收入高者摄入维生素E 较多; 个体户和农民各种抗氧化维生素的摄入量普遍较其他职业者低, 男性待业者及女性退休者维生素E 的摄入量明显高于其余各组; 除肥胖组以外, 体重指数高者膳食各种抗氧化维生素摄入量较多。本研究表明, 由于社会经济环境不同, 抗氧化维生素的摄入量各有差异, 老年人、文化程度低者及农村地区需要加强健康饮食的指导, 如增加豆类、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

关键词: 膳食 抗氧化维生素 个体特征因素
中图分类号: R151. 4 Q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