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中心学术会议

十年耕耘,推动营养研究

                                  ——达能营养中心(中国)成立十周年

2007年11月8日,在北京腾格里塔拉剧院,来自卫生部、中国疾病防控中心的领导、法国达能集团高层、专家和学者近二百六十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达能营养中心(中国)成立十周年。
 
达能营养中心(中国)科学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在庆典上致辞,高度评价了达能营养中心在十年来为推动中国营养学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达能营养中心(中国)能在短短十年期间得到如此长足的发展是与卫生部领导以及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的,达能集团的资助起了关键的作用。”他说,“我们会继往开来,与中国广大的营养科学工作者一道,为祖国营养事业的发展、人民健康水平的提高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1998年,中国疾病防控中心和法国达能集团合作在北京成立了一家非赢利性机构——达能营养中心(中国)。在中心成立伊始,就设立了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十年来累计出资近2000万元人民币,资助了全国各地116个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通过专业网站、学术刊物、举办学术会议等活动促进了国内外专业人员之间的信息交流;制作系列电视科教片,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对公众进行有关营养知识的普及和教育工作。与此同时,中心还积极参与中国营养学界组织的各项活动,赢得了业内的高度认同和一致推崇。
 
达能集团亚太区总裁范易谋参加了庆典活动,在对达能营养中心十年来所取得成就予以充分肯定的同时,还表示将一如继往,不遗余力地支持达能营养中心的工作,为提高中国人民的健康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庆典上,范易谋还代表达能集团对达能营养中心的元老给予了嘉奖。此外,达能营养中心科学委员会主席陈君石院士还宣布了“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2007年的评审结果,共 15 个项目获得了奖项, 总资助额达200万元人民币。15个项目的负责人接受了达能营养中心颁发的“项目资助证书”。
 
对于达能营养中心未来的发展目标,达能营养中心(中国)总代表张国雄表示,如今,在公众层面中已形成对于营养的强大需求,现在需要国家从政策、法律、法规的层面上,对营养工作给予保障。 明年开始,达能营养中心将继续开展一些致力于推动中国营养相关立法、制订营养政策的工作,比如,给一些政府官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设营养讲座,把营养知识首先普及到决策层中去。同时也还会开展一系列直接面对公众的营养知识普及工作。继续支持中国的营养健康科学工作者从事膳食营养与健康之间关系的研究。
 
值此达能营养中心(中国)成立十周年之际, 还于11月8、9日两天举办了主题为“营养、代谢与慢性病”的第十届学术研讨会。
 
十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及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处于经济转型期的发展中国家,慢性病的发病率都居高不下。它已成为影响人类社会健康的重大卫生问题,而营养与膳食之间的关系被认为是慢性病快速增长的原因。
 
来自全国的300多位专家围绕“营养、代谢与慢性病”展开了研讨,就营养、代谢与慢性病研究现况、发展趋势以及对生命健康影响方方面面的知识、经验和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探讨和交流。这些研究的探讨和交流有利于广大消费者了解更多、更新的健康理念和方法,也为健康教育工作者、相关机构的管理者和科学与大众媒体从业者提供了可靠的知识,最终它将促进营养科学普及和造福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