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学工作者论坛1999年第3期

大鼠脑中的硒蛋白
杨晓光 张在春 田园 牟维鹏 夏弈明 陈孝曙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北京 100050)


摘要
  喂Wistar雄性大鼠以8种不同硒水平的饲料,20周时每组处死大鼠6只,取其大脑。硒耗竭组再随机分为4组,饲以4种不同硒水平的饲料,分别于不同时间处死,动态观察各种硒蛋白的变化。实验结果表明:细胞内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cGPX)、磷脂氢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PHGPX)和Ⅱ型脱碘酶(IDⅡ)发挥正常活性所需要的最低饲料硒水平分别为0.05、0.03和0.01mg/kg,而硒蛋白P和硒蛋白W正常表达时所需要的最低饲料硒水平分别为0.01和0.05mg/kg,而硒蛋白P和IDⅡ最优先利用硒,cGPX和PHGPX次之,硒蛋白W最后。提示在脑中硒蛋白P和IDⅡ较其余3种硒蛋白更重要。

关键词 脑 硒蛋白 硒
中图分类号 Q581 Q593.2 Q51


麦胚黄酮类提取物对人体乳腺癌细胞Bcap-37的体外抑制作用
徐贵发 赵秀兰 赵 丽 胡 萍 孙淑爱
(山东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教研室,济南 250012)


摘要
  应用MTT法、克隆形成实验、3H-TdR 掺入实验测定了麦胚黄酮类提取物对人体乳腺髓样癌细胞株Bcap-37的生长抑制作用,结果显示麦胚黄酮类提取物能明显抑制人乳腺髓样癌细胞株Bcap-37的生长、克隆形成和DNA合成能力,均呈现明显的剂量-效应关系,并随作用时间延长其效果增强;因此麦胚黄酮类提取物可能是通过抑制Bcap-37细胞DNA的合成而降低其生长和增殖的能力。

关键词 麦胚 黄酮类提取物 细胞培养 生长抑制
中图分类号 Q737.9 R730.51 O625.31


酒精对星形胶质细胞和少突胶质细胞膜脂流动性的影响
屈卫东 张本忠 吴德生 肖邦良 刘发财 翁贵武
(华西医科大学卫生学院,成都 610041)


摘要
  为探讨酒精所致的神经元分化成熟迟滞和髓鞘形成受阻机制,本文以DPH荧光探针研究了酒精对与神经元和髓鞘发育相关的星形胶质细胞、少突胶质细胞膜脂流动性的影响。结果表明5mmol/L酒精可导致星形胶质细胞、少突胶质细胞DPH荧光探针的荧光偏振度(Pr)降低,膜脂质流动度(LFU)增高,呈明显的剂量-反应关系,并发现酒精对星形胶质细胞作用强于少突胶质细胞。上述结果揭示酒精能改变两种胶质细胞的膜质流动性。它可能在酒精所致的神经元和髓鞘功能发育异常中起重要作用。

关键词 星形胶质细胞 少突胶质细胞 酒精 膜质流动性
中图分类号 Q623.411 Q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