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


目的与宗旨

达能营养中心设立"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目的在于鼓励开展膳食、营养和健康之间关系的研究和宣教项目。以期达到达能营养中心的宗旨:


鼓励和支持关于膳食、营养和健康之间关系的研究;
为健康和教育从业人员提供相关的信息;
为改善中国人民的膳食质量做出贡献。

资助标准和领域

该项基金资助的标准是那些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具有独创性和可行性又与达能营养中心宗旨相关的研究和宣教项目。这些项目应该紧密结合中国饮食、营养和健康的发展趋势,解决现存问题,涉及膳食与健康、营养与疾病控制、营养素需要量、食物选择和饮食行为等方面。食品开发性质的研究项目以及非膳食营养方面的研究项目不是该基金支持的重点。项目评审适当考虑项目执行的单位和地区分布。

每一年,该项基金都会设定“优先资助领域”课题,旨在集中力量解决一个营养方面的问题。钠盐的摄入与高血压的发生密切相关,不同人群钠的摄入量在日常生活中很难比较准确地进行评估,这为我们宣传减少钠盐摄入量的工作造成了不小的困扰。另外,我们还缺乏中国人群钠盐需要量的研究数据。为此我们将今年“优先资助领域”确定为“中国人钠的需要量研究和个体膳食钠摄入量评估方法及实用技术的研究”。今年将有2~3个项目聚焦于此领域类的研究。

本基金设立的“优先资助领域”课题资助指引,目的是集中力量每年解决一个营养方面的问题,并不限制大家的自由申报,大部分项目资助还是投向自由申报项目。

特别鼓励

本基金鼓励45岁以下的中青年工作者申请,并努力打造培养和支持中青年工作者的研究平台,为中国营养学事业发展造就后备力量,但是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不能申请。该项基金可能根据申请者年龄和内容分组择优资助。

为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达能营养中心特别鼓励西部边远、条件落后地区的科学工作者参与该项基金的申请,今年至少资助1名西部边远地区的科学工作者的研究或宣教项目;项目应以反映或解决当地人群膳食营养的实际问题为切入口。地处国家规定的西部省份的重点大学(含一本招生专业)及其附属专业机构的专业人员不在此鼓励和照顾之列。

资助金额

2016"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将提供200万元人民币用于研究及宣教项目。每个项目期限原则上为1年,金额20万元人民币左右(包括优先资助领域课题和鼓励申报课题)。我们鼓励申请者在12个月内完成全部工作,如项目执行确需更长时间,须在申请时说明,并按基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分期支付资金。

正在执行该项基金资助的研究或宣教项目和在201541日以后提交该项基金资助项目结题报告的项目主要负责人不得在本年度再提交申请。

申请条件

申请者必须是申请项目的实际主持人,并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同等资历,具有从事医学、营养学、健康教育或食品科学等学科研究的经验,隶属于疾病预防和控制系统、大学、医院或其他研究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对个人申请者,我们鼓励与上述研究机构或组织合作申请。

申请方法

欲申请"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2016年项目者,需在2016531日以前向达能营养中心递交申请。从即日起可以在达能营养中心网站上下载规定格式的申请表或申请表模版,以电子邮件发送到达能营养中心电子邮箱的方式提交申请材料的电子版,邮寄纸质版三份至以下地址。并请仔细阅览"申请、评审和管理办法",未尽事宜可与达能营养中心办公室联系。最后评审结果将于20169~10月公布。


申请表或申请表模版下载

申请材料提交电子邮箱:danone.institute@danone-institute.org.cn

申请材料邮寄地址:


联系人:张国雄
达能营养中心
北京市南纬路29
邮编:100050
电子邮件:
danone.institute@danone-institute.org.cn
电话:010-8313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