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营养与心血管疾病
Nutrition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孙建琴

上海华东医院营养科,上海,200040


    第18届世界营养大会2005年9月在南非举行,会议主要以大会报告和海报两种类型介绍了营养科学的最新研究信息和动态。膳食营养与心血管疾病的研究仍然是当前国际营养研究的热点和亮点,参会代表对各自感兴趣的问题在会议上下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提供了大量新的科学信息。由于时间精力有限,只能就本人了解到的信息作一简要介绍。
1膳食抗氧化成分与心血管疾病关系的研究
    会议中许多学者报道了关于膳食中抗氧化成分与心血管疾病关系的研究,其中Derouiche等采用生长在摩洛哥西南部特有的Argan树的杏仁状的坚果中提取的油进行研究,Argan油(VAO:virgin argan oil)的主要成分为45%的多不饱和脂肪酸、35%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和20%的饱和脂肪酸,其中α-亚麻酸/亚油酸的比值为0005,并且含有丰富的微量营养物质如:茶多酚、植物甾醇、天然维生素E油/粉以及胡萝卜素等。60名健康的摩洛哥男性随机分为两组,分别服用25g的VAO与EVO(特级初榨橄榄油),为期3周的试验结果发现,两组试验组与试验前2周的稳定期相比较,VAO与EVO组均能显著升高HDL与载脂蛋白A1,但是降低LDL与载脂蛋白B的作用只在EVO组出现,降低甘油三酯的作用只出现在VAO组,同时认为VAO能够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危险。
    Karatzi等研究了红酒和橄榄油联合作用对于内皮细胞的急性有益作用。15名健康志愿者,分别进行含抗氧化成分的红酒和不含抗氧化成分的白酒250ml与含抗氧化成分的绿橄榄油和不含抗氧化成分的一般橄榄油50g,共进行4种组合,含有丰富抗氧化成分的红酒和绿橄榄油的组合对于餐后1h、2h的内皮细胞的FMD(flow mediated dilatation)值具有显著改善作用,而其他的各种饮食组合对于餐后的FMD值都没有明显的改善,健康的地中海式的饮食的一个有益的作用是由于其饮食中的大量的抗氧化成分对于内皮细胞功能的改善。
    吸烟引起的急性或者慢性的内皮功能的损伤是由于引起了氧化应急,而红酒能够减弱吸烟引起的内皮功能的损伤。Karatzi等研究红酒能否对抗吸烟引起的损伤,发现内皮细胞功能的FMD值在吸一支烟30min、60min后显著下降,但是在吸烟的同时饮入红酒或去酒精的红酒250ml(都含有大量的抗氧化成分),内皮细胞的FMD值并不下降,结果表明红酒的有益作用是由于其显著的抗氧化作用。Karatzi等同时也采用红酒来对抗由于吸烟引起的动脉硬化,结果同样显示出红酒的有益作用。
    Beketova等学者研究了血清抗氧化成分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饮食中的类胡罗卜素与维生素E是否会改变血清中的抗氧化成分。发现男性和女性血清α-生育酚、维生素A、维生素C、γ-生育酚、胡萝卜素等水平无明显差别,血清β-胡萝卜素、番茄红素、叶黄素、玉米黄素、隐黄质、维生素C水平低下与心血管疾病患者的高尿酸血症及低HDL水平有关。Lima等采用WHO1996年标准评价96名具有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病人的血清视黄醇水平和类胡萝卜素水平,发现其中有104%病人具有低视黄醇水平、83%病人具有低类胡萝卜素水平,研究者认为抗氧化成分具有对抗心血管疾病的有益作用。
2同型半胱氨酸与心血管疾病
    Jaberi等研究了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348名缺血性心脏病患者中有7804%患者具有高血清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影响同型半胱氨酸水平的因素主要是膳食和遗传。
3铁营养状况与心血管疾病
    Doostan等研究了体内铁的营养状况与CAD的关系,研究铁的储存是否影响游离自由基引起的过氧化反应,进而与冠心病的发病关联。研究者通过对241病人血管造影进行诊断后,168名(134名男性,34名女性)诊断有至少一条冠状动脉狭窄超过25%,为冠心病病人,73名病人没有冠状动脉狭窄为非冠心病病人。冠心病组病人的总铁结合力低于非冠心病病人,而转铁蛋白的饱和度显著高于非冠心病病人组。研究者不认为铁的营养状况与冠心病有关。
4生活方式与心血管疾病
    会上许多学者报道了关于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研究。Farahaninia等研究了女性心肌梗塞危险因素,以心脏监护室的250名女病人作为病例组,将外科249名女病人作为对照组进行病例-对照研究,研究认为压力、家族史、吸烟、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口服避孕药、静坐的生活方式、月经、肥胖、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是心肌梗塞的危险因素。研究者认为肥胖是其中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因为其他许多危险因素在肥胖者中都更加常见,而肥胖是CHD的一个很重要的危险因素。控制体重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对于控制心血管危险因素是极其重要的手段,能够预防心肌梗塞,降低心肌梗塞的直接和间接医疗费用。
    Shahraki等研究了腰臀围比值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120名心血管疾病患者,进行问卷调查和体格测量、生化检测,结果发现575%的患者的腰臀围比值超过标准(男性腰臀围比值>095,女性腰臀围比值>08),其中男性超标的966%,女性超标的21%,同时发现文化水平、吸烟、职业等与腰臀围比值相关,而肌酐、血压、年龄等与腰臀围比值不相关。
5膳食模式与心血管疾病
    Rad等研究了伊朗人心血管疾病的膳食危险因素,采用食物称重法结合连续3天的24h食物记录的方法收集了2001年到2002年伊朗28个省的7158个家庭的膳食资料。研究结果显示,脂肪、碳水化合物、单糖分别占总能量中的25%、65%和9%,大约65%的碳水化合物是来自于精制的碳水化合物。60%的脂肪来自于食用油,其中大部分是氢化的脂肪酸(50.4%),反式和饱和脂肪酸在氢化的脂肪酸中分别占了30%和22%。研究者认为较少的水果蔬菜摄入以及饮食中的反式脂肪酸、饱和脂肪酸是伊朗高精制的碳水化合物饮食中影响心血管疾病的主要膳食危险因素。
    德国学者Klipstein采用前瞻性队列研究研究膳食纤维与冠心病的关系,26796名无心梗的对象平均随访46年,共有157名新发心梗病例。采用COX比例风险回归模型进行分析,病例与非病例组的膳食纤维、谷类、全谷食物等下五分位的与上五分位的性别调整的危险比为0.55(CI∶034-088),在调整了BMI、吸烟、教育、酒精、WHR、运动、糖尿病、高血压、能量、胆固醇、多不饱和脂肪酸、叶酸、维生素E后心梗率下降60%,HR为0.39(CI∶019-077)。研究结果表明膳食纤维以及全谷食物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有作用。
    芬兰的学者Knekt等研究了膳食结构对于心血管疾病的预测作用,5009名无冠心病的对象随访了26年,通过因子分析将膳食结构分为“谨慎的”:主要以饮食中大量的蔬菜水果为特征,另一种是“保守的”:主要以膳食中大量黄油、牛奶、土豆等为特征。调整了性别、年龄、血清胆固醇、血压、BMI、吸烟、糖尿病、运动以及能量摄入后的冠心病死亡的上下四分位的相对危险度,谨慎组为0.81(95%CI∶0.63-1.03),而保守组为1.24(95%CI∶0.97-1.58)。表明以蔬菜水果为主的饮食是冠心病的保护因素,而以牛奶黄油等为主的饮食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德国学者Richter等对比研究研究了素食者(吃乳制品和蛋类)和非素食者的血脂(LDL、HDL、apo-A1、apo-B、apo-CⅢ、Lp-A-1、Lp-A-Ⅱ、Lp-B:Lp-CⅢ)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危险。素食者的饱和脂肪酸摄入较低而多不饱和脂肪酸摄入较多,并且素食者超重率、胆固醇水平、血压均低于一般人群。研究结果表明素食者可能具有更低的动脉脉栓塞几率,其膳食和生活方式是抗心血管疾病的有益因素。
    爱沙尼亚的Saava学者研究了老年人的营养状况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采用食物频率调查问卷(FFQ)对224名男性190名女性进行调查,同时对313名对象进行24h的膳食记录调查,并采用BMI、WHR、体脂成分、皮脂厚度、MNA评分等对老年人的营养状况进行评价,结果显示平均蛋白质、脂肪的摄入足够,但是碳水化合物、Zn、膳食纤维、Ca、视黄醇等的摄入不足,营养状况在不同的种族中随着受教育水平和社会阶层的不同而不同,人体测量评价显示53%的男性和64%女性为超重者(BMI>27kg/m2),MNA评分显示22%的男性和24%的女性为营养不良。能量、酒精摄入量等与甘油三酯为正相关,HDL、蛋白质摄入、淀粉等与总胆固醇呈负相关。认为老年人的代谢综合征、动脉粥样硬化不仅与饮食结构同时也与受教育水平低、食物不足、营养不良等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