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The study on energy expenditure of reading and watching TV for 26 young men

孙锐 朴建华 田园 李卫东 杨艳华 姬一兵 董杰 黄振武 杨晓光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北京 100050)

摘要:目的测量青年男性在看电视和看书时的能量消耗。方法通过问卷调查、常规体验、血常规、肝功能、甲状腺激素的测定结果挑选出青年男性26名,利用意大利产的心肺功能测试仪K4b2对学员的看书和看电视时能量消耗进行测定,并对其基础代谢率和静息代谢率进行测定。结果看书时的能量消耗为301.62±65.48kJ/h,心率为68±9bmp;看电视为292.96±52.22kJ/h,心率为64±8bmp;基础代谢率为227.19±46.90kJ/h,心率为57±7bmp,静息代谢率为247.15±56.11kJ/h,心率为64±8bpm。结论看书的能量消耗要大于看电视的,但看书和看电视能量消耗差别较小,它们均属于极轻体力活动。

关键词:能量代谢;看书;看电视

Abstract: ObjectiveTo measure the energy expenditure of reading and watching TV for young men. Methods26 young men in the college were selected according to questionnaire, medical examination, blood test, liver function and thyroid gland level. Energy expenditure when reading and watching TV was measured respectively by the Cosmed K4b2 portable gas analysis system from Italy. Basic metabolic rate (BMR) and resting metabolic rate (RMR) were measured later to analyze results conveniently. ResultsThe energy expenditure of reading was 301.62±65.48kJ/h and the heart rate was 68±9bmp. For watching TV it was 292.96±52.22kJ/h and the heart rate was 64±8bmp. BMR was 227.19±46.90kJ/h and the heart rate was 57±7bmp. RMR was 247.15±56.11kJ/h and the heart rate was 64±8bpm. Conclusions The energy expenditures of reading are higher than those of watching TV. But their difference was not obvious. They were rated to extra light physical activity group according to Chinese DRIs.

Keywords: energy expenditure; reading; watching TV

近几年来,人们职业性体力活动水平不断下降,闲暇时间体力活动对人们的健康的影响越来越受到关注。久坐少动活动(sedentary activity)是指在闲暇时间里参加的、身体移动很少的、消耗的能量接近于静息代谢率一类活动,如看电视和阅读等。我国居民中看电视的比例为92.1%,男性为93%,其中18-44岁的人群看电视的比例高达95.2%,看电视的时间平均每天为2.2h。我国居民中的阅读比例为37.8%,男性为42.3%,其中18-44岁的人群为37.1%,平均阅读的时间为1.1h[1]。2002年全国营调查表明18岁以上的成年人慢性病的患病率显著增高,高血压的患病率18.8%,糖尿病的患病率为2.6%,血脂异常的患病率为18.6%[2],这些慢性病的高发性与能量失衡明显相关。为此我们选择年龄在21-24岁身体健康的男性作为研究对象,测量其基础代谢率、静息代谢率、看电视和看书时的能量代谢,为制定能量标准,确定合适的体育锻炼时间,提供基础性数据。


1 研究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白求恩军医学院挑选出男学员32名(年龄20-24岁、身高165-177cm、体重57-73kg),进行问卷调查,排除有抽烟、喝酒、失眠和容易紧张的学员。清晨空腹验血,排除血常规、肝功能、甲状腺激素结果不在正常范围内的学员[3],最终参加试验的男学员26名。

1.2 体格测量

身高、体重、肱三头肌和肩胛下皮褶厚度、腰围、臀围的测量,采用统一的标准方法。采用固定身高尺(Lameris,Utrecht,The Netherlands)测量受试者的身高(H),精确度为1cm;采用数字式体重秤测量体重(W),精确到0.1kg,(HW100KGL, Japan);皮褶厚度采用皮褶计测定,精确度1mm(Holtain,England);体质指数(BMI)=W/H2(kg/m2)。

1.3 体成分的测量

采用四电极生物电阻抗仪RJL-system 101,USA,(50kHz,800μA电流)测量受试者的生物电阻值(Z)。受试者在清晨清醒状态下平躺,在身体的左侧进行测量,得出电阻抗(R)和电容抗(C),并计算生物电阻抗(Z)和电阻抗系数(Ht2/z)=H2/Z。每次测量重复三次,共重复三天。其中体重、瘦体重和体脂肪分别用W、FF和F字母表示,并用下列公式进行计算 [4]。Z= (R2+C2)0.5;F=W-FF;其中

FF=0.340*104Ht2/R+15.34H+0.273W-0.127Age-12.44

1.4 能量消耗的测定

应用心肺功能测试仪对能量消耗量进行测定(Cosmed,K4b2,Italy)其中流速传感器完成对通气量的测量,气体分析器测量受试者每一口呼吸气中氧气和二氧化碳的浓度,,收集受试者二十四小时尿液,测出尿氮(kjeltec2300,Foss,Swede),进而计算出非蛋白呼吸商,查出氧气或二氧化碳的热当量 [5],再乘以氧气消耗量或二氧化碳的产生量,即可获知单位时间的能量消耗量。(1)看电视的能量消耗:在晚餐后2-3h开始试验,单人单间(招待所的标准间),受试者在床上采取坐位看电视(长虹、21英寸),距荧光屏3.1米,可用遥控器自由选台,但不能讲话,不能自由活动,测试时间半个小时,观察员记录所看电视节目。房间内配备温湿度计(Acclr, DWS 508C/D Beijing)测量房间的温湿度(2)看书的能量消耗:测试时间和地点同看电视,环境要求安静,受试者在床上采取坐位,书目可根据爱好任选,测试时不能讲话,不能自由活动,测试时间20分钟,观察员记录所看书目的名称、纸张的大小和所看的页数。 (3)基础代谢(Basic Metabolic Rate, BMR):清晨空腹状态下进行,距离前一天晚餐11.5-12.5h,通过设计食谱,来控制膳食中的脂肪量,尽量排除食物热效应作用的影响。每个受试者单独入住一间房间,环境安静,利于休息、睡眠和测量,测量前受试者是从睡眠状态中被叫醒,在静止状态下保持平卧姿势。在测试过程中,受试者保持睁眼状态,以证明其在清醒状态下,整个过程中不能活动四肢、说话和摇头,以排除肌肉活动的影响。(4)静息代谢(Resting Metabolic Rate, RMR): 餐后2.5-3.5h后开始测量,测量条件和要求同基础代谢。

1.5 心率的测定

在测量能量消耗的同时,用心率带(Cosmed, Italy)测量受试者的心率。通过遥测装置实时将数据传输到电脑中。

1.6 资料的分析和处理

用Microsoft Excel 2000建立数据库,用SAS8e for windows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组别间先两组间均数比较经正态分布检验及方差齐性检验后,采用独立样本的t检验。

2 结果

3 讨论

本次实验的受试者是通过问卷调查、常规体验、血常规、肝功能、甲状腺激素的测定结果挑选出年龄在21-23岁的同质健康人群,由于他们都是在读的军校学生,有很强的组织性和纪律性,保证了受试者本身能够严格按照实验要求完成实验。测量能量消耗采用的设备是意大利产的K4b2,它是目前较为先进的心肺功能测试仪,能够准确的测定受试者每口呼吸气中氧气和二氧化碳的浓度,从而准确地知道能量消耗。同时用仪器自带的心率带,可以监测个体在测试时间内的心率,由于心率和能量消耗有很强的相关性,通过心率的变化情况也可以对能量消耗情况进行监测。考虑到基础代谢率在计算能量消耗方面和对数据进行比较说明方面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测定看书和打游戏的能量消耗的同时,重复3次测量了受试者的基础代谢率和静息代谢率。看电视所选择的时间是晚餐后2h,也就是晚上八点到九点左右,处于电视节目的黄金时间段,有较强的可选择性和趣味性,而且已进食2h,食物特殊热效应对能量消耗的影响也相对较少。看书主要是根据各人的兴趣和习惯而定,保证每名受试者在测量的时间内都能集中精神看书,其中60%的人选择的是休闲书籍,40%的人选择的是考试类用书(准备考试),看书速度为200-400字符/分钟。国外对于能量消耗的研究多数集中于用体力活动水平(PAL)作为活动因子来计算人群的能量消耗,而对于日常生活中具体的活动,特别是持续时间长的久坐少动活动鲜有研究。用看书和看电视的能量消耗除以相对应的BMR得出的值分别是1.33和1.29。如果用心率代替能量消耗相除看书和看电视的值分别为1.19和1.12,二者相比较看书的能量消耗要大于看电视的,但看书和看电视能量消耗差别较少,它们均属于极轻体力活动[6]。对于青年男性来讲,这二类活动的能量消耗都明显高于静息代谢的能量消耗。

参考文献

1.马冠生,孔灵芝主编.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之九:2002行为和生活方式[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191-200.

2. 2002年全国营养调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材料, 2004:2-3.

3.王鸿利.实验诊断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108, 223-226.

4.Houtkooper LB, Lohman TG, Going SB, et al. Why bioelectrical impedance analysis should be use for estimating adiposity [J].Am J Clin Nutr, 1996:64,436S-437S.

5.葛可佑主编.中国营养学科全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21-23.

6.中国营养学会编著.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M]. 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0: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