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学工作者论坛2003年第5期

番茄红素对大鼠体内抗氧化系统功能的影响
潘洪志 石刚 陈文华 王德才


摘要 目的
  观察番茄红素(lycopene, LP)对大鼠抗氧化酶系统的影响。方法 大鼠饲喂番茄红素4周后处死,测定血清和肝匀浆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过氧化氢酶(CAT)活性、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活力、总抗氧化能力(T-AOC) 、丙二醛(MDA)及还原型谷胱甘肽(GSH)含量。结果 各番茄红素给药组的大鼠血清和肝组织的SOD活性、GSH-Px活力及T-AOC上升,MDA含量降低,与空白组相比,在统计学上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番茄红素可以提高大鼠机体的抗氧化能力,抑制脂质过氧化。

关键词 番茄红素 抗氧化 大鼠
中图分类号


胎儿组织钙含量及其特征与未成年人钙缺乏
李海蓉 候少范 王丽珍 李德珠 杨林生 李崇正


摘要
  为探索胎儿组织钙含量特征及其状态与未成年人钙缺乏的关系,测定4~10月龄胎儿7种组织钙含量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显示,胎儿组织钙含量是一非稳态变量,是时空环境的函数。组织钙含量随时间和组织重量增加而减少,使每克组织钙含量向降低的方向发展,这一特征可延续到20岁左右。结果提示,胎儿和未成年人组织钙含量随生长发育而降低的生理特征增加了对钙缺乏的敏感性,是低龄人群钙缺乏的生理基础,为调控胎儿和未成年人及孕妇钙营养提供了生理信息。

关键词 胎儿 钙缺乏 未成年人 孕妇
中图分类号 R591.1 R153

铁对链脲佐菌素糖尿病大鼠过氧化和非酶糖化作用的影响
钱萍萍 郭俊生 刘长云 钮燕 程胜求


摘要
  为探讨铁在糖尿病及其并发症防治中的作用,以链脲佐菌素(Streptozotocin, STZ)腹腔注射SD大鼠建立糖尿病动物模型,在纯营养素饲料配方中加减元素铁,喂饲5周,观察富铁及低铁饮食对糖尿病大鼠过氧化及非酶糖化的影响。结果表明富铁及低铁饮食对糖尿病大鼠体内糖化血红蛋白、糖化低密度脂蛋白及肾脏皮质的糖化终产物(AGEs)含量无显著影响;低铁饮食对糖尿病大鼠血清和组织的脂质过氧化产物丙二醛(MDA)含量无显著影响,富铁饮食可显著增高其血清及肾脏皮质的MDA含量。提示富铁及低铁饮食对糖尿病大鼠体内的非酶糖化作用无明显影响,但富铁饮食可以增强糖尿病大鼠体内的过氧化反应,从而加重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

关键词 糖尿病 非酶糖化 过氧化 铁
中图分类号 R587.1 Q58 R9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