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中心学术会议

解析老年人代谢性疾病与膳食营养的关系

达能营养中心第十四届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2011年11月8日,长沙 – 2011年11月7日至8日,由达能营养中心(中国)主办,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湖南省营养学会承办的达能营养中心第十四届学术研讨会在长沙成功召开。本届会议的主题为“营养与老年代谢病”,共吸引了国内各地近300名营养界专家和学者参会,共同探讨膳食营养和老年人代谢性疾病关系的最新发现和研究成果。


最新一次中国人口普查表明,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60岁以上老人约有1.78亿。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调查显示,近年来全球老年人群代谢性疾病的发病率不断攀升。老年人群由于年龄的增长,多种与年龄相关的人体生理代谢机制发生了改变,从而导致血糖异常、高血压、血脂紊乱、肥胖症、痛风、心脑血管疾病等代谢性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的上升。


老龄化人群代谢性疾病作为本世纪人类社会健康的重大卫生挑战之一,已经越来越受到国内外社会各方的重视与关注。众多研究证明,合理营养与平衡膳食是预防与控制代谢性疾病有效可行的重要干预措施,老年人群代谢性疾病与其他人群相比又有其特殊性,营养膳食等因素与老年人的代谢性疾病密切相关。因此达能营养中心(中国)决定2011年第十四届学术年会的题目为“营养与老年代谢病”,以期多方位的和业内人士交流和讨论营养与老年代谢性疾病的知识与最新进展。在研讨会上,众多国内知名学者就 “脂肪酸、氧化应激与糖尿病”、 “营养、遗传变异与慢性代谢性疾病的人群研究”、“ 老年人少肌性肥胖与代谢综合症的研究进展”、“ 老年营养代谢与认知改变”等热议话题展开积极讨论。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社区处的殷召雪博士也在大会上介绍了“我国长寿地区百岁老人慢性病及其健康影响因素”的报告。


此外,达能营养中心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程义勇教授也在本次研讨会上宣布了“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2011年的评审结果。其中,共11个项目获得奖项,总资助额达200万元人民币。此项基金是我国唯一由中外合作机构建立的用于营养研究与宣教的专项基金,支持膳食营养和健康之间关系的研究。历经十四年向社会各界学者的公开招标,该基金已累计出资近2780万元人民币,资助了全国各地165项科研工作,发表科研论文超过400篇。


本届学术年会是达能营养中心(中国)自1998年成立以来连续举办的第十四届学术研讨会。每年研讨会的主题都围绕世界营养学界广泛关注的热点课题,着重于解决实际问题。作为一个独立运作的非营利机构,达能营养中心(中国)每年将达能集团提供的资金投入到支持中国膳食营养与健康之间关系的研究中,不仅为在中国从事饮食及营养研究的专业人员提供交流的平台,而且还致力于对公众进行有关营养知识的普及和教育工作,为改善中国人口整体膳食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