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营养中心第九届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蔡美琴 吴岚艳 毛绚霞 杨科峰 张岚 高培君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上海,200025)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老龄化的发展趋势,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和饮食情况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目前,老年人中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患病人数日趋增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研究表明,营养知识和饮食习惯与这些慢性病的发生和发展密切相关。所以,开展社区老人的健康状况、营养知识及饮食习惯的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有针对性地进行营养干预,对纠正老年人的饮食习惯,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状况有重要的意义。
1 研究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分层整群抽取上海四个社区,被抽取的四个社区分别为闸北区彭浦镇、虹口区商洛小区、卢湾区丽蒙社区和金山区社区,每个社区筛选出符合年龄条件并原意参加的老人100名,最后入选398名作为调查对象,其中男性166人,女性232人,年龄范围在60~89岁。
12 研究方法
121 膳食调查:采用统一的调查表,对社区老人进行面对面的连续三天的24小时膳食回顾调查,询问调查对象前一天所摄入全部食物品种及数量(包括零食、饮料及服用的药品和保健食品)。
122 问卷调查:采用规范的调查问卷,由经过统一培训的调查员进行面对面的询问调查。问卷内容包括一般健康情况、营养知识的掌握情况和饮食习惯。
122 体格检查:体格检测指标包括身高、体重、腹围、臀围、血压、心率等。
123 实验室生化检测:生化检测指标包括维生素C、B1、B2尿负荷试验;血甘油三脂、血胆固醇、空腹血糖含量测定;机体抗氧化功能指标测定,包括SOD、MDA、GSHPx指标。
空腹抽取静脉血,分离血清,测定血糖、血清总胆固醇和血清甘油三酯和血清SOD、MDA、GSHPx指标。尿维生素B1 、B2、C负荷试验:受试者清晨起床排尿后,口服维生素B15mg,维生素B25mg,维生素C 500mg,同时饮水200ml左右。准确收集4h内尿液,测定其体积,取样检验。维生素B1、维生素B2采用荧光法进行测定,维生素C 用2,4二硝基苯肼法进行测定。

13 干预措施
干预于2005年3月开始,干预历时一年,针对基线问卷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体的营养宣教网络,通过开办营养讲习班、VCD、小区板报等多种形式来达到普及营养知识、指导合理营养的目的。
131 营养讲习内容(1)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及平衡膳食宝塔;(2)高血压的预防与治疗;(3)糖尿病的预防与治疗;(4)高脂血症的预防与治疗;(5)维生素C、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的功能、缺乏症状和食物来源。
132 VCD录像内容饮食、健康与慢病防治。
133 健康教育资料(1)《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及平衡膳食宝塔》(简要本);(2)高血压的预防与治疗(讲义);(3)糖尿病的预防与治疗(讲义);(4)高脂血症的预防与治疗(讲义)。(5)维生素C、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的功能、缺乏症状和食物来源(讲义)。
14 数据处理
141 将干预前后的调查结果采用数据双录入法输入,膳食调查结果采用中国疾病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编制的营养计算器V16进行计算。
142 数据处理分析采用统计软件SPSS115,干预前后结果分析采用配对t检验和卡方检验。
2 结果
21 干预前后调查对象的变化情况
入选干预对象共398人,由于各种原因,其中6人住院,1人死亡、3人骨折,4人搬离原来住所,6人身在异地,27人出游,2人不愿参加抽血化验,总失访人数为47人,失访率为118%。故干预一年后参加调查的实际人数为351人,男性147人,女性204人。干预前后调查对象的性别和年龄分布见表1。


22 干预前后社区老人营养知识掌握情况的比较
营养知识掌握情况KAP调查结果显示:干预前调查对象掌握营养知识的程度处在较低水平,而干预后调查对象对饮食营养相关知识的认知水平均有明显提高。经卡方检验,干预前后营养知识掌握程度差异非常明显(P<001),见表2。


23 干预前后社区老人饮食习惯的比较
我们发现营养干预后调查对象的饮食习惯有了很大的改善,经卡方检验发现结果有显著性意义(P<001)(表3)。


24 干预前后社区老人膳食主要营养素摄入情况的比较
通过历时一年的综合营养干预,主要是针对一些常见慢性病和维生素缺乏症,进行营养宣教、食谱具体指导,参加干预对象依从性良好,干预措施得到了落实,干预前后的膳食调查数据显示,各主要营养素摄入量与干预前相比差异均有显著性(表4)。


调查对象中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尿负荷试验的前后配对t检验结果与膳食营养素摄入情况是一致的(P<001)(表5),卡方检验结果显示,维生素C的不足和缺乏人数较干预前有显著下降(P<001)(表6)。


25 干预前后被调查者血糖、血清总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浓度的比较
干预前被调查者高胆固醇和高甘油三酯血症的检出率分别为202%和414%,高血糖的检出率为190%。
干预后被调查者高胆固醇和高甘油三酯检出率分别为124%和248%,均有显著的下降(P<001),高血糖值检出率为169%,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7。
26 干预前后被调查者体重、BMI及超重、肥胖情况的比较
干预前后被调查者体重没有显著变化,根据体质指数的大小将调查对象分成营养不良组(185<BMI)、体重正常组(185≤BMI≤239)、超重组(24≤BMI<28)和肥胖组(BMI≥28),卡方检验结果显示,干预前后三组人数的构成比有显著变化(P<001),干预后超重和肥胖人数有所减少(表8)。


讨论
全国和上海地区的历次营养调查结果均显示,老年人的营养状况不尽如人意,膳食结构不合理,老年人群普遍缺乏维生素A、E、C和核黄素。因此,为延缓衰老和预防慢性退行性疾病,老年人应调整膳食结构、合理营养。
老年人虽然有强烈的保健意识,但是,由于文化层次较低,缺乏营养知识,故在现实生活中存在着许多营养误区。所以,本次研究针对目前上海地区老年人膳食结构不合理、营养素摄入不平衡的现况,建立了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体的营养宣教网络,选择了有代表性的四个社区为试点,通过开办营养讲习班、小区版报、VCD等多种形式来普及营养知识、摸索一条适用于社区的营养宣教模式,以便推广应用。
干预前营养知识调查发现,部分被调查者对营养知识了解较少,甚至有错误的认识。针对调查时发现的问题,我们在干预时有针对性地给予具体的膳食建议。干预前后KAP调查发现社区老人的营养知识了解程度较干预前有显著的提高(见表2),饮食习惯也有一定的改善。当然还是存在不足,有些不合理的饮食习惯还是存在(见表3),所以,公众的营养教育是一长期的工作。
干预前后,老年人的营养知识了解程度不仅有了一定的提高,而且能将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实际生活,具体表现在膳食营养素的摄入情况上,结果显示,干预后老人膳食中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的摄入量显著增加。同时,干预前后尿中水溶性维生素的排出量比较,干预后也有一定的提高,特别是维生素C(表5、6),干预后维生素C的缺乏和不足率都有了明显的下降(表6)。所以,维生素的尿负荷试验结果也证实了营养宣教膳食改进对社区老人健康的促进效果。干预后研究对象的血甘油三酯也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但是,血糖和血胆固醇值没有明显变化,可能原因是因为老年人的TC、TG和HDLC三项血脂指标存在着明显的季节性变化,其变化规律为TC、TG冬季最高、夏季最低[1]。同时考虑到这次干预时间仅一年,血糖、血脂的调整不能在短时间内实现。
通过为期一年的干预研究,积累了社区营养宣教的经验,对一系列干预措施的效果也有一个全面的评价。本次研究也为配合全国范围的健康进社区活动、在社区大面积推广营养宣教积累了经验,并初步建立了一套能被老年人接受的宣教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