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报站


Relationship between γ-glutamyltransferase, lipids and lipoprotein(a) in the general population.
(Clin Chim Acta 2007 Sep;384(1-2):163-6.)


基于人群的流行病学研究显示γ-谷氨酰转移酶(GGT)活性增强与代谢综合征、2型糖尿病、高血压、缺血性脑卒中和心肌梗塞有密切关系。可是有关GGT活性和传统或新出现的心血管疾病标志物关系的资料几乎没有。
意大利学者对在过去5年中从临床医生处获得的普通门诊病人的血样常规测试结果进行了回顾分析,其中包括血清GGT,空腹血糖(FPG),肌酐,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甘油三酯和脂蛋白(a)。结果显示,大多数血脂参数的浓度随GGT活性增强而改变。与GGT浓度呈正相关的有LDL-胆固醇,甘油三酯,血浆致动脉硬化指数(AIP),总胆固醇和HDL-C的比率,而呈负相关的有HDL-C。脂蛋白(a)浓度的增加与GGT活性平行,但这种趋势并没有发现具有统计学意义。根据NCEP-ATP Ⅲ和AHA/ACC的参考阈值,GGT活性异常者,所有脂类参数,除脂蛋白(a)外,出现异常的频率明显增加,即使按照性别、年龄、空腹血糖和肌酐浓度调整后这些联系仍具有统计学意义。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中GGT活性可独立于年龄、性别、空腹血糖/糖尿病和肌酐水平预测血浆LDL-C、甘油三酯、HDL-C(负性),AIP以及总胆固醇和HDL-C的比率。
这项大规模回顾性研究结果证明,一般人群GGT活性增加是与动脉硬化血脂有关的独立因素。

(洪燕摘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