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寄语

2010年11月2日

Nurtritional Intervention during Pregnancy——Opportunity Window of Adult Chronic Disease Prevention

下一代是世界的未来,作为生命起始的胎儿期与人类生命的其它任何时期都不相同,生命在母体子宫内种 植和生长,完全依赖母体通过胎盘转运提供生命发展必需的物质,如氧气、水分和各种营养物质,经过280天,将一个肉眼看不见的受精卵孕育成体重约 3.2kg的新生儿。而承载新生命发生、发展的孕妇营养一直是人们特别关注的热点。包括氧气、水分和各种营养物质在内的孕妇营养状况将构成新生命发生、发 展的唯一环境,对新生命发生发展起决定性的作用。
早期的大量研究结果证实,孕期营养不良可影响胎儿的体格发育及智能发育。孕期蛋白质-能量营 养不良所导致的低体重、早产、畸形是引起婴儿死亡的主要原因。在发展中国家,多数低出生体重儿因胎儿在母体内生长停滞引起,也称为宫内发育迟缓 (intrauterine growth retardation, IUGR),孕期营养不良是最主要的原因。近几十年来,对孕期营养需要量的研究以及孕期营养干预的实践结果均表明,母体营养对妊娠结局将产生直接的至关重 要的影响,营养不良孕妇的营养改善能理想地改善妊娠结局,并维持母体的健康。尽管如此,无论在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早产率、低出生体重率、出生缺陷率 及其它妊娠合并症发生率仍然很高,表明孕期营养干预和指导仍然有重要的意义。
众所周知,代谢综合征有若干个危险因素,如高血压、冠心病、糖耐 量低减、血脂代谢紊乱、高胰岛素血症和肥胖等。由于上述每一种危险因素均与胰岛素水平相关,胰岛素抵抗被认为是代谢综合征的共同发病基础,而高胰岛素血症 被认为是发生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的“共同土壤”。流行病学专家Barker在20世纪80年代就注意到,中年人心血管疾病患病率与低出生体重有关。之 后有大量的流行病学研究证实,低出生体重或巨大儿人群成年后易发生糖耐量低减、高胰岛素血症和胰岛素抵抗。作为心血管疾病重要危险因素的高血压也被发现与 低出生体重有关,这一相关性贯穿于儿童期、青年期以及成年期的各个阶段。胎儿宫内生长发育迟缓即低出生体重与心血管疾病、血脂代谢异常及糖代谢异常等许多 慢性病的关联得到证实,并被认为是除吸烟、饮酒和其它危险因素外的独立危险因素。
2001年在印度召开了第一届“成年慢性病胚胎源”国际研讨 会,Bakker 1992年前提出的“慢性病胚胎起源说学”以及“生命早期营养程序化”的假设,成为热点议题,得到了空前的重视。“胚胎源”假说推测,针对孕期营养不良, 胎儿减少了胰岛素分泌,而提高了另外一些激素的水平来调节胎儿和胎盘的代谢,以提高胎儿的存活率,使血流重新分配,改变胎儿的生长率和模式,如加快肾上腺 生长致肾上腺皮质激素水平升高,而其他激素和生长因子,如甲状腺素、胰岛素、胰岛素生长因子水平可能下降。这一推测在人群研究中得到证实。显示,作为胎儿 期生长环境的孕期的营养状态,尤其是在孕中期后能量、蛋白质及营养素摄入不足或摄入过多,可能成为影响胎儿正常发育的不良环境,并通过这种环境与胎儿遗传 因素发生交互作用,从而改变胎儿的代谢模式,为成年慢性病的发生埋下伏笔,并因此影响到成年后的健康。在生命发育的关键时刻,环境,尤其是宫内环境会引起 胎儿机体内结构和功能的永久变化,包括体内生理和代谢上的长期变化,成为成年后代谢综合征发病的土壤。也有专家认为,胎儿在缺乏营养的母体子宫中,为与有 限的营养相适应而改变了自身的生理功能和代谢,“节俭型基因”或“节俭型表现”得以保留,当出生后,食物摄入和营养状况与母体子宫中缺乏状况不同时,胎儿 时期在母体子宫内所形成的程序性变化将触发一些疾病。
2006年WHO营养执行委员会提出,“从妊娠到出生后2岁是通过营养干预预防成年慢性 病的机遇窗口期”。生命早期的营养可能关系到一生的健康。这一认识,大大推动了围产医学与营养学的交叉和发展,生命早期营养,特别是围产营养得到前所未有 的关注。这一认识,这也意味着,慢性病的预防需要提前到生命的开始。


苏宜香教授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教授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
中国妇幼营养学会副主任委员
广东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
广东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达能营养中心科学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