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报站


A green tea extract lowers plasma cholesterol by inhibiting cholesterol synthesis and upregulating
the LDL receptor in the cholesterol-fed rabbit.(Atherosclerosis 2007 193, 86-93.)


绿茶中富含儿茶素。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脂(epigallocatechin gallate, EGCG)是儿茶素中活性最大的核心物质,也是绿茶的主要活性成分。流行病学资料表明,每天喝5到10杯绿茶可降低血浆胆固醇的水平。研究显示富含儿茶素的绿茶或绿茶提取物可降低动物的血浆胆固醇浓度,使粪便中排出的脂肪、胆固醇和胆汁酸明显增多;减少胆固醇在混合胆盐微团中的溶解度,抑制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由此可见,绿茶可以通过抑制胆固醇的吸收和胆汁酸的再吸收来降低其浓度。
体外实验发现绿茶提取物和儿茶素可上调LDL受体的表达从而调节胆固醇的代谢。同时一些体内实验也表明,摄取EGCG后动物的血浆胆固醇清除率明显增加,研究者认为这是由于肝脏LDL受体表达增多所致。但仍没有研究证实绿茶或其提取物在体内对LDL受体的直接作用,且关于绿茶对胆固醇合成的影响也尚无报道。
本研究的目的是探讨绿茶提取物是否能够通过促进LDL受体的表达和促进肝脏胆固醇的合成从而降低血浆胆固醇水平。新西兰白兔被分为4组,每组饲予不同浓度的儿茶素(0,0.5%,1%,2%)4周,之后饲以含0.25%的胆固醇饲料2周。摄入2%儿茶素组的动物与对照组相比血浆胆固醇降低60%,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和中间密度脂蛋白(IDL)降低70%,LDL降低80%,肝脏总胆固醇水平降低25%,游离胆固醇水平降低15%,主动脉中胆固醇水平降低25%。此外胆固醇的合成率显著降低60%,肝脏LDL受体的活性升高80%,受体含量增多70%,但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能力并没有明显改变。结果表明,绿茶提取物儿茶素可通过降低胆固醇的合成和促进肝脏LDL受体的活性和表达,从而降低高胆固醇饲养兔的血浆、肝脏和主动脉的胆固醇水平。

(侯玥摘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