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

我国三城市老年妇女膳食植物甾醇摄入量与血脂含量关系的研究

申请人:韩军花
职称:副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
持续时间:1年6个月
资助金额:16万元人民币
植物甾醇是目前倍受关注的一种植物活性成分,研究表明其具有降低血液胆固醇浓度、类激素功能、抗癌及免疫调节等作用。本研究拟选取我国有代表性的三个城市,各选80-100名左右绝经后妇女进行膳食调查,并采集当地消费量大的、有代表性的植物性食物,按照本实验室建立的方法,测定植物甾醇的含量和分布,从而分析和计算该地区人群膳食中植物甾醇的摄入量。同时,通过体格测量和血液指标的测定,探讨我国膳食模式下不同地区居民植物甾醇摄入水平与血液脂质含量指标之间的关系,为今后科学指导居民膳食、预防高脂血症提供依据。
韩军花:博士,1992年就读于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1997年就读于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2002年就读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于食品安全所助理研究员。工作以来主要完成或参加的研究课题有十三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北京市自然基金课题、国家科技部课题、营养学会课题、国际合作课题等。日常工作还负责保健食品的功能学检验工作和转基因食品的抗营养素检验和食用安全性检验工作,共负责或参加的功能检验有80余项,国外转基因农产品的安全性检验项目20余项,并负责报告的出据和校核工作,在动物实验和实验室检测等方面有丰富经验。
>>媒体报道<<
 
 
 
广州市中老年居民膳食脂肪酸摄入状况及△6-去饱和酶基因多态性与血脂关系的研究
申请人:陈超刚
职称:主治医师
工作单位: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营养中心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金额:15万元人民币
血脂异常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我国居民血脂异常患病率逐年增高,极有必要加强血脂异常危险因素及其相关机制的研究。本课题拟在广州市越秀区人民街随机整群抽取约1000名年龄在40~65岁居民,用食物频数问卷、3天24h膳食回顾调查其膳食脂肪及脂肪酸摄入状况;同时进行常规体格检查,检测空腹血脂、血糖、胰岛素;测定红细胞膜和血浆胆固醇酯脂肪酸构成,综合评价机体脂肪及脂肪酸的营养状况;分析脂肪及脂肪酸摄入与血脂及胰岛素的关系。同时检测△6-去饱和酶启动子区rs3834458位点基因多态性的分布,探讨△6-去饱和酶的基因型对膳食n-3 α-亚麻酸及n-6亚油酸代谢产物、血脂及胰岛素的影响。目的是阐明多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n-3脂肪酸对心血管的保护作用及可能机制,为膳食预防心血管疾病及进一步修订膳食脂肪及脂肪酸参考摄入量提供科学依据。
陈超刚:1994.07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预防医学系,2001.07毕业于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营养与食品卫生专业,获得硕士学位,现为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营养医师、主治医师。
陈超刚医师已经发表了6篇关于血糖生成指数与糖尿病防治有关的研究和宣传教育实际应用的相关论文。
>>媒体报道<<
 
 
不同阶层人群饮食行为与血脂关系及营养干预的研究
申请人:赵长峰
职称:副教授
工作单位: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金额:15万元人民币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显著提高,然而不科学的饮食行为又导致了高脂血症、心脑血管病和肿瘤等疾病的发病率持续升高。目前我国血脂异常率高达18.6%,约有1.6亿人血脂异常。注重科学饮食,建立良好生活方式应当成为防治高脂血症的有效手段。但我国尚缺乏有关各阶层人群的不同饮食行为与血脂异常的相关性研究及高脂血症患者人体成分及营养状况的数据。本研究拟通过对高脂血症患者进行全面营养调查和人体成分分析,评价其膳食特征和身体营养状况,结合患者临床表现及有关指标的检测,探讨饮食行为对血脂水平和人体成分的影响,并观察采取营养干预手段的效果,进而提出防治高脂血症的饮食营养措施,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赵长峰:医学硕士,营养与食品卫生专业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副所长,山东大学卫生分析测试中心保健食品功能检验室主任。现从事营养与食品卫生学、预防医学、临床营养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营养与慢性疾病。主持和参加国家级、部(省)级等科研课题10余项;在国家级学术刊物上撰写发表论文50余篇;科研成果获科技进步奖5项。主编教材和著作10余部。
>>媒体报道<<
 
 
应用SOC模型进行农民营养干预的研究
申请人:江国虹
职称:主任医师
工作单位: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持续时间:1年3个月
资助金额:15.5万元人民币
 
随着经济发展,农民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但与膳食营养相关的健康问题也相随而至。提高广大农民的健康水平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的重要内容,因此建立适合农民的营养干预方式已成为我国公共卫生领域亟待解决的课题。本研究拟选取天津市地理位置不相邻,经济文化背景相近的两个农村社区,排除非社区常住居民、盲人、聋哑人、瘫痪和有精神障碍者,依据自愿原则,根据性别、年龄因素,选取18-65岁的农民1000人作为研究对象,其中干预社区500人,对照社区500人。根据本市膳食调查的结果显示:我市农民高血压患病率超过33%,蔬菜水果每天摄入不到300克等问题,应用SOC模型按研究对象对增加水果蔬菜摄入等健康行为的接受程度将其划分为五个阶段,针对干预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的进行营养干预,使其完成知-信-行的连续变化。干预方法采用每天吃500-700克蔬菜、水果;摄入高叶酸含量的食物等营养宣教及营养促进,在试验中期和末期,应用SOC模型评估两组研究对象行为阶段的改变(即行为改变阶段的前移或上升),在试验末期,亦比较生化指标(同型半胱氨酸、叶酸、尿钾、尿钠等)及体格检查指标(血压、BMI等)的变化,综合评价干预效果。本项目预期建立起新的适合农村的营养干预模式,包括能够长期运作的组织网络、运行机制及工作方法,并可以复制推广,从而保障广大农民的健康。
江国虹: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 1982 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专业,2005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获医学硕士。1998年-1999年考取WHO奖学金,新西兰OTAGO大学人类营养系访问学者,2004年“131”人才资金资助美国CDC慢性病控制中心作访问学者。2005年至今,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所所长。
>>媒体报道<<
 
 
青春期女性缺铁性贫血伴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相关性
及铁干预研究
申请人:吴坤
职称:教授
工作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续时间:1年
资助金额:15.5万元人民币
铁缺乏是全球性营养疾病,其易感人群主要为婴幼儿和孕妇。近年来的研究发现,青春期人群尤其是青春期女性的铁营养状况也至关重要,一方面因快速生长发育使铁的需要增加,另一方面也要弥补因月经的出现而产生的铁丢失。考虑到以往的铁营养水平监测和铁强化忽视了青春期人群,致使目前我国关于青春期女性铁营养状况的资料相对较少,另外也考虑到幽门螺杆菌的感染对铁吸收有较大影响,本研究拟对我国北方哈尔滨市初中12-15岁女性进行铁营养状况调查,同时进行了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筛检,结合膳食调查中铁摄入量的数据,探讨幽门螺杆菌感染是否为“我国居民高铁摄入量和高缺铁性贫血发生率”这一矛盾现象的原因之一,并为解决这一矛盾应采取的措施的制订提供科学依据,同时本研究也为我国目前青春期女性铁营养状况评价积累科学资料。
吴坤:教授,现为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主任,国家重点学科的带头人,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及博士后指导教师。曾作为访问学者去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和高级访问学者去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深造。曾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面上项目5项,作为主要参加者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重点项目1项。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省级攻关项目3项。近年来获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5项,其它科研成果及奖励多项。主编及参编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专业、卫生毒理学专业的高校规化教材及专业参考书9部,为全国“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规化教材第四版编委和第五版主编、全国成人高等医学教育协作组本科教育规划教材《预防医学》主编。国内外公开发表科研论文70余篇,其中SCI收录11篇。
>>媒体报道<<
 
 
海带多糖对电离辐射造成雄性动物生殖损伤的干预效果及其机制研究
申请人:罗琼
职称:教授
工作单位: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持续时间:2年
资助金额:15万元人民币
电离辐射被认为是继“三废”和噪声污染之后的又一大影响居民健康的重要污染源,其敏感的靶器官之一是生殖系统。现有研究侧重于电离辐射对生殖系统的损伤作用,利用天然食物中功能因子进行干预的生殖保健防护研究,尚未见报道。近年来,本课题组重点研究了海带多糖的抗辐射作用,并从免疫、细胞凋亡,相关基因表达等角度探讨了其机制;现拟将此项成果运用到对电离辐射造成生殖损伤的防护研究,开展以电离辐射造成的雄性动物生殖系统损伤为靶点,从细胞、分子、动物整体水平上,进一步科学地描述电离辐射对雄性动物生殖系统影响的程度,探讨海带多糖对电离辐射造成雄性动物生殖损伤的干预效果及影响机制。预期可为男性生殖保健领域、海带深加工及其产业化发展提供依据。
: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
兼: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理事;湖北省预防医学会食品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市预防医学会理事;武汉市预防医学会食品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1978-1982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获学士学位1994-1997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系,获博士学位1997年香港大学植物学系营养与食品研究中心博士在读。
>>媒体报道<<
 
 
 
膳食纤维对成年人饮食中脂溶性维生素A、D、E、K及
水溶性维生素B1、B2、C吸收的影响
申请人:王洪允
职称:实习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金额:16万元人民币
膳食纤维是维护人体健康所必需的七大营养素之一。目前关于膳食纤维对维生素等营养素吸收和代谢影响的研究还不够广泛和深入,特别缺乏严谨的人体试验资料。本项目采用临床药代动力学的试验设计,选择健康成年人作为研究对象,分别给予含膳食纤维及不含膳食纤维的试验膳食,同时给予一定剂量的维生素,采集不同时间点的系列血样和尿样,以先进的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技术(HPLC-MS/MS)测定血中维生素(脂溶性维生素A、D、E、K及水溶性维生素B1、B2、C)的浓度。通过比较膳食纤维组和不含膳食纤维组受试者的血浆维生素曲线下面积,来研究和分析膳食纤维对人体多种维生素吸收的影响,从而为今后膳食纤维更为合理和有效的利用提供科学依据和参考。
王洪允:博士,专业为药代动力学和药物代谢、临床营养学。目前在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药理中心工作。主要从新药药代动力学和药物代谢研究,在人体药代动力学临床试验、HPLC-MS/MS定量、定性分析方面富有经验和成绩,在人体钙吸收(双稳定同位素评价钙剂生物利用度)、膳食纤维(与血糖、血脂关系的研究)、维生素及氨基酸等营养学研究方面也积累了一定经验。
 
中国儿童喂养指数建立及其与生长发育相关性研究
申请人:赖建强
职称:副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
持续时间:1年6个月
资助金额:15.2万元人民币
母乳喂养和辅食添加是儿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婴幼儿的很多健康问题与喂养行为相关,由于喂养行为的复杂性,评价儿童的营养和健康状况的方法往往是单一的和片面的。本课题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有关儿童喂养的推荐,试图将多种喂养行为进行量化,建立儿童喂养指数(ICFI)。课题采用横断面调查的方法,拟在2002年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基础上调查15个项目点的6-36月龄儿童约6000名,调查儿童喂养状况和行为、生长发育、身体健康状况等内容,分析喂养指数与生长发育相关性,评估喂养指数的实用性。预期达到建立一种新的评价儿童营养与健康状况的方法,与国际评价进行比较,了解中国婴幼儿喂养现状以及发展趋势的目标。
赖建强:副研究员,博士, 1993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系,获医学学士学位;1999年和 2005年毕业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别获得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主要工作经历为:1993-1996于河北职工医学院任教,担当健康教育及健康行为学的教学任务,助教;1999年至今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工作,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
 
 
粮谷类主食中铁含量及其利用率的研究
申请人:梁建芬
职称:副教授
工作单位: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金额:14万元人民币
铁是人体内一种重要的微量营养素,铁缺乏是全球三大“隐形饥饿”之首,我国约有20%的居民存在缺铁性贫血的问题。为了从膳食方面改善居民的缺铁性贫血的现状,本项目将针对我国居民主要膳食的铁营养状况展开研究,重点分析居民膳食中比重很大的粮谷类主食品的铁含量及其可利用情况。项目将通过对北京地区不同原料特点、不同加工方法的粮谷类主食品中的铁的含量及其可利用率(采用In vitro的方法)的研究,分析不同原料铁营养状况差异,并得出加工方法和处理过程对食物中铁含量及可利用率的影响。通过研究,了解粮谷类主食对我国居民铁摄入水平的影响,总结探索出有利于提高铁的生物利用率的食品加工方法,为提出切实改善我国缺铁性贫血现状的营养指导提供数据基础。这一结果对农业种植、食品产品的加工与开发、居民合理膳食提供重要的指导,切实改善我国居民的缺铁性贫血的不良现状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梁建芬:
1989 - 1993  北京农业工程大学(现中国农业大学)读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
1997 - 1999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读研究生,获工学硕士学位
2002 - 2006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读研究生,获工学博士学位
现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媒体报道<<
 
 
海洋胶原肽早期防治高血压的人群队列研究
申请人:朱翠凤
职称:副主任医师
工作单位:北京大学深圳医院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金额:16万元人民币
高血压是当今世界最广泛流行的心血管疾病,也是造成心脑血管病死亡的主要原因。本研究通过随机选取轻中度高血压患者并分为对照组和服用海洋胶原肽干预组(6.5g×Bid)。前瞻性观察并比较两组研究对象每天早上8点和晚上8点的血压变化以及第0、3、6个月后的24h动态血压、血液中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激肽释放酶-激肽系统(KKS)通路标记物、血管内皮损伤等指标的浓度变化。探讨具有肾素-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抗氧化等功效的海洋胶原肽调控高血压患者血压、影响RAAS和KKS的活性效应极其可能的作用机制。进一步阐明RAAS及其旁路和KKS、过氧化应激在高血压发病过程中的作用机制。为海洋胶原肽类天然功能性食品更安全、更早期、更高效地防治高血压的人群应用提供思路和依据。
朱翠凤
1989年毕业于湖南省郴州市高等医学专科学校预防医学系。
1994年毕业于广州医学院检验系;
2002年获广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硕士学位;
2006-至今在职攻读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博士研究生;
现任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营养学会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深圳市营养学会理事兼秘书长。
>>媒体报道<<
 
 
淮安市学前期儿童肥胖症的健康促进干预方式研究

申请人:俞清
职称:副主任医师
工作单位:江苏省淮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金额:9万元人民币
问题现状:1)江苏省淮安市学前期儿童肥胖症的发病率比较高,轻度肥胖症发病率为4.5%左右,中度发病率为1.5%左右,重度为0.2%左右;2)经调查,现今社会上包括学校、家庭基本没有采取系统的干预措施。1)提高儿童家长关于肥胖知识的知晓率;2)学前期儿童养成正确的饮食和运动行为习惯;3)降低学前期儿童肥胖症的患病率。 研究路线:确立学校→选择儿童→基线调查→家长分组→干预组家长、儿童、学校教师接受干预→对儿童进行家访→过程评价→效果评估。预期结果:1)家长关于儿童的肥胖知识知晓率在基线调查的基础上提高20%;2)儿童正确的饮食与坚持正确运动的行为形成率在基线调查的基础上提高10%;3)干预组与对照组儿童体重出现差异; 4)学前期儿童肥胖症发病率下降30%~40%。
  ,副主任医师,为淮安市疾病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从事健康教育工作20多年,有丰富的现场工作经验和健康教育干预技巧,多次参与江苏省省级课题研究,组织本地区开展课题积累了课题工作经验。项目合作者刘林飞同志为淮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近30年,拥有丰富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现场处置经验,近年来,主持开展市级课题3项,获得市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四等奖1奖。项目合作者潘恩春同志,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社会医学专业研究生毕业,慢地科科长,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和研究工作,先后获得过多项省厅、市科研项目资助,曾获得市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市政府科技论文一等奖、三等奖,系淮安市“十百千”人才。
>>媒体报道<<
 
 
杂粮面食血糖生成指数和胰岛素指数评估及对糖尿病胰岛素抵抗干预作用的研究
申请人:张文青
职称:副主任医师
工作单位: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金额:9.8万元人民币
胰岛素抵抗(IR)是2型糖尿病的显著特征和发病的中心环节,也是肥胖症、高血压、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的共同病理机制和联系枢纽。大量研究表明,富含植物纤维的食物能明显改善糖尿病患者糖与脂类代谢紊乱,减轻单纯肥胖者IR状态。本研究按国际标准的食物GI测定法,以人体试验为依据,对山西杂粮面食进行GI和胰岛素指数(II)测定,并重组优化其膳食纤维构成,形成含可溶性膳食纤维丰富的低GI混合杂粮。观察重组杂粮对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抵抗的干预作用,以求能通过合理搭配谷类食物碳水化合物构成,改善血糖、血脂水平,提高胰岛素敏感性,为IR相关疾病的营养教育、膳食治疗提供理论依据。
张文青:博士,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从事临床营养工作近20年,专业方向为营养与慢性病防治。2003年~2006年曾攻读新疆医科大学张月明教授、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杨月欣研究员联合培养的博士学位,完成“抗性淀粉对糖尿病胰岛素抵抗的干预作用及相关机制研究”,曾参与2005年达能营养中心膳食与宣教基金“新疆糖尿病高、低发民族膳食行为调查及其特色食品GI测定和应用研究”的申请书撰写和特色食品GI测定与评估工作,为本研究项目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膳食营养干预对糖调节受损(IGR)转归的影响研究
申请人:陈敏
职称:主治医师
工作单位: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
持续时间:2年
资助金额:10万元人民币
糖尿病患病率呈持续上升趋势,其并发症具有高度致残性、致死性,已给社会和患者带来巨大的医疗负担。但糖尿病是不可逆的,而糖尿病的早期-糖调节受损(IGR)具有高度的可逆性和可变性,因此需要加强对糖尿病早期阶段的防治工作,这对遏制糖尿病持续上升的发病率、减少并发症、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和降低医疗费用有重要意义。
本课题将基于循证医学证据、结合营养科学的新进展,研究适合糖尿病前期IGR防治个体化膳食营养自我评价系统和营养指导模式,同时将采用为期12个月的多中心随机对照的临床试验(RCT)验证上述膳食营养指导模式对改善机体代谢和对IGR转归的效果(使被干预人群中糖尿病患病率下降30%,降低糖尿病相关并发症的危险,减少由此造成的医疗费用);为制定糖尿病早期防治的相关政策提供基础资料,并形成可向社区基层医疗单位及病患个体转移实施的以膳食营养为核心的IGR预防控制方案与关键技术。
陈敏: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现任上海华东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一直从事临床营养工作。参加科室负责的国家自然基金资助的课题“以控制血糖负荷及总能量为特征的新型食物交换系统及其对2型糖尿病防治作用的实验研究”、与美国合作研究的课题“糖尿病健康管理项目”以及与中国科学院合作的课题包括“老龄人口健康与营养的项目”和“亚麻子(木酚素)和大豆异黄酮对2型糖尿病代谢的影响”。目前正在研究的项目为“老年慢性肾衰患者不同血液净化治疗中氮平衡与营养状况的分析研究”。
 
组氨酸及其脱酸酶基因多态性与肥胖关系的研究
申请人:赵丹
职称:讲师
工作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金额:9万元人民币
近年来,来自沿海地区的大量流行病学资料表明,肥胖与组氨酸的摄入密切相关。但是以往的研究多侧重于膳食组氨酸摄入与膳食能量摄入的相关性及其影响因素,对于组氨酸抗肥胖作用尚缺乏系统深入的认识,没有考虑到膳食组氨酸吸收后机体组氨酸水平与肥胖的关系,以及组氨酸脱羧酶作为关键酶在组氨酸抗肥胖中的作用。因此,本课题拟通过研究人群膳食组氨酸摄入水平和血液中组氨酸水平与肥胖的关系;组氨酸脱羧酶及其基因多态性与肥胖的关系,为居民合理膳食提供科学指导,为有效预防和控制肥胖和肥胖相关疾病提供科学依据,为进一步探索组氨酸和其他组氨酸与肥胖等常见慢性病的关系提供一个平台。
赵丹: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教研室讲师。承担过教学秘书工作。还承担了预防医学专生本《医学分子生物学》的理论课和硕士研究生《医学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的实习课。作为副主编编写了高等学校配套教材《分子营养学》;参编《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习题集》。自2000年以来,一直从事肥胖的基础研究工作,先后参加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1项中国营养学会“营养科研基金”,对于人群试验也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并已取得显著的研究成果。
>>媒体报道<<
 
 
中国西北裕固族地区人群膳食结构与血脂异常的相关性研究
申请人:兰咏梅
职称:副教授
工作单位:西北民族大学医学院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金额:9万元人民币
裕固族是西北特有的少数民族,大部分居住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由于生活环境及民族信仰的影响,其膳食结构以牛羊肉,牛奶、酥油、奶酪、白酒等为主。有调查显示,该地区人群中高血脂、高血糖及高血压患者比例较高。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这些疾病发病率有逐年增多的趋势。众所周知,肥胖、高血压、血脂异常和糖尿病等疾病不仅可引起全身的并发症,而且可导致心脑血管等多器官的严重并发症,直接威胁患者的生活和健康。本研究拟采用食品流行病学研究方法,通过调查裕固族地区人群的的膳食结构、体格检查、检测其血脂、血糖及血压的水平,研究分析这些因素与疾病发生的相关性,从而发现西北裕固族地区人群血脂、血糖及血压异常分布情况及膳食危险因素,对相关疾病的预防、诊断与治疗提供早期的理论依据,从而达到通过干预膳食结构来实现防病治病的目的。
兰咏梅:医学学士,副教授,主治医师,1994年毕业于兰州医学院临床医学系,1994年-2004年在武警甘肃总队医院内科从事临床工作,工作期间进行过驻甘肃武警官兵传染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2004年至今在西北民族大学医学院临床教研室从事教学、临床工作。2006年参与由中国牙防组、甘肃省民委、西北民族大学组织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医疗服务团”,开展东乡族、保安族、裕固族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