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寄语

Dietary Nutrition and Metabolism

在当前的营养学研究中,代谢研究,特别是人体内的营养代谢研究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对当今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伦理学的重大挑战。纵观当今的科技发展,人们可以“九天揽月,五洋捉鳖”,但当我们回过身来,回顾人类对自身的探索,却会发现实在是有很多的缺憾。在这其中,对于人体自身的营养代谢研究就存在着许多空白,存在着许多的未知数。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众所周知,人体的合理营养是人类健康生活的重要基础。但有许多问题,我们至今依然不能回答或者说不能全面、准确、有把握地回答。面对机体十分复杂、瞬息万变的代谢过程,有多少是我们了解的呢?有多少是我们知其然而又知其所以然的呢?营养代谢是众多代谢研究中的一个分支,而众多的代谢研究却又与营养代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多年来,国内关于营养代谢研究的报道,特别是人体内营养代谢研究的报道理比较少见。例如,有不少文章都报道过关于机体内某种或者某类营养素水平的变化。比如说在研究中发现了在某种疾病情况下血浆数种氨基酸水平的改变。我们知道,人体血浆中的氨基酸实际上是处于一种动态平衡之中。所测定的血浆氨基酸水平如同一个湖泊的水平面或者是水位。氨基酸水平的下降如同该湖泊的水位下降。而影响这个湖泊水位的因素不仅有从上游来的水量,也受到向下游流出水量的影响。实际上该湖泊某一时刻水位的变化是流入量和流出之间的差异或者平衡造成的。深究其原因可以有很多种。大家细想一下,血浆氨基酸水平的变化也是这个道理。例如,我们以前曾经研究过慢性肾功能衰竭病人(代偿期)的血浆氨基酸水平,就曾发现一些支链氨基酸水平的下降。这种下降是全部因为限制蛋白质饮食造成的吗?那为何有些必需氨基酸水平并不低呢?综合我们采用人体稳定核素示踪研究代谢研究结果提示,这种减少很可能是多因素的,但能量的缺乏是导致这类支链氨基酸氧化供能,进而导致其更新加速,并表现为血浆水平的减少。因此,如果在提供外源性氨基酸补充的同时,预先补充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则治疗效果更好。最近一些年来,在我们周围,科学技术水平又有了长足的进步。从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到代谢组学等等,这些生物学研究的发展,也均体现了多个学科协同的结果。幸运的是,随着近年来生物技术,特别是分析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等学科的发展,使得我们有可能借助这些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来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来拓宽我们的视野,来强化我们的研究手段,来丰富我们的研究内涵。无疑,这些新的技术也必将体现在营养代谢研究之中。本期我们选登的大部分文章就是围绕人体营养代谢的主题,合并介绍一些新的技术和新的思路,如果这些文章能对许多营养研究者有一丝一毫的帮助和参考,便是本人十分快意的事情。

江骥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药理中心Ⅰ期临床研究室主任

中国质谱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药理学会,药物、毒物代谢委员会理事

国家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新药审评委员会委员

达能营养中心(中国)科学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