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中心学术会议

解析膳食脂肪的健康密码
达能营养中心第十三届学术年会在兰州召开
        2010年10月28日,兰州 – 2010年10月28日至29日,由达能营养中心(中国)主办,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办的达能营养中心第十三届学术年会在兰州成功召开。本届会议的主题为“膳食脂肪与健康”,共吸引了海内外200余名营养界专家和学者参会,共同探讨膳食脂肪和健康领域的最新发现和研究成果。

        

        “膳食脂肪”一词,因常与负面健康效应相联系而备受政府和老百姓的广泛关注。自1992年至2002年,城市人口膳食脂肪供能比已从28.4%上升到35%。国内外不少流行病学研究认为摄入过多的膳食脂肪会引起肥胖、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多种慢性疾病;然而,也有学者认为脂肪的问题实际上是能量问题、非脂肪本身的问题;并且,研究脂肪与健康的关系不能限于研究脂肪总摄入量,应着眼于研究不同成分和组成的脂肪与健康和疾病的关系。

        

        鉴于目前我国居民脂肪摄入量迅速增加,而我国在开展不同成分和组成的脂肪与健康和疾病的关系方面尚处于起步价段,达能营养中心(中国)决定将今年学术年会的主题定为“膳食脂肪与健康”。在研讨会上,众多国内外知名学者就 “FAO/WHO总脂肪和脂肪酸的膳食推荐量”、 “反式脂肪酸对心血管疾病的影响”、“我国食用植物油现状与发展趋向”、“左旋肉碱与脂肪代谢的关系”等热议话题展开积极讨论。英国伦敦都会大学脑化学与人类营养学研究所所长迈克尔•克罗夫特教授也应邀出席会议并做学术演讲。



        此外,达能营养中心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程义勇教授也在本次研讨会上宣布了“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2010年的评审结果。其中,共10个项目获得奖项,总资助额达200万元人民币。此项基金是我国唯一由中外合作机构建立的用于营养研究与宣教的专项基金,支持膳食营养和健康之间关系的研究。历经十三年社会各界学者的公开招标,该基金已累计出资近2580万元人民币,资助了全国各地154项科研工作,发表科研论文超过400篇。

本届学术年会是达能营养中心(中国)自1998年成立以来连续举办的第十三届学术年会。每年年会的主题都围绕世界营养学界广泛关注的热点课题,着重于解决实际问题。作为一个独立运作的非营利机构,达能营养中心(中国)每年将达能集团提供的资金投入到支持中国膳食营养与健康之间关系的研究中,不仅为在中国从事饮食及营养研究的专业人员提供交流的平台,而且还致力于对公众进行有关营养知识的普及和教育工作,为改善中国人口整体膳食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