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营养中心第六届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达能营养中心第六届学术会议
营养健康教育----理论与实践
 
2003年10月31~11月1日,广东▪深圳
 
开展营养科学研究的目的除了为推进本学科专业进展外,其根本目的是提高人类的健康水平。为此营养科学工作者的努力方向应该是把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去,这就需要营养工作者具有面向大众的工作意识和工作能力,具有传播健康营养理念的理论知识,具有指导服务对象采纳健康行为的方法和策略,具有与不同服务对象进行良好交流和沟通的技巧。营养学界往常召开的学术会议大多是关于营养学研究本身的议题,这次达能营养中心召开以“营养、健康教育”为主题的学术会议,其目的就是要促进营养工作者提高宣教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使营养学工作者能更有效地将研究成果传播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使其真正发挥造福于民的作用。
达能营养中心致力于提高中国人民的健康意识和水平,为此在设立的“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中每年资助一部分营养宣教的项目。从5年来已经资助的宣教项目的执行和申请中,不难看出在营养、健康宣教的理论、方法和实践上还有许多改进和提高的余地。健康教育已经发展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有其特有的规律和特点,非常有必要把从事健康教育和营养研究的专业人士汇聚到一起共同讨论和交流彼此的经验,共同推动营养健康事业的发展,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
 
融会营养科学工作者与健康教育工作者的知识,促进营养科学普及造福人民;满足健康教育从业者、营养研究专业人员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健康教育理论的需求;展示健康教育的研究成果、交流实践经验;提高营养工作者对宣教科学方法的认识和理解,提高健康教育项目的管理、计划与评价水平。这是我们选择“营养、健康教育”这一会议主题的目的。
为了使这次会议上汇集的相关研究报告更广泛和方便地在专业人员之间交流传播,我们特将此次会议的发言论文、墙报交流展示论文收录在这本论文集中,供大家参阅。由于编辑时间和人力有限,文中有阐述不明或不正确之处,在所难免。对文中的错误和疑问请您直接与作者商讨。
 
达能营养中心(中国)科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