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学工作者论坛2001年第3期


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对白血病细胞c-myc基因表达的影响
张 敬 张 军 赵 燕 石红军 郭 峰 蔡梅雪


摘要
  为了研究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VC)对白血病细胞中c-myc癌基因表达的影响,以探讨其抑制白血病细胞增殖的分子机理。分别添加不同浓度的β-胡萝卜素和 VC体外培养白血病细胞株 HL-60 24、48、72h后,利用台盼蓝拒染法检测两种微量营养素对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同时取作用 24 h的细胞利用Northern印迹杂交检测细胞中c-myc基因的表达。结果发现:VC(5、10、100μmol/L)对 HL-60细胞增殖具有显著性抑制作用(P<0.05),而且低浓度的VC(5μmol/L)对HL-60细胞的抑制作用出现较早。β-胡萝卜素三个剂量组(10、50、100μmol/L)均可抑制 HL-60细胞增殖,作用有显著性(P<0.05),且呈剂量-效应关系。VC(5μmol/L)对 HL-60细胞内c-myc的表达没有显著性作用(P>0.05)。β-胡萝卜素(50μmol/L)对 HL-60细胞内c-myc的表达有显著性促进作用(P<0.05)。提示 V C抑制 HL-60细胞增殖的效应与c-myc的表达无关。β-胡萝卜素可能通过上调c-myc基因的表达,进一步诱导白血病细胞凋亡,从而抑制白血病细胞增殖。

关键词 β-胡萝卜素 维生素C 白血病 癌基因
中图分类号 R733.7 Q56


缺铁性贫血对大鼠生殖机能及仔鼠生长发育的影响
郑艳燕 李习艺 谢云峰 袁秀玲 肖德强 郭松超


摘要
  为研究缺铁性贫血(IDA)对大鼠的生殖机能及对仔鼠生长发育影响,将4周龄Wistar 雌性大鼠随机分为二组,实验组喂低铁基础饲料,对照组喂在基础饲料中添加铁的对照饲料。14周后与正常雄鼠合笼交配,观察仔鼠的生长发育情况。对母鼠及仔鼠血清微量元素 Fe、Zn、Cu、Mn、Se进行测定。结果显示,IDA组母鼠窝仔均数、活产率、活胎数及幼仔4日存活率均低于对照组(P<0.01);IDA组仔鼠出生体重低、生长迟缓、毛发稀疏,具典型贫血临床特征。IDA组仔鼠血液指标检测:血红蛋白、红细胞压积均低于对照组(P<0.0001)。母鼠及仔鼠血清 Fe 、Cu低于对照组(P<0.0001)。结论认为缺铁性贫血可降低大鼠的生殖机能。严重地影响了仔鼠的正常生长发育,并导致仔鼠体内其它微量元素代谢失调。

关键词 生长发育 生殖 缺铁性贫血 微量元素
中图分类号 R714.245 R151.3


运动对糖尿病大鼠肥胖蛋白的作用
丛琳 陈吉棣
 


摘要
  为了观察适量运动对糖尿病大鼠肥胖蛋白、胰岛素及血糖的影响,以探讨适量运动改善糖尿病大鼠糖代谢紊乱的可能机制。将40只SD大鼠分为4组:糖尿病非运动组、糖尿病运动组、正常非运动组和正常运动组。运动组进行12周的中等强度的跑步训练。结果显示:(1)糖尿病大鼠血糖浓度增高,血胰岛素及血C肽浓度降低;血浆肥胖蛋白水平下降,脑组织和脂肪组织中肥胖蛋白水平下降;(2)糖尿病运动组大鼠经12周跑步训练后,血糖浓度下降,血胰岛素和C肽浓度升高;血浆及脑组织和脂肪组织肥胖蛋白水平相应上升。提示适量运动通过对肥胖蛋白和胰岛素的作用改善糖尿病的能量代谢失衡状态,这可能是运动改善糖尿病糖代谢紊乱的机制之一。

关键词 糖尿病 大鼠 运动 肥胖蛋白
中图分类号 R587.1 Q591.4 G8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