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焦点论坛

From evidence-based medicine to evidence-based nutrition

王波 詹思延
(北京大学循证医学中心,北京100083)

循证医学被定义为“有意识地、明确地、审慎地利用现有最好的证据制定临床决策”。在临床领域,使用循证临床实践指南来进行临床决策,已经成为过去十年里该领域最大的改变之一。循证营养被定义为:“系统收集来的现有最佳证据在制定营养政策和营养实践中的应用”。循证营养的重要意义在于其提供了一个客观的框架,在这一框架下,所有可获得的证据被收集和评价,从而帮助制定营养政策与建议,并且有可能为那些存在争议的营养问题提供决定性的证据。

1 循证营养学的特点

与临床研究相比,营养学研究具有以下几个特点:1)在营养与疾病关系方面,试验研究(尤其是随机对照试验)较少,主要以观察性研究为主;2)即便有少量对照试验,也往往是探讨营养对中间结局的影响;3)不同研究之间膳食摄入测量工具的准确性差别很大;4)营养干预的可行性受饮食习惯、经济学因素等影响较大。

考虑到营养学的这些特点,循证医学的方法学在应用于营养领域时,必须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修改:1)制定适应于营养研究的证据等级系统;2)制定考虑到观察性研究的证据整体强度的分级系统;3)规定哪些中间结局或标志物可以作为疾病的代理结局;4)制定考虑到代理结局的证据整体强度分级系统;5)在对观察性研究进行质量评价时,膳食摄入测量工具的准确性是一个重要方面;6)在制定指南或循证建议时,除了关于干预是否有效的证据以外,营养干预的实施障碍、经济学因素、其他健康效果必须同时考虑。

2 循证营养的作用和影响因素

循证营养在很大程度上帮助营养建议的提出和营养政策的制定。使用循证的方法制定膳食指南、批准健康声称、向公众和医学专业人群提供科学的营养建议,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与支持。与此同时,诸多因素也促进了循证医学在营养领域的应用,其中主要包括:1)营养本身就是疾病与健康的重要影响因素,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日益关注,循证医学势必走进营养领域;2)媒体、广告、各种各样的“专家”提供了大量的、互相冲突的营养建议,而公众和医学专业人员需要科学的、正确的营养信息;3)循证医学、临床流行病学方法学的发展进一步加快了循证医学与营养学的融合。

3  循证营养的现实成果

当前,在评价功能食品的健康声称方面,FDA、澳大利亚新西兰食品管理局、欧洲分别制定了科学数据的循证等级系统、营养健康与相关食物声称的评价、评价食物声称科学证据的过程三个重要文件。在功能食品的健康声称评价方面,这些循证方法和过程已经、并必将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