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中心学术会议

11届亚洲营养大会前期研讨
主题:亚洲各国膳食指南的发展
2011712
达能营养中心(中国)
达能营养中心(日本)
达能营养中心(印尼)
共同主办

达能营养中心
        达能营养中心是一个非营利的组织机构,独立于各地的达能分公司。它们运作独立,开展的各项活动不含任何商业因素。达能营养中心的使命是增进和传播公众对营养、膳食和健康的相关知识。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机构推进各项营养领域的相关研究,为卫生界、教育界的科研工作者提供交流的平台,参与各项膳食与营养的研究调查,致力于将自身发展为一个包含所有膳食营养信息的知识参考中心。


        自1991年第一家达能营养中心成立以来,达能已在全球范围内设立了18家达能营养中心。迄今为止,达能营养中心已为900多项科研项目提供支持(资助资金总额超过1800余万欧元),举办了90场学术研讨会,出版了90部书籍,制作了10本新闻资讯手册,开展了面向健康领域各专家的10项宣教项目,组织了70余项大众宣教项目,并举办了逾170场学术会议和专业培训项目。“达能国际营养奖”每两年颁发一次,鼓励科学家和科研团队在营养学领域进行的各项创新发现和研究。

研讨会背景
·          面对各种来自营养和健康的挑战,亚洲国家在转型阶段需要不断重审其膳食/营养指南,以使指南的实施更能惠及大众
·          汲取其他国家的经验将对我们制定更有效的信息提供帮助
研讨会目标
·          分享各国关于膳食指南/营养指南的相关经验
·          推广膳食/营养指南的各项建议

研讨会议程

        Soekirman 教授获印尼大学公共卫生系学士学位学位,并拥有美国康奈尔大学营养学硕士学位与国际发展专业博士学位。目前,他任职于印尼达能营养中心基金会主席以及印尼Coalition Fortification联盟组织的主席。此外,他还担任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


Soekirman 教授SKM, MPS-ID, 理学博士
印尼
借鉴印尼营养学历史,改善下一代营养状况:印尼营养指南的发展
SOEKIRMAN博士
印尼达能营养中心基金会会长;印尼Coalition Fortification联盟主席
        印尼的营养学研究始于1887年,当时Christiann Eijkman发现了维生素B1缺乏症与脚气病之间的关系。20世纪50年代,随着“四大健康成就五项完美”(Empat Sehat Lima Sempurna-ESLS) 的理念提出,营养知识开始在社会上得到传播。此后的25年间,ESLS成为一个广受青睐的营养教育工具并闻名全国。然而,ESLS并未得到正式评估,而印尼的饮食模式也从未得到平衡。不仅如此,在营养不良状况非常普遍的同时,营养过度的状况又开始出现。1995年,印尼卫生部发布了《印尼食品膳食指南》,并将其正式纳入全国营养政策中。该指南共包括13项主要信息。不过,该指南也未得到评估。2010年,营养不良的状况在印尼仍然存在,变性疾病的发病率也有所增加。因此,印尼必须尽快制定出面向所有年龄段人群的《营养指南》(Gizi Seimbang),该指南需包含以下四项内容:(1)饮食类型多元化;(2)保持清洁卫生;(3)定期积极参加锻炼;(4)监测体重。目前该指南已对300多人进行测试并得到良好反馈。此外,印尼政府须通过官方渠道将《营养指南》的各项信息广为传播,同时也欢迎各界人士提出意见,以便随时对《指南》进行相应的改进和完善。营养科学及其应用领域的变化迅速,这一点显而易见,因此印尼必须将这些更新信息及时应用到本国国情中。短期来看,《指南》对大众的效果可能并不明显,但就长期而言,这些努力终将惠及下一代。

        葛可佑教授先后毕业于北京医学院、波士顿麻省理工学院以及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目前,他担任国际营养科学联合会执行委员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委员会委员。他曾任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一职、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所长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罗马总部高级官员。

葛可佑博士教授
中国
中国膳食指南与饮食结构塔的转型
葛可佑博士
中国营养学会
        中国于1989年颁布了第一版《食品膳食指南》。该指南由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会提出,共包括8项内容,每项内容均有一段文字说明。第二版指南于1997年发布,其内容有了进一步的补充,包含以下三大部分:针对一般人群的膳食指南、针对七类特殊人群(婴儿、学步期儿童和学龄前儿童、学龄儿童、青少年、孕妇、哺乳期妇女,以及老年人)的膳食指南,以及一个新制定的饮食结构塔。2007年,中国营养学会编撰了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该指南于2008年初由中国卫生部正式颁布。新指南仍由三大部分组成,但其内容和覆盖范围得到了显著的补充和扩大。面向一般人群的膳食指南共有10项内容组成,每项内容均包含核心信息、讨论部分以及相关参考材料。面向特殊人群的膳食指南中包括了更多的细分人群与更多具体饮食建议。修改后的饮食结构塔延用了先前的食品分类方法和结构布局,但对部分食品种类的数量进行了修改。宝塔的侧面增加了一名步行者和一杯水的图像。2007膳食指南呼吁大众多食粗粮,减少摄入食用油,并大力提倡大众加强体育锻炼。

        Teiji Nakamura博士是日本东京大学的营养学理学博士。目前,他担任卫生与社会工作学院院长,以及神奈川县立保健福利大学校长。此外,他还担任日本饮食协会主席,以及日本临床营养学会、日本营养学与饮食学会的执行委员会成员。他的学位论文题为《肥胖人群的饮食特征与行为矫正疗法的功效》。


Teiji Nakamura博士、教授
日本
日本的营养政策与膳食指南
TEIJI NAKAMURA 博士
神奈川县立保健福利大学校长,日本饮食协会会长
        “哪些膳食可以帮助人们维持生命并保持健康长寿?”通过营养学研究,我们已找到了具有此类功效的营养物质,并建立了一个“饮食参考摄入量”表,它能有效预防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产生的各种疾病。此外,政府还发布了《膳食指南》,该指南设定了明确的目标,即帮助人们改善日常饮食习惯。然而,公众很难利用“饮食参考摄入量”中的数据和《膳食指南》中的建议来确定他们“该吃什么”以及“该持续吃多久”。
        “日本饮食指南陀螺”以菜肴和食品为单位,罗列了我们日常摄取的膳食中所应包含的各类食物;这两项指标均以“饮食摄入量参考”表为基础,并符合本国《膳食指南》所提出的口号。肥胖和生活方式不当所引发的各类疾病多见于营养知识和膳食意识相对匮乏的中老年男性,因此,“日本饮食指南陀螺”采用简单易懂的游戏形式,向人们传递了与健康饮食相关的重要信息。我们的身体就好比一个陀螺,如果饮食均衡状况恶化,膳食指南陀螺就会因失衡而倒下;此外,为了使陀螺保持转动,我们应不断对其施加动力(体育锻炼)。我们每天必须摄入五种不同类型的基本食物,即粮食、蔬菜、鱼肉、牛奶和水果。此外,水位于整个陀螺的轴心,也就是说,水是日常膳食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食物的具体摄取量则因不同的性别、年龄以及身体活动状况而异,也与每个人的个性特点息息相关。“日本膳食指南陀螺”向我们传达了如下的重要信息:单一的食物无法提供全面的营养,因此,我们必须食用各种不同的食物,才能保持营养的均衡(不让“陀螺”倒下)。

        在取得营养学与膳食学的学位后,Tanchoho 博士继续研读公共卫生学。目前,她就职于科学技术部食品与营养学研究所的营养研发部门。她在国际期刊上合著发表了78篇学术论文,目前有8篇正在编写阶段。此外,她还编写或参与编写了6本科研著作。


Celeste Tanchoco 博士
菲律宾
菲律宾的食品膳食指南:回顾与展望
Celeste C. Tanchoco博士
菲律宾食品营养研究所
        本文回顾了如何构建积极、实用且符合文化特点的食品膳食指南,以帮助菲律宾人选择合理的膳食,培养益于健康的饮食习惯,并为相关人士开展大众宣教活动提供参考依据,以宣传如何合理有效地摄取营养。本文采用循证方法,对用于制定菲律宾《营养指南》的科学参考报告进行评估,总结了用于制定这一指南的科学基础,突出了科学文献中关于控制及流行病学的研究综述。各种营养学调查结果,包括菲律宾食品及营养领域的现状、有关饮食模式的数据、与食品相关的实践活动、食品的供应情况以及针对与营养相关的健康问题的统计等信息都为营养指南的编纂提供参考信息。
尽管《2000营养指南》使公众了解到营养品、食品与健康具有一定相关性,但它对健康和营养所起到的作用和影响力仍十分有限。参与制定营养指南的政策制定者和利益相关方应认识到,除了政策内容的编写外,他们必须就政策的执行、评估、监控及修订制定一个完整的计划。他们需要先为如何通过营养指南来改善菲律宾人的膳食结构制定策略,也需制定相关程序用以评估该指南的执行力与影响力,从而进一步制定营养指南的修订版。

        Benjamin Lee 先生是新加坡健康促进委员会营养部经理。他拥有伦敦国王学院营养学理科学士学位,工作内容主要与国家膳食指南和营养建议相关。


Benjamin Lee 先生
新加坡
新加坡的膳食指南
BENJAMIN LC LEE先生
新加坡健康促进委员会
        《2011膳食指南》的制定旨在为新加坡应采取哪些饮食策略来应对日益增长的肥胖率和非传染性慢性病的发病率提供指导信息。
该膳食指南由本地专家委员会制定,以科学文献和2010年新加坡全国营养调查结果中所包含的当前饮食模式的相关数据为依据。《2011膳食指南》所规定的日常饮食的预期营养摄入均采用本地食品成分数据库进行计算,并根据营养建议进行验证。

由于不同年龄人群的饮食需求存在差异,因此政府制定了各版本的膳食指南以针对不同人群。迄今为止,新加坡已为儿童和青少年(关注如何构建健康的终生饮食模式)、成人(关注如何预防肥胖和加强健康的饮食模式)制定了相关的膳食指南,也于近期针对中老年人营养需求的增长和能量需求的下降所导致的潜在饮食缺陷问题,为中老年人(50岁以上)制定了相关的膳食指南。


        在新加坡,膳食指南主要用于为公共政策提供相关的信息和指导,促进符合营养需求并有助于降低非传染性慢性病风险的饮食模式。相关的公共政策包括《全国食品广告指南》以及《疗养院食品供应标准》等;相关的公共卫生宣传计划包括面向包装食品的“健康之选标志计划”(Healthier Choice Symbol Program),以及为鼓励小吃中心、餐厅、学校以及工作场所的食堂提供健康餐膳的各类宣传计划。


            Tontisirin 博士是 Ramathibodi 医院医学部的儿科名誉教授,以及泰国国立玛希隆大学营养学研究院 (INMU) 的高级顾问。目前,他担任泰国营养学会主席及泰国研究基金会 (TRF) 政策委员会会长。他的教育和培训经历包括:1968年获得泰国国立玛希隆大学 Siriraj 医学院的荣誉医学博士头衔;1973年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营养学理学博士学位;他曾在范德比尔特大学医院儿科实习;并在哈佛大学波士顿儿童医院担任初级儿科住院医师。


Kraisid Tontisirin 博士教授
泰国
泰国食品膳食指南的制定与推广
PRAPAISRI P SIRICHAKWAL博士、KITTI SRANACHAROENPONG博士、KRAISID TONTISIRIN医学博士、博士
泰国国立玛希隆大学营养研究院
        泰国《食品膳食指南》自1996年起正式推出,其制订工作历时2年,在此之前,基于5大类食品类别的饮食指南曾是泰国最为重要的营养学教育工具。《食品膳食指南》针对泰国全民,致力于提倡优质且符合文化特点的饮食模式,以应对营养不足和营养过剩的情况并预防与饮食相关的慢性疾病。泰国《食品膳食指南》的定性部分包含9大指导方针:1.食用来自五大食品类别的各类食物并保持健康体重;2.食用足量米饭或可以替代米饭的碳水化合物;3. 经常食用大量蔬菜及水果;4. 经常食用鱼类、瘦肉、蛋类、豆科蔬菜及豆类食物;5. 每天饮用足量牛奶;6.摄取适量脂肪;7. 避免过量食用甜食或咸食;8. 食用未经污染的洁净食物;9. 避免或减少酒精饮料的摄入。1998年,泰国《食品膳食指南》又根据消费者的理解力和接受度,推出定量部分并将其命名为“营养旗帜”。有关泰国《食品膳食指南》的宣传及推广活动在全国各社区陆续开展,主要形式为基础健康、农业及教育服务以及培训活动。定期开展的《食品膳食指南》宣传活动还会通过各类通讯渠道及媒体广而告之。2010年,针对婴儿及学龄前儿童的《食品膳食指南》正式推出,以替代原有的婴儿及年幼儿童喂养指南。泰国并未就《食品膳食指南》的宣传力度及其影响进行评估,但其定期开展的相关知识测试及实践活动均取得了较为理想的结果。


        Tee E. Siong博士是 TES 营养健康策略咨询公司的营养顾问、卫生部食品卫生和质量部门的营养顾问,以及马拉西亚营养学会主席、东南亚国际生命科学学会科学理事会会长。他撰写了150篇学术文章和论文,并在马来西亚国内外的研讨会上发表了超过200场演讲。他曾担任医药研究院心血管、糖尿病及营养研究中心负责人。



Tee E. Siong 博士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膳食指南的制订与推广
Tee E Siong博士
马来西亚营养协会,医学研究院人类营养部
        制订和推广《膳食指南》是马来西亚国家营养行动计划的主要任务之一,它致力于推广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积极的生活方式,旨在预防与营养相关的各类疾病。第一版《膳食指南》于1999年在马来西亚发布,并经全面修订后于2010年3月25日再次推出。新版《2010膳食指南》包含最新的、科学的营养讯息和关于体育运动方面的各项建议。该指南为向大众传递统一、科学的营养讯息建立了理论基础,它包含14条主要信息以及55项建议,涵盖食品及营养方面的所有问题,包括多元化饮食的重要性以及各类食物的饮食指南等。该指南还包含一些特定的讯息,如提倡体育锻炼,食用安全的食品和饮料,以及有效利用食品标签上的营养信息。《膳食指南》还对饮食金字塔进行了更新。马来西亚当局采取了多项举措,以确保修订后的《膳食指南》为所有目标群体所知悉。此外,马来西亚卫生部开设了一系列面向营养学家、医疗保健专业人士,以及食品行业业内人士的研讨会,旨在促进这一指南的推广和宣传。马来西亚营养协会与其它专业机构和私营部门携手合作,通过多种形式及渠道,积极促进《膳食指南》的宣传及使用,其中包括发行一系列宣传页、发表教育性的媒体文章,发行教育宣传册以及开展各项针对儿童的教育活动。目前,我们需要采取相关举措来监督这些膳食信息的应用并对其进行评估。

        Le Thi Hop博士毕业于前苏联塔什干医学院。随后,她在雅加达印尼大学继续进修营养学。她现任国家营养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和副教授。


Le Thi Hop博士
越南
越南的食品膳食指南:发展与经验总结
LE THI HOP博士、TRAN KHANH VANHOANG KIM THANH
越南国家营养研究院
食品膳食指南在越南的发展


        在越南,《食品膳食指南》是营养教育与交流的重要工具,它为改善饮食模式、营养健康,以及向个人和大众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提供了一个咨询参考的依据和基础。

随着社会经济形势在转型期所发生的变化,越南需要同时解决各种营养问题,包括营养不良、体重超重以及饮食单一等,而越南人民也需要在营养不良与超重、肥胖两个极端之间找到合适的平衡点。自1995年以来,越南以每五年为周期,已制定并修改了三版不同的《食品膳食指南》。
自越南总理于1995年批准开展“国家营养行动计划”后,卫生部便制定并颁布了第一版《食品膳食指南》。每一版《食品膳食指南》包含10条饮食建议,结合社会文化背景并关注当地食品。第一版《食品膳食指南》应用于1995年至2000年,对如何更合理地安排家庭饮食提出了专业建议,并呼吁发展 VAC 系统,以确保家庭内部的食品安全。在越南,由于儿童的营养不良问题十分普遍,因此所有版本的《食品膳食指南》均包含同一条建议,即倡导母乳喂养,并对五岁以下儿童实行辅食喂养。
2001年,越南总理批准了“国家营养战略十年计划”(2001-2010年)。由此,第一版《食品膳食指南》进行了修订并应用于2001至2005年。修订后的《指南》作为策划、实施和评估越南政府营养战略的基础。与前一版相同,第二版《食品膳食指南》也体现出政府致力于解决与营养相关的各健康问题的意愿。
2006年,国家营养研究院所开展的全国调查数据显示,越南居民的饮食习惯和模式已发生了改变。第三版《食品膳食指南》的制定由卫生部、农业与发展部、妇女联盟等多家组织机构共同参与。该版《指南》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全面实施和普及。印有《指南》信息的传单、海报、宣传册等印制品在包括社区街道等各大公共场所进行派发。《食品膳食指南》、食品指南金字塔以及食品矩形图成为良好的营养教材,并通过各种活动和交流渠道进行宣传。
2010年,新一版“国家营养战略”已制定完成并于2011年进行审批。届时,将先对《食品膳食指南》进行评估,再进行新一轮的修改,以反映营养教育计划下一阶段所面向的目标受众的饮食模式和生活方式。
经验总结:
            在类似越南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社会经济形势在短期内不断发生着变化。因此,需要对《食品膳食指南》的适用性与实施进程进行评估,评估的周期应以五年或十年为恰。
《食品膳食指南》的实施应与国家营养计划的各项活动紧密结合,并邀请各领域的组织机构参与其中。
要成功引导消费者将《指南》建议付诸实践,需要对《指南》的实施进行培训、监控和评估。新版《指南》的制定可借鉴旧版本《指南》在实施过程中所获得的经验,从而使其更适用于新一阶段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