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学工作者论坛2000年第1期

谷氨酸和谷氨酰胺对大鼠学习记忆的影响
景洪江 程义勇 李树田 章广远


摘要
  为了观察谷氨酸(Glu)和谷氨酰胺(Gln)对大鼠学习记忆的影响并探讨其机理,选用Wistar大鼠36只,随机分为3组:对照组、Glu组和Gln组,分别给予普遍饲料、补充2%Glu和2%Gln的饲料喂养2周后,以穿梭箱实验作为学习记忆的行为模型对大鼠进行训练,记录主动回避反应次数和被动逃避时间,并用氨基酸自动分析仪、双波长比色法、放射性配基结合法分别测定了脑中游离氨基酸含量、一氧化氮合酶(NOS)活性和海马N-甲基-D-天冬氨酸受体(NMDA-R)的数目及亲和力。结果显示补充Gln后,大鼠的主动回避反应率显著增加,被动逃避时间缩短,脑中Glu、天门冬氨酸Gln、精氨酸含量显著增高,NOS活性和海马NMDA-R数目亦增加,而补充Glu组未观察到上述作用。结果提示:Gln对大鼠的学习记忆具有促进作用,而Glu则无此作用,推测其机理可能与脑中兴奋性氨基酸含量、气体信使分子NO的参与及海马NMDA-R的改变有关。

关键词 谷氨酸 谷氨酰胺 学习记忆
中图分类号 Q517 R338.64
阅读全文 http://www.chinainfo.gov.cn/periodical/wsyj/wsyj2000/0001/000121.htm


同型半胱氨酸对大鼠胚胎中脑细胞增殖和分化的影响
刘虹 李勇 叶鸿瑁 赵智榕 陈星 李松


摘要
  为深入揭示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HCY)的致畸性及作用机理,应用大鼠胚胎中脑细胞微团培养法探讨了HCY(0~10mmol/L)对胚胎中脑细胞增殖和分化的影响。结果显示:随着剂量的增加,HCY对胚胎中脑细胞分化具有促进和抑制双相作用,半数抑制分化浓度(IC50)为4.3mmol/L,当加入肝微粒体S9时,IC50减至2.3mmol/L;在实验剂量范围内,HCY对中脑细胞增殖无明显抑制作用。上述结果说明HCY对大鼠胚胎中脑细胞分化的影响明显高于对细胞增殖的影响,它可能在HCY导致神经管畸形的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关键词 同型半胱氨酸 微团细胞培养 中脑细胞(SGC-7901)
中图分类号Q 132.7 Q 593.2
阅读全文 http://www.chinainfo.gov.cn/periodical/wsyj/wsyj2000/0001/000122.htm


发育期补充鱼油对大鼠脑内脂肪酸组成及神经递质的影响
李红娟 刘德华 张恩平


摘要
  为观察发育期补充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对大鼠脑内脂肪酸代谢和部分神经递质的变化,将孕鼠分为4组:正常对照组(O)、添加DHA的低(L)、中(M)、高(H)剂量组,于基础饲料中分别添加鱼油0、17.5、35和70ml/kg,实验组饲料中的DHA含量分别为7.5、15和30g/kg。以幼鼠脑匀浆中脂肪酸分析、大脑皮质和海马内单胺类神经递质5-羟色胺(5-HT)、去甲肾上腺素(NE)、多巴胺(DA)及肽类神经递质生长抑素(SS)作为检测脑神经生化代谢的指标,并监测孕鼠、仔鼠体重。结果表明:补充DHA的各剂量组幼鼠脑匀浆中DHA含量及海马中5-HT、DA、SS含量均显著高于对照组,但补充DHA各组仔鼠体重增长不同程度地受到抑制。结论:1.发育期补充DHA使大鼠脑内脂肪酸代谢发生变化,进而调节递质释放;2.对人和动物补充DHA的同时,应考虑EPA(C20∶5 n-3)、AA(C20∶4 n-6)等长链脂肪酸的适当含量和比例。

关键词 二十二碳六烯酸 脂肪酸 神经递质
中图分类号Q593.2 O623.617
阅读全文 http://www.chinainfo.gov.cn/periodical/wsyj/wsyj2000/0001/00012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