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学工作者论坛2001年第5期

葡萄糖酸铬、鱼油对肥胖大鼠胰岛素抵抗和瘦素抵抗的影响
王舒然 孙长颢 考庆军 于春媛


摘要
  为探讨在大鼠肥胖形成的过程中,葡萄糖酸铬、鱼油对胰岛素抵抗和瘦素抵抗的影响。选取雄性 Wistar大鼠50只按体重随机分为5组。基础对照组:喂基础饲料同时灌胃水 5 ml/kgBW。高脂对照组:喂高脂饲料同时灌胃豆油5 ml/kg BW。高脂加鱼油组:喂高脂饲料同时灌胃鱼油5 ml/kg BW。高脂加铬组:喂高脂饲料同时灌胃葡萄糖酸铬3 mg/kg BW(以铬计)。 高脂加鱼油加铬组:喂含铬高脂饲料同时灌胃鱼油5ml/kg BW。喂养五周,于每周末称重、采尾血测定血糖、胰岛素和瘦素。结果高脂饲料诱导的肥胖组体重、血糖、胰岛素和瘦素均高于基础对照组,提示铬和鱼油有降血糖、降低胰岛素、瘦素的作用,而且能改善胰岛素抵抗和瘦素抵抗作用。

关键词 肥胖 胰岛素抵抗 瘦素抵抗 葡萄糖酸铬 鱼油
中图分类号 R587 Q591.4


锌缺乏对孕鼠及其胎鼠体内元素分布的影响
赵长峰 杨洪旗 姜会敏 韩雪梅


摘要
  为了解锌缺乏对妊娠大鼠及胎鼠体内元素分布的影响,将Wistar妊娠大鼠分为缺锌组、对喂组、补锌组和对照组,分别喂饲缺锌(0.7mg/ kg)和正常锌(100mg/kg)饲料,在妊娠第21天时处死孕鼠,取其血液、肝、脾、肾、胎盘和胎鼠,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锌、铜、铁、锰、钙含量。结果表明,缺锌组孕鼠各组织中锌和其他元素含量均显著低于补锌组和对照组;而且其血液、肝、脾、肾脏中铜、铁、锰含量显著低于对喂组,说明锌和其他元素在肠道吸收和组织分布方面存在协同关系,锌缺乏所致的动物摄食量减少不是引起组织中元素含量降低的主要原因。缺锌组胎盘中铁和胎鼠中铁、钙含量则显著高于其他三组,反映了锌与铁元素在胎盘可能存在竟争性转运。提示锌缺乏的母体和胎儿各元素在组织中分布不一致。

关键词 锌缺乏 妊娠大鼠 元素
中图分类号 R151.3 Q581


载脂蛋白B基因多态性与儿童血脂谱变异的关系
朱文丽 冯宁平 王 莹 叶广俊


摘要
  为了解载脂蛋白B(apoB)基因变异与儿童血脂谱的关系,对 308名7~11岁在校儿童(男 151人,女 157人)进行了血脂谱测定及apoB基因XbaI位点多态性检测(PCR-RFLP方法),结果表明:308名受检儿童基因型分布符合Hardy-Weinberg遗传平衡定律,其中杂合突变型(+/-)检出率为 13.3%,未见纯合突变型(+/+);等位基因(+)频率为 0.067,与国内报道相近(0.033),但远低于白种人频率(0.50);杂合突变型(+/-)儿童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为2.17mmol/L,与野生型(-/-)儿童(2.21mmol/L)相比无明显差异(P>0.05);高胆固醇组与正常组儿童apoB-XbaI位点基因型分布差异无显著性(P>0.05)。 本研究未显示 apoB-XbaI位点变异与儿童血脂谱有明显关联,这可能与样本大小、研究对象的选择等有关,而且正常儿童血脂谱受多基因遗传控制,单个基因位点的作用常是"微效"的,有待于在不同的人群中进行更广泛的研究及多基因 多位点联合分析。

关键词 载脂蛋白B 基因多态性 血脂谱 儿童
中图分类号 R153.2 R5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