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报站

   “Food Indus try Round Table Meeting on Strategy on DietPhys ical  Ac tivity and Health”J ointly held by Bu reau for  Dis eas e Co ntro l  and Preventio n o f  Minis try o f  Health and Chines e Center  fo r  Dis eas e Co ntro l  and Prevention

    2005年11月15日,卫生部疾病控制司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在北京组织召开了“《饮食、体力活动与健康策略》食品企业圆桌会”,27名来自中国和跨国食品企业的总裁及其代表,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及驻中国代表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代表处的代表,中国食品科技学会、中国营养学会、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北京工商联大豆产业同业公会、国际生命科学学会(ILSI )中国办事处等食品行业协会和学术团体的负责人共计46人应邀参加了会议。

    卫生部疾控司齐小秋司长首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会议的背景和目的并受王陇德副部长委托,宣读了他给会议的开幕致辞。

    世界卫生组织总部慢病司司长Robert Beaglehole博士介绍了2005年世界卫生大会通过的“饮食、体力活动与健康的全球战略”(全球战略)。他重点介绍了全球战略的根本目标、关键原则及食品及非酒精饮料企业在执行全球战略中的作用,强调了预防慢性病的公共卫生措施必须有食品企业参与。

    卫生部疾控司慢病处孔灵芝处长在会上作了题为“中国慢性病现况及落实‘全球战略’的设想”的报告。她首先结合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及以往的大量数据,分析了目前我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现况及动态变化,指出我国慢性病患病率呈迅速上升趋势,已成为一项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接着,她介绍了中国政府落实全球策略的设想,指出将从政策、市场和大众3个层面开展工作。

    与会代表围绕全球战略和慢性病防治给食品企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食品企业在慢性病防治工作中作用、政府对食品企业在慢性病防治工作中的希望等进行了讨论。与会的食品企业及学术团体的代表一致认为:全球战略的颁布,对促进各国人民的健康,控制日益增加的慢性病负担将会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作为食品企业,有责任和义务支持全球战略和慢性病控制战略在中国的实施。大家表示愿意支持并参与“饮食、体力活动与健康的中国战略”的制定;特别强调愿意支持公众宣传教育和有关的法规制定工作。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应该调动和保护食品企业积极性,以充分发挥其在慢性病预防和控制中的作用。

    会上,还讨论并通过了“食品企业支持实施慢性病控制战略的倡议”。

    齐小秋司长在总结发言时对各方代表对本次会议的积极态度、对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基会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非常感谢。他认为,“食品企业支持实施慢性病控制战略的倡议”是一个纲领性的重要文件,非常激动人心。对大家提出的政府在慢性病预防中重要作用的一致看法表示同意,因为慢性病是全人群的问题。他表示,作为政府主管部门,要在宣传与教育上、在相关法规建设上、在组织机构和人力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他希望能继续得到各界的支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建立联系、交流想法、继续合作,共同作好慢病控制和预防工作。

张灵芝(卫生部疾病控制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