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中心学术会议

关注蛋白质营养与健康倡导父母陪儿童就餐

达能营养中心第二十届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2017119日,达能营养中心(中国)主办的达能营养中心第二十届学术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此次年会以“蛋白质营养与健康”为主题,通过针对不同人群的蛋白质研究,为中国人的蛋白质营养与健康提供理论基础。

会上,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也公布了其2017年资助计划。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先生,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女士,以及达能中国区主席秦鹏先生等达能营养中心理事会成员出席了此次年会。与会代表来自全国各地共计310多人。

达能中国区主席秦鹏表示:“作为一家非营利性机构,达能营养中心始终致力于膳食营养与健康方面的研究,向公众传播膳食营养健康知识。二十年来,我们初心不改,为改善中国人民的膳食质量作出贡献,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蛋白质摄入,适量才健康

蛋白质作为人体必需的重要营养素之一,其对于人体营养与健康的作用也在随着时代变迁而变化。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杨晓光教授的“为什么降低中国居民的膳食蛋白质需要量”的研究就指出,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和日益丰富的饮食结构,目前中国大多数人群面临蛋白质过量的风险。因此,这项研究也将为中国居民膳食蛋白质的参考摄入量提供依据。

而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蛋白质营养与健康研究也成为了热点。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临床营养中心孙建琴教授的”蛋白质营养对老年人健康和临床结局的影响”的研究对完善中国老龄人口的膳食结构,以及改善蛋白质营养的途径和方法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本次会议共有7个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做了专题报告:

食物蛋白质的营养评价过去和未来 杨月欣 研究员

为什么降低中国居民的膳食蛋白质需要量 杨晓光 研究员

老年患者对蛋白质的特殊需求 Ardy van Helvoort,  Associate Prof. Dr. Ir.

肽营养产学研集成研究和进展 李勇 教授

蛋白质营养对老年人健康和临床结局的影响 孙建琴 教授

运动健身的蛋白质需求与补充 伊木青 研究员

2010-2012年我国617岁儿童膳食蛋白质摄入情况 张倩 研究员

家庭共餐,有益儿童健康饮食

作为达能营养中心学术年会的另外一个重点,会上还公布了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2017年评审结果。今年的基金项目优先资助关于家庭共餐领域的相关研究。“家庭共餐”理念旨在倡导父母多陪同孩子用餐,让其养成健康饮食行为,有更多的机会了解食物和营养知识,减少他们对零食的选择等,从而减少儿童肥胖和营养不良,及其成年后慢性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初心未改,支持中国营养研究与宣教二十年

达能营养中心学术年会自1998年召开至今,已经连续举办20届,每年年会的主题都围绕世界营养学界广泛关注的热点课题,着重于解决实际问题。过去20年,达能营养中心已累计出资4000万元人民币,资助了全国各地230项科研工作,发表科研论文超过500篇,对提高公众的营养健康意识和质量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如“营养平衡膳食宝塔”便是在达能营养中心的支持下走进了千家万户。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达能营养中心理事会理事长梁晓峰先生表示:“感谢达能营养中心20年来在支持营养科学研究、开展学术活动、培养营养人才、普及营养科学知识等方面的贡献,正是达能营养研究基金在过去20年里为弱势的营养科研人员提供了大量的支持,才使得很多西部和基层营养工作者获得了振兴营养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