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焦点论坛

Nutritional Status of Boarding Students in Rural China


廖文科1马冠生2胡小琪2张倩2李艳平2郑安宁3杨文章4马军5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 北京 100816;2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


3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4 兰州市第一中学;5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


摘要:近年来,农村学生的营养状况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自2003年国家实行“两免一补”政策以来,2011年又实施了“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致力于改善农村学生尤其是贫困地区农村寄宿制学生的营养状况。本调查分别在2008年和2009年采用多阶段整群抽样的方法,从13个省(自治区)的29个县(市)中选取78所中小学校,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调查方法,通过问卷调查、专题小组讨论、访谈等,分别对学生、教师、学校饮食服务人员以及学校领导和教育部门主管领导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低收入地区学校食堂经常为学生提供肉、蛋、奶及豆类食物的比例以及学生经常吃肉、蛋奶的比例均低于中高收入地区。学校领导普遍认为需加强相关人员的营养专业知识培训,加大营养知识的宣传力度。调查的结论是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膳食营养状况存在一些问题,低收入地区较为严重;应采取综合措施改善农村寄宿制学生营养状况,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关键词:膳食;学生营养;寄宿制


作者简介:廖文科(1957-),男,湖南省人,医学博士,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主要从事学校卫生管理与研究工作。


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是优化教育资源的一项积极举措,到2006年底,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达到近3000万,其中75%分布在中西部农村。因此,农村寄宿制学生的营养状况成为学生营养工作者关注的重点之一。在我国,由于地域和经济发展的诸多原因,学生的营养问题比较突出,尤其在低收入地区寄宿制中小学生人群中,营养不足的问题尤为突出。为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深入了解我国农村寄宿制学校营养工作现状及需求,针对寄宿制学生存在的营养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和措施,笔者于2008和2009年在13个省(自治区)的农村寄宿制学校进行了调查,结果报道如下。


1学校食堂基本情况及供餐状况


参与调研的农村寄宿制学校中66.3%的学校食堂由学校管理。低、中高收入地区分别有40.5%和97.4%的学校食堂每天向寄宿学生提供三餐;早、中、晚三餐主、副食均提供的低收入地区学校食堂分别为27.9%,51.4%和50.7%,中高收入地区学校食堂分别为37.0%,96.2%和95.1%。低、中高收入地区每天为学生提供新鲜蔬菜不足3种的学校食堂分别为55.7%和18.4%。对食堂最近1个月的副食供应情况调研发现,低收入地区学校食堂经常提供肉、蛋、奶及豆类食物的比例分别为39.2%,9.7%,8.8%和44.8%,中高收入地区分别为67.7%,65.4%,21.8%和80.1%。


通过访谈和实地观察发现,部分学校食堂规模不能满足全校学生同时就餐,部分低收入地区小学甚至没有餐厅或就餐场所。学校领导反映迫切要求加大政府对学校食堂建设的投入,增加食堂就餐面积,增添食堂硬件设备,特别是宁夏、甘肃、广西等低收入地区。此外,一些学校领导提出了学校食堂在价格合理的情况下尽最大努力争取膳食多样化。首先保证学生吃饱,在吃饱的基础上合理搭配,确保营养的建议。


2农村寄宿学生膳食营养状况


低收入地区有46.2%的寄宿学生不能保证每天三餐;明显高于中高收入地区(5.7%)。对寄宿学生最近1个月内食物摄入情况调研发现,低收入地区寄宿学生经常吃肉、蛋、奶及豆类的比例分别为28.1%,13.5%,10.7%和36.4%;而中高收入地区则分别为56.3%,46.3%,23.5%和59.0%。近1个月内,低收入地区的寄宿学生平均每天吃1种、2种、3种及以上新鲜蔬菜的比例分别为34.8%,27.3%和21.5%,中高收入地区为21.8%,33.7%和36.0%。此外,低收入地区分别有8.4%的寄宿小学生和11.5%的寄宿中学生只吃从家带的咸菜;中高收入寄宿学生只吃咸菜的比例较低,分别为小学生1.5%,中学2.3%。


3学校营养知识及健康教育开展情况


通过访谈发现,大多数学校缺乏专职健康教育教师,健康教育课多由班主任或体育教师代讲,缺乏医学知识背景,缺少统一专用教学辅导教材。学校开展的营养知识方面教育多以班会、黑板报、宣传橱窗、广播、讲座、专刊或升旗仪式上讲话的形式,内容主要涉及预防传染病、培养良好卫生习惯以及吃早餐、少吃零食和不挑食等。学校领导普遍认为食堂工作人员缺乏正规培训,需加强相关人员的营养专业知识培训,应加大营养知识的宣传力度,为学生开设健康教育课。


本次调研结果显示农村寄宿制学校领导能认识到学生营养工作的重要性,多数学校在供餐、供水方面基本能保证学生的基本需要。中高收入地区农村寄宿学生营养状况相对较好,95%以上的学校午餐和晚餐能提供主副食,寄宿学生能经常吃肉、蛋及豆类等食物的占50%左右,奶类较低,为23.5%。但低收入地区的寄宿制学生营养状况却不容乐观,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来改善。


本次调查还发现,大部分农村寄宿制学校没有专业健康教育教师,食堂工作人员缺乏正规培训,营养知识匮乏,不懂合理膳食搭配,这种不科学的膳食搭配远远无法满足学生生长发育的需要。因此,有必要尽快在农村寄宿制学校的教职员工和学生中开展营养与健康知识方面的宣传和教育。


营养是人类体能、智能发育和健康维护的基础要素,生命早期的营养状况决定了人类未来的身体素质、健康状况及其教育成就。研究表明,在一些贫穷国家,因为饥饿造成的经济成本,有时要占到其年度GDP的3%。因此,根据调查结果,笔者建议采用以下综合措施来改善农村地区寄宿制学校学生营养状况。


第一,加大对低收入地区寄宿制贫困学生生活费的扶持力度,确保全部贫困生都能获得生活补助。学校的生活补助资金应确保用于改善学生营养膳食,每周几次以同等的价格提供含肉类比较多的食谱。同时,加强对农村寄宿制学校的投资力度,从学校食堂等基础设施建设着手,确保每个农村寄宿制学校都有符合国家标准的学生食堂。


第二,建立健全我国营养保障与改善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以改善农村寄宿制学生营养与健康。很多发展中国家先后出台了儿童营养的国家政策,如泰国、菲律宾、斯里兰卡、肯尼亚、墨西哥、哥斯达黎加等,都取得良好的效果。可以借鉴他们的做法,结合我国国情,在现有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加快建设和健全改善学生营养的法律、法规体系。


第三,建立和完善相关部门共同开展学生营养工作的体制和机制。教育部门具体负责学生营养工作的组织、实施、管理,卫生部门要发挥专业管理部门的职能,加大专业指导的力度,财政、农业、质检、工商等部门从不同角度参与和支持学生营养工作,共同实施学生营养改善工作。


第四,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营养干预研究,以贫困地区寄宿制学校中小学生作为重点人群,提出农村不同年龄学生基本营养素摄入标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提供经济可行、各类营养搭配合理的食谱,改善学生早餐质量,保证正餐多样化。


第五,加强对学校食堂工作人员进行营养知识培训的力度,对其进行营养知识、烹调方式、食物深加工及食品安全知识等方面培训,更好地为学生提供结构合理、安全卫生、营养丰富的食物。丰富教育管理者的营养知识储备;对教师、家长和学生进行定期的培训或讲座,以多种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形式,引导学生及家长重视营养健康知识。


参考文献:


1.王梦奎.为了国家的未来: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状况试点报告.北京:中国发展出版社,2009.


2.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贫困地区寄宿制学校学生营养改善政策研究.[EB/OL][2009-08-24].http://www.pndc.gov.cn/thread-190-1.htm.l.


3.廖文科,张芯,张辉,等.中国学校健康教育和学生营养工作现状及需求.中国学校卫生,2002,23(1):6-8.


4.马冠生,胡小琪,张辉,等.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对学校健康教育的认识、态度和需求.中国健康教育,2002,18(9):545-547.


5.KHANAA, BANO N, SALAM A. Child Malnutrition. An overview of trends, issues and policy prescriptions. VIKA LPA, 2006, 31(4):81-90.


6.陈春明,王玉英,季成叶.我国贫困乡村儿童青少年营养不良状况分析报告.北京:中国发展出版社,2009:27-47.


(刘娜摘录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