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中心学术会议

达能营养中心第九届学术研讨会
会议纪要
(厦门 2006年11月5日)
 
    “达能营养中心第九届学术年会”于11月2日~11月3日在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成功召开。本届研讨会由达能营养中心(中国)主办,由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办。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嘉宾和代表共计2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届研讨会的主旨是:合理膳食,营养健康,科学探讨交流。开展营养科学研究的目的是提高人类的健康水平。除了对人群群体的营养监测和指导外,研究人们食物中的特殊营养物质,了解其功效和作用机理,也是营养科学工作者的努力方向。食物中除了含有丰富的基本营养素(即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之外,还有种类繁多的生物活性物质,如多酚化合物、有机硫化合物、植物雌激素、萜类化合物等。目前对这些食物来源的功效性成分研究已成为国际学术界的热点研究领域。尤其是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从食物中获得保健功能的需要变得更加迫切,对食物中的功效成分的研究,不仅仅是只对植物化学物的研究,对传统营养成分新功效的揭示也在不断地进行中。随着研究的逐步深入,人们发现这些食物来源的功效性成分在预防常见疾病方面具有重要的生物学作用(抗氧化作用、免疫调节作用、降低血小板聚集作用、雌激素受体调节作用、降低胆固醇作用等),特别是能有效降低现代社会居民退行性疾病的或慢性病的发生率,如心血管疾病、肿瘤、糖尿病等。在人类历史上,人们曾本能地通过食用水果、蔬菜、谷物、豆类等摄入大量的生物活性物质。但工业化、城市化带来的人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巨大转变,使得人类远离了原本健康自然的生存状态,于是在膳食能量摄入充足甚至过剩的同时,这些食物来源的功效成分摄入量严重不足,不成比例,不讲针对性等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因素。
    对食物功效成分的研究是全球范围内发展最快速的一个领域,也是营养学界的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新兴领域。尽管在这方面有不少令人鼓舞的研究成果,然而由于其数量众多,有关这些成分在人体内的吸收、利用和代谢资料比较缺乏,其生物学功效尚待深入研究,特别是人群观察和实验研究。我国是世界上有政府相关部门正式批准经认证检验可以上市销售保健食品的几个国家之一,截至2005年底,已有7732个保健食品被批准,其数量惊人,远远多于其他国家。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向往健康长寿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对保健食品的需求越来越大。那么现有的保健食品是否已经可以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这些保健食品的保健功效应该如何向广大消费者传播,以及这些保健食品在确保食用安全方面进行科学地管理?这些疑问不仅仅在广大消费者心中普遍存在,营养健康的科学工作者对这些问题也有不同的见解。为了促进广大科学工作者之间就这一问题的充分交流,达能营养中心(中国)召开以“食物功效成分与健康”为主题的学术会议,其目的就是要促进营养科学研究、教育工作者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彼此的研究成果,使营养学的理论和实践可以作为指导消费者理性选择保健食品,合理调整自己的膳食结构,从不同食物中获得与自身健康相关的功效成分的依据。
    来自全国的二百多位专家围绕“食物功效成分与健康”展开了研讨,内容包括我国保健食品的管理现状和对策、食品安全关键技术未来20年的预见、食品健康声称的程序和标准,还有大量报告是关于传统营养素的新功能发现,以及一些传统食品中对人体健康有益成分的研究成果。这些研究的探讨和交流有利于广大消费者了解更多、更新的健康理念和方法,也为健康教育工作者、相关机构的管理者和科学与大众媒体从业者提供了可靠的知识,最终它将促进营养科学普及和造福人民群众。
    此次会期共两天,第一天是食物功效成分与健康之间关系的研讨,第二天是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项目报告。来自国内各地的11位专家围绕着“食物功效成分与健康”作了主题发言, 10位专业人员对“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所资助的研究与宣教项目进行了总结汇报,40多名专业人员会就其提交的大会论文与参会代表进行了分组交流讨论。交流分三个会场,分别是中国营养学会保健食品分会、中国诱变剂学会膳食与疾病专业委员会和达能营养中心分会场。每个参与交流的发言者都提交了幻灯,并做了详细的20多分钟的演讲。会议组织的热烈而井然有序,受到了与会代表的肯定和赞扬,特别是对大会认真组织参会者进行论文交流不流于形式,提供多媒体投影、组织分会场、安排主持人等真正为参会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的平台。参会者还对会议主题发言的内容组织给予了很好的评价,一致认为受益匪浅。
    “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2006年的评审结果在此次大会上由达能营养中心张国雄总代表宣布,14 个项目中包括1个青年科学工作者专项基金和1个西部地区特别基金,总资助额达200万元人民币。14个项目的负责人接受了达能营养中心颁发的“项目资助证书”。达能营养中心科学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杨月欣教授还向与会者介绍了该项基金2006年申请、评审的情况。达能集团中国区主席达能营养中心理事会副主席秦鹏先生还在此评审结果发布的会议上代表达能中国发言,对获得今年达能营养中心基金支持的14位科研人员表示衷心的祝贺,并表示达能中国将继续支持达能营养中心在中国设立的这项营养公益基金,为推动中国营养事业的发展、回馈广大消费者对达能产品的厚爱,与大家携起手来共同为中国人民的健康作贡献。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达能营养中心理事会副主席侯培森教授、达能营养中心张国雄总代表代表达能集团中国区主席秦鹏先生,达能科学委员会主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陈君石院士,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一中副主任,厦门大学医学院院长刘祖国教授莅临大会开幕式并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杨月欣教授,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葛可佑教授等也出席了开幕式。
    本届研讨会由达能营养中心(中国)主办,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给予热情支持和大力协助。此前,这一学术年会在中国已成功召开八届,成为了中国营养研究领域内一个重要的学术年会。与会代表一致表示,当前营养健康事业已迈入新时期,要坚定地贯彻国家将要公布的以人为本的“十一五规划”,把各种营养健康研究和实践引向深入,为中国居民的营养健康事业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