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学工作者论坛2002年第3期

饲料构成影响大鼠解偶联蛋白21 基因的表达
付荣霞 孙长颢 孙文广 唐亚兰 刘 荣 王舒然

摘要:为探讨不同饲料构成对大鼠褐色脂肪组织解偶联蛋白21 基因表达的影响,利用不同的饲料(包括
基础饲料、高蛋白、高脂肪、高能1 与高能2 饲料) 喂养雄性Wistar 大鼠2 个月,观察不同饲料构成对大鼠体重、脂体比的影响,并应用RT2PCR、蛋白印迹法测定大鼠褐色脂肪组织UCP1 mRNA 与蛋白含量。结果高能饲料1 组与高能饲料2 组的体重、脂体比均显著高于基础组、高蛋白组与高脂肪组( P < 0105) , 而后三者的体重、脂体比无显著性差异( P > 0105) 。高能饲料1 组与高能饲料2 组UCP1 基因表达增强,而能量相同的基础组、高蛋白组与高脂肪组没有明显差异。说明能量能诱导大鼠褐色脂肪组织UCP1 基因表达。

关键词:解偶联蛋白21  mRNA  RT2PCR
中图分类号:Q59112  R58912  Q344113

 

外源核苷酸对肠上皮细胞增殖和迁移的作用
陈祥贵  王瑞淑  邓茂先   冉新泽    粟永萍

摘要: 通过对体外培养的大鼠小肠上皮细胞系IEC-6 添加核苷酸, 探讨四种单核苷酸及其按母乳组成模式配制的核苷酸混合物对肠上皮细胞增殖和损伤后迁移的影响。采用MTT 法测定核苷酸对细胞增殖的浓度- 效应和核苷酸之间对细胞增殖效应的相互作用; 采用IEC-6 单层肠上皮损伤重建模型, 通过免疫组化检测TGFβ 的表达测定细胞损伤后迁移。结果显示嘌呤核苷酸AMP 和GMP 分别在30􀀂mol􀀁L 和150􀀂mol􀀁L 及以上浓度能显著抑制IEC􀀂6 细胞的增殖并表现浓度依赖, 嘧啶核苷酸CMP 仅在极高浓度( 1440􀀂mol􀀁L) 时对细胞增殖有抑制作用, UMP 和核苷酸混合物在受试浓度范围内未见明显作用, 但是, CMP 和UMP 能解除嘌呤核苷酸AMP 和GMP 对细胞增殖的抑制。180􀀂mol􀀁L 核苷酸混合物能促进细胞损伤后迁移, 但不诱导TGFβ的表达。提示嘌呤核苷酸抑制肠上皮细胞增殖, 而嘧啶核苷酸能解除嘌呤核苷酸的抑制作用。核苷酸混合物能通过非TGF􀀁 依赖的途径促进肠上皮细胞的损伤后迁移。

关键词: 外源核苷酸  IEC-6   增殖  迁移
中图分类号: R574  Q591. 3  Q524

 

用小鼠胚胎肢体器官培养研究锌对骨发育的影响
余增丽 李 云 段广才

摘要:用自制浸浴式一次通气旋转装置对孕龄16d 小鼠胚胎前肢进行培养,采用组织学分析及检测骨组织中AKP 活性的方法研究锌对骨发育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锌缺乏组和过量补锌组(终浓度含锌120μmolPL) 的骨组织发育延迟,骨组织中AKP 活力降低;而适量补锌组(终浓度含锌45μmolPL 及70μmolPL)则促进成骨细胞向骨细胞增殖、分化,增加类骨质的分泌与合成,促进类骨质向骨质转化,提示适量补锌有潜在促进骨形成的作用。

关键词:锌 骨发育 器官培养 小鼠胚胎肢芽
中图分类号:R15113  Q59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