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

2010年“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资助项目介绍
 
    今年我们共收到101份有效的项目申请书,每一份申请书分别由三位在相应领域的教授或研究员进行初评。今年共有52位专家参与了3轮的评审工作, 在此我对他们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达能营养中心科学委员会15名委员根据52位专家对101份申请书的初评意见,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对重点申请书再进行论证。最后以不记名投票的方式,确定在2010年给予资助的项目。今年共评选出10个项目予以资助,这10个项目已经理事会批准,其中3个是今年优先资助领域---“维生素D与健康”的项目;另外7个项目都是自选研究内容的,其中1个项目由属于西部省区科学工作者获得,来自云南省。这10个项目的名称和项目执行人及单位、项目摘要如下:
 
 
中国北方人群血25(OH)D3水平与慢性病危险因素关系研究
Research on the levels of blood 25(OH)D3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chronic disease risk factors in northern Chinese
 
项目申请者:孙长颢 
专业技术职称:教授
工作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项目资助金额:20万元人民币
 
  维生素D是一类与人体健康关系密切的脂溶性维生素,近年研究发现除了传统的钙磷代谢调节方面的作用外尚有其他多种潜在的有益作用,有研究认为维生素D不足和缺乏的现象在全球普遍存在,而国内尚缺乏比较系统而全面的数据资料。本课题组目前已经通过多阶段分层随机整群抽样方法在哈尔滨市募集到8000人的人群研究现场,现拟从中随机抽取1500人分别在秋季(8~10月份)与春季(3~4月份)收集血液样本。通过UPLC法测定血25(OH)D3的水平,并测定相关的血脂、血糖、血压和炎症因子水平,阐述并研究维生素D与这些慢性病危险因素之间的关系。本项课题一方面积累我国人群维生素D营养状况的基本资料,另一方面通过该课题探讨各种慢性病危险因素与血清25(OH)D3之间的关系,为进一步研究提供基础数据。
 
 
肺结核、糖尿病患者维生素D营养状况及补充效果研究
The study of vitamin D nutrition status in diabetes mellitus and pulmonary tuberculosis and the effect of supplementation
 
项目申请者:汪求真
专业技术职称:副教授
工作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
项目资助金额:19.8万元人民币
 
 
  传统认为维生素D(VD)是细胞内外钙稳态最重要的生物调节因子,近年来发现VD还可降低免疫性、感染性疾病及肿瘤等慢病发病风险。VD对胰岛β细胞功能、胰岛素活性及系统炎性等具有调节作用,已有研究发现其与糖尿病发病风险呈负相关,补充VD可延缓葡萄糖不耐受者发展为糖尿病。并且,VD与其膜受体结合后诱导抗微生物多肽表达,在吞噬细胞杀灭结核分支杆菌的免疫中起关键作用。近期一项meta分析指出,血清VD水平较低者活动性肺结核的发病风险增高。迄今,我国还没有开展过大样本的人群VD营养水平调查,针对糖尿病、肺结核患者的更鲜有报道。因此,我们拟采用流行病学现况研究了解肺结核、糖尿病患者VD营养状况,并采用随机双盲对照干预研究,拟筛选60名肺结核合并糖尿病患者,分为VD干预组和对照组(给予安慰剂),为期6个月,观察VD补充对胰岛素抵抗、肺结核组织损伤的影响并探讨其生物学机制,将为修订我国VD的DRIs提供必要的科学依据,并为相关疾病的综合防治提供新思路。
 
 
南方肥胖成年男子维生素D 营养状况及口服补充效果研究
Vitamin D Status and Its Response to Oral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in Adult Obese Males in South China
 
项目申请者:周继昌
专业技术职称:副研究员
工作单位: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
项目资助金额:18万元人民币
 
 
维生素D(VD)的生理作用已远超出了通常意义的维生素,其活化产物能以激素发挥多种作用而与多种疾病相关。肥胖是当前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也是引发代谢综合征等疾病的核心环节,而已有研究提示肥胖状态下,机体VD水平低下,而因人种遗传因素的差异,VD受体的基因多态性也可能左右着上述疾病的发生。本研究以南方肥胖(BMI ≥ 28)成年男子为研究对象,将通过病例-对照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和口服VD干预的人体试验,以健康成人为参照,评价南方肥胖成年男子VD营养水平和VD受体基因多态性特征,并探讨口服VD补充剂对肥胖者VD营养状况的改善效果。预期将发现:1)南方肥胖成年男子VD营养水平显著低于健康者,1,25(OH)2D、PTH等激素水平可能与健康者存在差异;2)肥胖者VD受体基因有着特殊的多态性;3)肥胖者对口服VD补充剂的反应效果不如健康者,表现为血浆25(OH)D、1,25(OH)2D和VD受体表达偏低。
 
 
不同分娩方式、喂养方式及营养状况对新生儿及婴儿生长发育的影响研究
Effects of different delivery models, feeding methods and nutritional status on the development of neonatal and infant  
 
项目申请者:王军波
专业技术职称:副教授
工作单位: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
项目资助金额:19.2万元人民币
 
  不同的分娩方式、喂养方式可能对新生儿及婴儿的营养状况和生长发育产生不同的影响。近年来我国剖宫产率日益增高,同时0-6月龄婴幼儿纯母乳喂养率仍处在较低水平,因此剖宫产可能对新生儿及婴幼儿带来的不良影响成为关注热点。然而现有的研究结论并不完全一致,而且对于剖宫产相关的问题缺乏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因此,本课题拟通过前瞻性随机对照研究,采用国际通用的生长发育评价方法,深入分析探讨不同分娩方式、喂养方式以及营养状况对新生儿及婴儿体格、神经行为及运动行为发育的影响,并初步比较普通婴幼儿配方奶粉和特殊婴幼儿配方奶粉对不同分娩方式新生儿及婴儿生长发育的影响作用。预计通过本课题的实施可以确定不同分娩、喂养方式以及不同配方奶粉对新生儿及婴儿营养状况和生长发育的影响作用,为进一步制定不同分娩方式新生儿及婴儿合理喂养方式及营养干预措施提供参考依据。
 
 
微量营养素强化水平的风险评估研究
Research on the fortification level of micronutrients—based on risk analysis
 
项目申请者:韩军花
专业技术职称:副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
项目资助金额:20万元人民币
 
  食物强化是国际上解决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的重要方法之一。我国的国家标准GB14880-1994《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卫生标准》是针对食品强化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标准实施16年来,在规范强化食品市场、改善居民营养状况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和《食品安全法》的实施,GB14880标准中的部分内容已不适应当前的需要,亟需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对该标准中的某些营养素的强化量和强化范围进行修改。本研究拟参考国际和发达国家的相关标准和国外文献,综合国内实际情况,首先提出微量营养素风险等级的划分标准,并在分级的基础上,选取不同风险等级的营养素,运用风险评估的基本原则和医学统计方法,对营养素的不同强化水平进行计算和比较,提出最高强化水平的建议,为今后强化标准的修订提供参考和技术支撑。
 
 
不同发酵类型茶叶抗氧化功能的研究
Study on Anti-oxidant Function of Different Types of Fermented Tea Leaves
 
项目申请者:易有金
专业技术职称:教授
工作单位: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
项目资助金额:20万元人民币
 
  目前,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等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这些疾病病因复杂,但与自由基过量存在引起机体过氧化和脂质代谢异常有一定关系。茶叶作为一种天然的饮料,有着几千年的饮用历史,相关研究表明茶叶具有有效的抗氧化作用。但是目前尚未见不同发酵类型的茶叶对人体抗氧化功能作用的比较研究,不同茶叶因含抗氧化成分不同,其对人体的抗氧化干预作用有所不同。本项目首先对不同类型茶叶中的抗氧化成分如茶多酚、黄酮类与儿茶素及茶黄素进行检测、比较不同类型茶叶中的行氧化成份的异同;随后采用ORAC法对不同类型茶叶进行抗氧化试验,比较不同类型茶叶中的抗氧化能力差异;最后,依据ORAC法对不同类型茶叶的抗氧化能力测定结果,进行人群抗氧化功能干预比较研究。另外,采用多因素回归分析,判断茶叶中抗氧化成分、ORAC抗氧化能力值与人群干预试验之间是否存在关联性,为人们日常选用茶叶品种,每天的泡饮量提供科学的指导。
 
 
西南地区6~24月龄婴幼儿辅食喂养行为评价研究
Evaluation of Complementary Feeding Practice in Infant and Young Child Aged 6 to 24 Months-old in Southwest of China
 
项目申请者:曾果
专业技术职称:教授
工作单位: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教研室
项目资助金额:19.5万元人民币
 
  婴幼儿合理喂养对保证其正常生长发育以及终生健康和疾病预防至关重要,辅食添加是婴幼儿喂养中的重要环节,也是个复杂的过程。研究显示,辅食添加不合理是导致婴幼儿营养不良和阻碍其生长发育的主要原因,已成为目前我国婴幼儿喂养的重点问题。西南地区是我国婴幼儿营养不良的重点地区,婴幼儿喂养尤其值得关注。研究辅食添加行为及其评价方法,探讨其影响因素和关键环节,将对科学指导婴幼儿喂养具有重要意义。迄今国内尚缺乏相关研究报道。本课题选择云贵川三省6~24月龄城乡婴幼儿作为研究对象,拟采用横断面研究方法,通过问卷调查、体格检查、生化检查收集该地区婴幼儿辅食添加、辅食喂养行为和生长发育等相关信息,初步建立婴幼儿辅食喂养行为评价体系,分析评估其辅食喂养行为现状及影响因素,并阐明辅食喂养行为与生长发育及营养不良的关系,为科学评价婴幼儿喂养和实施营养干预提供依据。
 
 
同型半胱氨酸诱发阿尔茨海默病的分子机制及营养干预研究
Studies on the molecular mechanisms of homocysteine-induced Alzheimer's disease and the nutrition intervention
 
项目申请者:侯玥
专业技术职称:助理研究员
工作单位:天津卫生学环境医学研究所
项目资助金额:18万元人民币
 
  国内外研究表明血液同型半胱氨酸(Hcy)水平与阿尔茨海默病(AD)的发生、发展及预后存在密切联系,提示Hcy可能在老年认知功能损伤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但Hcy致AD发病的具体机制仍不明确,特别是Hcy对神经系统损伤的非血管机制方面尚有待深入研究,且缺乏有效安全的营养学防治措施。本项目拟通过临床研究和动物实验观察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对学习记忆功能的影响、是否能够直接诱发AD病理学改变及补充叶酸的调节作用,明确高水平Hcy状态下两大AD分子标志物——β-淀粉样蛋白和磷酸化tau蛋白在海马组织中表达的变化及相关分子机制。此研究有助于明确Hcy的神经毒性作用与Hcy诱发AD之间的关系,对阐明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在AD等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病中的作用及探讨合理的营养学改善措施、预防延缓AD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学校-学生-家庭互动式膳食油盐控制健康促进模式的建立和评价
Establishment and assessment of a school-student-family interactive health promotion model to reduce dietary sodium and oil intake
 
项目申请者:张普洪
专业技术职称:副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慢病社区处
项目资助金额:20万元人民币
 
  研究目的是探索学校、学生和家庭互动式膳食健康教育模式。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显示,油脂和食盐摄入过多是我国居民普遍存在的膳食问题。在中国计划生育背景下,通过以学生亲自称量家庭油盐使用情况为主要手段的健康促进方式,可使孩子深入了解生活,提高动手能力,促进家庭成员健康饮食习惯,缩短学校、孩子和家长之间的距离。本项目将在此理念基础上建立一套学校、学生和家庭共同参与,活动内容和要求相对统一的健康膳食促进模式,并选择部分中小学校、学生和家庭进行人群干预研究,评价其在促进膳食健康等方面的效果。为相关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云南省玉溪市传统发酵豆豉摄食与原发性高血压及血脂异常的相关性研究
Correlative study on tradtional fermented douchi intaking and incidence of cardiovascular and cerebrovascular diseases
 
项目申请者:柳陈坚
专业技术职称:副教授
工作单位: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项目资助金额:19.5万元人民币
 
  问题现状: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等特性。近年来,该类疾病的发病率与死亡率都在呈现急剧增长且年轻化趋势。虽然常规药物的疗效显著,然而仍然存在很多毒副作用。传统发酵豆豉已深深植根于云南各民族的日常饮食生活中,也是他们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机能已经被多项体外试验和动物试验所证实,但是其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作用至今仍然缺乏大规模的人群流行病学调查资料。
  研究目的:(1)了解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人群的传统发酵豆豉摄食情况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状况,并探讨它们之间的相关性。(2)传统发酵豆豉中主要抗心脑血管疾病相关因子(功能性微生物、生理活性物质和功能性生物酶)的分析与测定。(3) 结合当地资源优势,建立传统发酵豆豉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为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研究方法:(1)整群随机抽样抽取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2个乡,开展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状况基线调查,样本量不少于1000例。(2)在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状况基线调查的基础上,筛选出原发性高血压、高血脂患者,采用人群为基础年龄频数匹配的1:1病例对照研究,应用食物频率法询问并记录研究对象在最近1年内常见食物的摄食次数和频率,以反映研究对象较长时间内的营养素摄入状况,同时详细询问传统发酵豆豉的食用情况(次数、频率和数量),探讨当地传统发酵豆豉的摄食情况与原发性高血压、高血脂的相关性。(3)传统发酵豆豉中主要抗心脑血管疾病的相关因子(功能性微生物、生理活性物质和功能性生物酶)的分析与测定。
  技术路线:第一部分:整群随机抽样确定研究现场→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状况基线调查→选定调查对象→人群为基础年龄频数匹配的1:1病例对照研究→食物频率法询问并记录研究对象在最近1年内常见食物和传统发酵豆豉的摄食情况→探讨传统发酵豆豉的摄食情况与原发性高血压、高血脂的相关性;第二部分:入户采集当地居民自制传统豆豉样品→主要抗心脑血管疾病相关因子(功能性微生物、生理活性物质和功能性生物酶)的分析与测定。
  预期结果:(1)掌握云南玉溪市易门县居民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现状,为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2)结合当地资源优势,建立传统发酵豆豉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为该类疾病的防治提供科学依据。(3)培养博士与硕士研究生5-6名,在国内外有影响的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