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

获奖者:Jess Haines 博士,加拿大圭尔夫大学副教授


Jess Haines 博士通过新颖的跨学科研究和知识动员,在促进家庭可持续健康饮食方面的开创性研究,被授予达能国际营养奖(DIPA)



“为了保护我们地球的健康和我们自己的健康,我们需要确定有效的战略,支持消费者食用可持续的健康饮食,同时减少食物浪费。”—— Jess Haines




Jess Haines博士的此项开创性研究为家庭提供更可持续的健康饮食的研究结果和实际指导。


        经过多年的家庭健康饮食干预工作后,Jess Haines博士将研究范围扩大到可持续健康饮食。Jess Haines博士研究的首要目标是确定促进和鼓励家庭中可持续健康饮食习惯的策略,以保证人类和地球的健康。为了做到这一点,她用新颖的、可扩展的行为改变干预措施和知识动员工具,将关于饮食行为决定因素的流行病学和观察性研究联系起来。Jess Haines博士使用跨学科的研究方法,为真正、持久的改变创建干预措施和工具,有益于家庭和儿童的健康。

        具体来说,食物浪费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有着严重的经济、环境和营养后果。蔬菜和水果是造成家庭食物浪费的最主要因素,这突出了与食物浪费相关的惊人的营养损失。为了确保我们的食物系统和个人健康的可持续性。需要采取有效的策略减少家庭食物浪费和改善饮食摄入,

为了应对这一挑战,Jess Haines博士的研究集中在三个关键领域:食物知识、积极的食物育儿方式,以及父亲对儿童饮食的影响。


食物知识对支持可持续健康行为的影响


        Jess Haines博士的跨学科团队领导了一项研究,旨在了解食物素养与饮食质量和家庭食物浪费之间的关系。通过一项名为“周末晚餐储蓄者”的干预研究,研究结果已转化为新的行为改变干预措施和教育工具,以支持家庭的可持续健康饮食。这项试验性干预研究包括一本专门的食谱,减少食物浪费的小贴士和食谱,家庭烹饪和教育课程以及行为支持。结果表明,干预可以减少家庭食物浪费,家庭也乐于参与干预。这些结果将为干预措施的全面试验提供信息。她的研究团队还与加拿大卫生部合作开发了一本食谱,旨在帮助家庭满足加拿大2019年的饮食指南,重点是可持续健康饮食。


食物育儿支持儿童健康饮食


        Jess Haines博士建立了亲子喂养实验室,直接观察父母喂养行为对儿童饮食行为的影响。这些观察结果形成了了食物养育的“最佳实践”。

        Jess Haines博士正在扩展这项研究,以了解父母对可持续性发展的态度是如何影响他们的食物选择的。这些结论将用于指导家庭可持续健康饮食干预。

        父亲有特定的角色吗?

                虽然大量研究表明,父母是影响幼儿饮食行为的主要因素,但大多数研究只关注母亲。

                Jess Haines博士与波士顿学院的Kirsten Davison博士合作,创建了父亲与家庭研究,这将是迄今为止美国规模最大的父亲群体。通过这个队列,他们将探索父亲对孩子喂养的参与,他们的食物养育方式,以及他们自己的饮食行为,如何影响他们孩子的饮食行为。研究结果将提供一个框架,让父亲有效参与促进儿童可持续健康饮食的努力。

                总而言之,Jess Haines博士的研究重点是确定影响儿童健康行为的可改变的家庭层面因素,并将这些知识转化为有效的行为改变干预措施。DIPA评审团认可她在可持续健康饮食和家庭食物浪费方面采取的创新和跨学科方法。


Jess Haines博士提出帮助家庭可持续健康饮食的五个建议:


        在菜单中添加植物蛋白。植物蛋白,如豆类、鹰嘴豆和扁豆,都是有益于地球的健康选择。首先,家庭可以试着用植物性饮食代替每周一到两次的肉类饮食。

        选择当地的食物。选择离家较近的食物将减少食物长途运输的需要,这将减少碳排放和你的食物足迹。

        在家做饭。在家做饭可以帮助家庭控制他们的食物来源和使用什么配料。它还能省钱,是教孩子烹饪技能的好方法。我们的团队制作了5本烹饪书,里面有美味、容易制作的食谱,帮助孩子们参与其中。

        计划你的食物。为了减少食物浪费,家庭可以计划膳食,只购买他们每周需要的食物。这不仅有利于地球,也有助于节省资金。

        用好你的剩菜。当计划一周的饮食时,家庭可以包括“用完一天”,他们将用完家里剩下的饭菜或食物。我们的团队编写了一本名为“Rock What You have”的食谱,其中包括帮助家庭使用冰箱里的食物以减少食物浪费的食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