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

  关于优先资助课题的说明  

“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中设立“优先资助领域”的目的

 

“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从2004年起开始设立“优先资助领域”的课题招标。其目的是在本基金总资助额中集中部分资金,重点资助几个同一领域 的研究或宣教课题,以期对我国在营养学领域的某一个方面还未解决或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研究。“优先资助领域”课题每年的内容由达能营养中心科学委员会及理 事会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研究决定。

 

“优先资助领域”课题在2004年称为“重点课 题”,在2005年我们才把名称改为“优先资助领域课题”。这是因为称“重点课题”容易使人误解其资助强度会大于其它课题,实际上“优先资助领域”课题并 没有增加资助强度,而是保证在年度招标评审中必有至少1~2项在此领域的申请会被批准。本基金的大部分资金用于自由申报课题的研究。

  

历年“优先资助领域”如下:

 

2004---“食品营养标签、营养强化标准的理论和技术方面的研究”

 

2005---“贫血与铁营养方面的研究”

 

2006---“肥胖的预防措施和方法的研究”

 

2007---“膳食营养与人体血脂异常”

 

2008--- “膳食因素与高尿酸血症”

 

2009--- “婴儿科学喂养和健康发育”

 

2010--- “维生素D与健康”

 

2011--- “膳食纤维与慢性病的关系”

 

2012--- “中国人群硫胺素、核黄素的营养状况评价及需要量研究”

 

2013--- “中国人群胆固醇适宜摄入量研究”

 

2014--- “膳食、肠道菌群与人体健康的研究”

 

2015--- “老年少肌症与蛋白质营养”

 

2016--- “中国人钠的需要量研究和个体膳食钠摄入量评估方法及实用技术的研究”

 

2017--- “家庭共餐对儿童养成健康饮食行为的作用及影响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