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学工作者论坛2004年第4期

P22phox 基因多态性及维生素E与冠心病关系的研究


何美安 蒋长征 郑红艳 王峰 杨杪 谭皓 胡丙长 邬堂春


摘要 目的
  探讨细胞色素b245(P22phox)C242T基因突变频率及该基因多态性与血浆中维生素E和冠心病的关系。方法 应用聚合酶链反应及限制性片断长度多态性(PCR-RFLP)方法检测P22phox 基因型在冠心病患者中频率的分布,应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RP-HPLC)检测血浆中维生素E浓度。结果 在总的研究人群中P22phox基因的C和T两种等位基因分布频率为92.72%和7.28%;C242T多态性与冠心病发生有关;血浆中高维生素E水平对冠心病的发生有保护作用,二者对冠心病的发生呈负相乘模型交互作用。Logistic分析结果提示,男性、吸烟、不饮酒、高血压病史、糖尿病史、父母中风史及血浆中低维生素E浓度为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 P22phox C242T多态性与冠心病发生有关,血浆中高维生素E水平对冠心病的发生有保护作用,二者对冠心病的发生中具有交互作用。

关键词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 基因 多态性 维生素E 交互作用
中图分类号 R181.3+2 Q786 Q566 R541.1

 

染料木黄酮对去势大鼠骨密度、生物力学和形态学参数的影响

张月红 金宏 许志勤 南文考 王先远 薛长勇 高兰兴


摘要 目的
  研究染料木黄酮对去势大鼠骨密度、生物力学和形态学参数的影响。方法 将47只雌性Wistar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去势对照组、去势+雌激素组(己烯雌酚每天20μg/kg BW)、去势+染料木黄酮组(剂量分别为每天25、50、100mg/kg BW)。饲养3个月后处死,测定骨密度、生物力学参数和形态学参数。结果 去势后大鼠骨小梁体积减少、平均骨小梁板密度降低、平均骨小梁板间隙增加,股骨骨密度降低,与假手术组相比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但最大应力只有降低的趋势。补充染料木黄酮后,骨小梁体积增加、平均骨小梁板厚度和密度增大;股骨骨密度和最大应力有改善的趋势。结论 染料木黄酮可以减少去势大鼠骨量的丢失,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

关键词 染料木黄酮 去势大鼠 骨质疏松
中图分类号 Q579.13 Q593.6

 

2002年我国水产食品中镉含量监测及分析


王竹天 王茂起 韩宏伟 蒋定国

摘要 目的
  解我国水产品中镉污染状况。方法 2002年全国污染物监测网对我国十个省市14个监测点进行1390个水产品中镉含量监测。结果 我国水产品中镉的平均含量为0.06~0.53mg/kg,我国水产品的镉污染全国平均水平并不严重,淡水鱼、海水鱼、软体贝类、甲壳类等水产品全国平均值符合我国的国家标准。但部分地区镉污染严重,平均污染水平超过国家标准,最高镉含量超过8 mg/kg。

关键词 水产品 镉 监测
中图分类号 R155.55 TS207.5


查看以上全文请参阅《卫生研究》杂志2004年第33卷 第4期;及其相关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