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营养中心工作简讯

2005年“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项目介绍2
On-going project introduction of“Danone Institute China Diet Nutrition
Research & Communication Grant”in 20052

铁缺乏对学龄儿童行为和情绪控制的影响及补铁对其改善作用
The Different of Self Control and Emotion Regulation of Preschool Anemia and Non-anemia Children and the
Effective of Iron Supplement Intervention on Self Control and Emotion Regulating among Preschool Anemia Children

项目申请者:常素英
职  称:副研究员
工作单位:国际生命科学学会中国办事处
资助金额:14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由于我国膳食中植物性食物的比例偏高,缺铁性贫血是一个长期存在于儿童妇女以至于全人群的营养问题。 2002 年第四次全国营养与健康调查结果,我国学龄前儿童的缺铁性贫血患病率在 20% 以上。缺铁性贫血不仅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而且影响儿童的心理发展。
  心理病理学研究表明,多动、冲动性儿童表现出认知执行控制缺陷,而认知神经科学的相关研究已经证明,执行控制能力与个体前额叶功能发展密切相关。铁的缺乏影响到儿童前额叶的发育。因此,我们有理由假设,铁的缺乏与儿童认知执行控制发展之间的关系。假设铁的缺乏是儿童认知和行为控制能力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那么,我们通过给贫血儿童补充铁剂的方法对贫血儿童进行干预,观察儿童缺铁性贫血改善后其控制能力是否能够改善,这样的研究在国内外还未见报道。
  本项目的研究目的是探索学龄前正常儿童和贫血儿童行为控制和情绪控制的差别, 并研究贫血儿童补铁 3 个月后这些方面表现的改善,进一步阐明贫血不仅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同时贫血还影响儿童的行为控制,情绪控制等社会性发展。为我国政府制定铁营养政策提供依据,为社会动员和营养教育提供科学信息。
  本研究利用随机整群抽样的方法在贫血高发的河北省贫困农村抽取 520 名 3-5 岁儿童。测量儿童的血红蛋白和铁蛋白。血红蛋白低于正常标准者诊断为贫血。血红蛋白和铁蛋白都正常者诊断为“正常”。所有诊断为贫血的儿童(大约 70-100 名)作为补铁干预组,选取年龄性别相同,母亲文化程度相同的正常儿童(大约 70-100 名)作为对照组。对两组儿童进行行为控制和情绪控制的心理学测查。随后进行 3 个月的干预。干预组儿童补充 NaFeEDTA 每天 5mg, 对照组儿童补充安慰剂,干预 3 个月后,测量两组儿童的血红蛋白、铁蛋白,同时对两组儿童再次进行行为控制和情绪控制的心理学测查。
  本研究预期结果为贫血儿童在行为控制、情绪控制等方面差于正常儿童,经补充铁剂干预后,贫血儿童的血红蛋白值及血清铁蛋白值达到正常范围之内,其行为控制、情绪控制等方面也有很大的改善。

钙摄入对肥胖及肥胖相关慢性病的干预研究
An Intervention Study on Obesity and Its Chronic Disease by Control of Dietary Calcium Intake
项目申请者:孙长颢
职  称:教授
工作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资助金额:19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近年来,膳食钙摄入与肥胖和肥胖相关慢性疾病关系的研究受到广泛重视,但主要为动物实验和体外研究。人群调查主要来源于对营养调查的数据分析,尚需人群干预研究来验证。本课题拟通过对我国居民膳食钙摄入水平,机体钙营养状况研究,阐述钙摄入水平与体重指数、体脂、胰岛素敏感指数、血脂、血压之间的关系。通过人群干预试验,探讨补充不同膳食钙水平对控制体重、改善胰岛素抵抗、血脂紊乱和血压的作用。通过本研究一方面为我国居民合理膳食提供科学指导,另一方面为我国修订推荐膳食钙供给量标准提供科学依据。


血糖指数血糖负荷为基础的营养干预对妊娠糖尿病的影响
Effect of Medical Nutrtion Therapy Based on Glycemic Index or Glycemic Load on 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项目申请者:马  方
职  称:副主任营养师
工作单位: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
资助金额:16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随着我国生活水平的提高与全民膳食模式的改变,导致我国妊娠糖尿病的发生率已经达到3%- 5%,科学的营养干预是妊娠糖尿病最基础的治疗手段。本研究旨在通过血糖指数/血糖负荷为基础进行营养管理,力求改善患者的知、信、行,配合血糖检测最终达到改善妊娠糖尿病预后的目标,最终建立科学防治妊娠糖尿病的模式,在全国进行推广。与妇产科、检验科、内分泌科协作,收集病例并分为食品交换份、血糖指数/血糖负荷干预组以及未能或不自愿接受营养干预者为对照组各50名,通过营养宣教及行为的改善对妊娠糖尿病的临床结局产生影响。

我国居民膳食类胡萝卜素摄入量的研究
A Study on the Dietary Carotenoids Intakes of the Chinese Residents

项目申请者:赵显峰
职称:副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
资助金额:16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类胡萝卜素是不仅可以作为维生素 A 前体在人体内转化成为视黄醇,表现维生素 A 活性,并且具有独特的抗氧化等生物学、营养学作用。美国已建立了较为完整的食物类胡萝卜素数据库,但我国尚缺乏完整的食物类胡萝卜素成分数据,无法根据我国特有的膳食资源计算居民的膳食类胡萝卜素摄入情况。本研究将利用 HPLC 技术完善食物类胡萝卜素各组分的分析方法,测定我国典型食物的类胡萝卜素各组分含量,建立我国膳食类胡萝卜素数据库,并利用所建立的食物类胡萝卜素数据库结合营养调查数据库计算我国居民的膳食类胡萝卜素摄入情况。我国膳食类胡萝卜素数据库的建立,对于估算居民膳食类胡萝卜素摄入情况,指导居民膳食和营养政策的制定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的结果将首次形成具有中国特点的食物类胡萝卜素成分数据库,首次对我国居民的类胡萝卜素膳食营养状况进行评价。本研究的结果将为食物生产开发、营养学研究、健康指导和营养政策的制定提供基础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