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报站

The Effect of Participation in Schoolbased Nutrition Education Interventions on Body Mass Index: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Community Trials


Silveira JA, Taddei JA, Guerra PH, Nobre MR.


Prev Med. 2013;56(3-4):237-43. 2013年3月

本次研究旨在评估基于学校基础的营养教育干预措施降低或预防青少年和儿童的超重、肥胖的效果。研究者系统搜索了截至2010年5月的14个数据库的文献,参考了8项研究该主题的RCT试验的系统评价。研究者还使用PubMed 搜索了截至2012年5月的文献,并没有额外发现。体质指数(BMI)是主要的研究指标,标题、摘要审查及质量评估均由2位研究者独立进行,所有数据的存储、处理及分析均使用统计软件EPPIReviewer3。初始4888篇文献中,只有8篇符合meta分析的条件。样本人群是青少年和儿童,样本量8722。研究显示,青少年及儿童的BMI值平均降低了0.33kg/m2(-0.55,-0.1195%CI),其中84%的效果可由最高质量的研究解释。在研究亚组里,干预时间超过一年后,研究人员观察到效果增长了45%,BMI值平均降低了0.48kg/m2(-0.76,-0.1995%CI)。本项系统综述证明了基于学校的营养教育干预措施对于降低青少年和儿童的BMI值有效,特别是干预持续时间超过一学期后效果显著。



(林双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