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寄语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国力的强盛与青少年的营养健康水平密切相关,一个国家学生的营养健康状况是国家综合实力和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事关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发展。

 

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十分重视学生的营养健康。早在二百多年前,德国慕尼黑就在一所贫民学校中实施了教学与消除饥饿相结合的计划;英国也在一百多年前就实施了学生营养餐计划;美国和日本在上世纪50年代推广学生营养午餐。这些计划的实施,对改善学生营养健康状况,乃至民族素质的提高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学生营养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复杂。在社会经济水平较为落后的国家或地区,营养不良、微量营养素不足或缺乏等仍是困扰学生健康的主要问题;而在社会经济水平比较发达的国家或地区,超重肥胖、高血压、高脂血症等慢性疾病成为新的挑战。为了积极应对这些问题,营养干预的形式多样,除推广学校营养餐外,世界各地还通过普及营养与健康教育、增加身体活动、加强常规营养监测等多种方式积极改善学生营养状况。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居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学生营养状况也在不断改善。但是,我国学生营养健康也同样面临着膳食相关疾病和营养不良的双重负担。一方面,肥胖超重率不断增加,尤其是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2010年7-22岁城市男生肥胖率已达到13.3%;另一方面,由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和不均衡,营养不良仍是我国贫困农村地区学生面临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西南、西北各省小学生营养不良检出率、大中学生低体重检出率都比沿海地区高2-3倍,西南乡村学生的中度营养不良检出率,比京、津、沪三大城市高4.4 倍。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膳食结构不合理、营养不平衡、饮食不科学的问题都十分突出,影响了青少年的营养健康与全面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儿童少年营养健康,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并投入大量资金开展营养改善工作。如国家大豆行动计划、中小学生豆奶计划(东北三省)试点工作、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两免一补”资助政策和2011年底启动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目前开展的各项儿童营养改善措施在形式、内容和成本、效果上均有不同。对儿童营养改善项目进行经济学评价,对于评价其是否具有长期价值以及政府如何合理分配有限的资源,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本期孟丽苹博士撰文对国内外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的经济学评价方法及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

 

在我国儿童营养不良问题逐渐得到控制的同时,肥胖、高血压等问题越来越突出,并已经影响到儿童的身心健康,研究适合我国儿童肥胖的综合防控技术已成为新的热点。国内外有关遗传及环境因素(包括行为、心理和膳食因素等)对儿童肥胖影响的研究为我国儿童肥胖及慢性病的早期防控提供了科学基础。在这些研究的基础上可以进一步研制防控儿童肥胖的综合技术,选择最具成本-效益的干预方案。本期由胡小琪研究员、刘爱玲研究员、于冬梅博士、徐海泉博士撰文,对现阶段我国儿童肥胖和高血压的流行情况、儿童常见的饮食行为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

 

本期的“焦点论坛”、“最新情报站”、“会讯出版物”等栏目对世界范围内学生营养领域最新的研究结果、重大事件和重要信息等进行了汇编,希望能为我国学生营养工作者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现今国际的竞争是综合国力的竞争,综合国力的竞争最终要体现在人的素质上,首先在于我们儿童青少年的素质,提供平衡膳食、培养青少年健康的饮食行为是改善学生营养的关键,在开展学生营养改善工作的整个过程中,我们都有责任和义务坚持不懈地进行营养健康宣传教育,正确引导,争取社会的广泛支持。

 

 

马冠生研究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