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

1.牛奶补充试验中止2年后青春期女生的体格和骨骼发育状况 跟踪调查

  申请人: 马冠生
  职称:研究员
  工作单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额:19.35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1999~2001年在北京市700余名(450试验组,250对照组)10~12岁小学女生中进行了为期24个月的牛奶补充试验,收集了基线、中期和终期三次体格和骨骼发育状况数据,并已完成数据分析,得出初步结果。此次跟踪调查的目的在于跟踪补充试验中止2年后12~14岁女生体格和骨骼发育状况,测量指标包括体格检查(坐高、身高、体重)、膳食摄入、体力活动、紫外线暴露、骨矿物含量、体成分、青春发育和骨龄等,研究低钙、植物性食物为主的青春期女生骨骼发育状况及青春发育对骨骼发育的影响,确定青春早期的牛奶补充对其2年后体格和骨骼发育的影响。 该结果对于确定学生奶计划的最佳补充周期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助于人们对补充牛奶对女生体格和骨骼发育影响形成科学认识。

2.表达豇豆胰蛋白酶抑制剂基因大米营养学评价方法的研究

  申请人:杨月欣
  职称: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
  持续时间:1.5年
  资助额:19.25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转基因食品在全球迅猛发展,对其进行全面系统的评价至关重要。营养学评价是转基因食品评价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建立一套全面评价转基因食品营养学价值的方法和程序非常必要。但目前国际上对转基因食品的评价多集中于安全性评价方面,营养学评价方面资料很少,我国尚未见报道。本研究选择我国居民最主要的粮食作物和我国的专利产品--表达豇豆胰蛋白酶抑制剂基因大米为材料;以与人体消化吸收相似的实验用小型猪为实验模型,进行营养学评价,从外观性状、营养成分、抗营养成分、烹调损失、重要营养素生物利用率、蛋白质质量评价、消化产物和消化酶活性的分析比较;并对照体外消化实验, 系统地探讨转基因大米与原型大米的异同。为转基因食品的营养学评价方法的选择和系统评价提供基础数据。 

3.烟酸对心理应激适应能力的影响及机制研究

  申请人:田惠光
  职称:主任医师
  工作单位:天津市卫生局公共卫生监督所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额:17.6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心理应激对心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等非传染性慢性病(NCD)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有重要影响已被国内外大量研究证明,目前该类疾病已成为导致我国居民死亡的主要因素。心理应激反应涉及到体内多种激素和神经递质、多个系统和器官。有证据显示,烟酸缺乏与心理行为改变密切相关;烟酰胺对神经递质有一定的影响并可增强中枢神经系统的抗氧化作用。我们拟采用动物实验、细胞培养和人体干预研究相结合的方法,系统研究心理应激对机体烟酸代谢的影响及补充烟酸对心理应激适应能力的影响和可能的作用机制。该研究结果将有助于了解烟酸缺乏对应激反应的影响;了解心理应激与神经递质、应激蛋白及脑细胞氧化的关系及影响机制;研究与NCD的发生、发展有关的心理因素和预防NCD的营养干预方法。

4.应用健康促进理论开展社区营养工作的模式探讨

  申请人:邹淑蓉
  职称:副主任医师
  工作单位: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持续时间:1.5年
  资助额:17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研究证实不合理的膳食营养结构是许多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近年来上海市居民的膳食营养状况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一方面居民营养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另一方面膳食结构中存在不合理状况,营养过剩与营养不足并存。膳食营养结构的变化带来与之相关的居民健康状况的改变,与营养缺乏有关的疾病大为减少,营养过剩和富裕型疾病不断增加,居民的疾病谱发生变化,癌症、心血管和脑血管疾病已上升到居民死亡原因的前列,通过行为危险因素的控制,进而控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生是当前急待解决的问题。本课题拟随机抽取上海市的2个社区,应用健康促进理论和方法,以社区干预为核心,通过政策与环境的支持、人力资源开发及其它各种干预活动,探索促使人们营养行为改变的社区营养工作模式。

5.饮食和运动干预治疗对社区糖尿病发病率的影响

  申请人:周俭
  职称:副教授
  工作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额:16.9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目前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直接威胁病人的健康与生命,而且造成国家人力和财力的巨大损失。本研究目的:探索适合我国城市社区人群糖尿病防治的科学工作模式,针对筛选出的IGT患者,开展饮食与运动干预治疗,以期控制社区人群糖尿病的发病率。研究方法及路线:在某城区选点,对筛选的IGT患者开展合理膳食及适量运动的干预治疗。预期结果:控制糖尿病的发病率;在社区内建立合理膳食与适量运动的教育基地,探索科学性强、简便易行、效果明显的教育方式,为营养工作进入社区创造条件。

>>媒体报道<<

 

6.妇女产褥期饮食、行为习惯与健康关系的研究

  申请人:毛丽梅
  职称:副教授
  工作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额:16.5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产褥期(这段时间我国民间俗称“坐月子”)是妇女一生中非常特殊的阶段,其合理的营养和膳食对于产妇及其婴儿的健康是至关重要的。最近有调查发现,“坐月子” 期间一些传统的、不正确的饮食和行为习惯仍在我国城乡较普遍地存在,如何克服这些错误的饮食观念,同时继承和发扬我国传统饮食习俗中有科学价值的东西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本项目拟选择我国中南部的两个城市和农村地区,采取回顾性调查和跟踪研究相结合的方法,较全面、系统地调查和分析目前我国妇女在产褥期的饮食行为习惯、膳食结构、营养状况及其与母婴健康的关系,探讨适合我国特点的、科学的“坐月子”方式;并制订详细的营养宣教干预研究计划,在产前和产后不同阶段进行多种形式的营养卫生宣教,评价宣教的效果,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有关妇女产褥期营养和行为的健康教育模式,为新的、科学的“坐月子”方式的逐步推广打下基础。

7.铁强化酱油的健康传播与政策研究

  申请人:王静
  职称:助研
  工作单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所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额:16.39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是我国当前的主要营养问题之一。铁强化酱油已被证明是控制中国人群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的一项有效和可行的措施,已得到政府和企业界的支持。为了使此项措施能健康地实施,需要大力开展健康传播和政策研究。在健康传播方面,本项目拟运用市场社会学的理论有针对性地提高目标人群关于铁营养功能、缺铁的危害以及铁强化酱油的作用等方面的知识,并影响其行动。在政策研究方面,本项目拟采用Q方法,找出与酱油铁强化有关的政策部门在制定相关政策方面的各种影响因素,以加强各部门之间在政策方面的协调。预期这两方面的研究结果将有力地推动酱油铁强化这一营养改善措施的健康实施。

8.先天性心脏病患儿B族维生素依赖性同型半胱氨酸代谢相关酶及其基因多态性研究

  申请人:朱文丽
  职称:讲师
  工作单位: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卫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额:16.1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先天性心脏病(CHD)是影响我国及世界人口出生质量的重要因素,目前有关先心病的病因尚不十分清楚。动物实验结果提示膳食因素,尤其B族维生素依赖性同型半胱氨酸代谢与先心病发生密切相关,但明确二者之间的关系还需要大量人群调查支持。本研究拟通过大规模人群流行病学调查,综合评价CHD患儿B族维生素依赖性同型半胱氨酸代谢状况,并进行代谢关键酶基因多态性与CHD关系的分析。研究结果将有助于解释B族维生素与遗传因素对CHD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寻找CHD发生的关键性生物标志物,为开展相关基础研究,对CHD进行早期诊断和治疗,以及我国制定出生缺陷相关卫生政策提供理论依据。

9.水果对衰老机体抗氧化防御体系功能的干预研究

  申请人:郭长江
  职称:研究员
  工作单位:天津卫生学环境医学研究所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额:15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一些水果在体外具有很强的清除氧自由基的能力,富含许多抗氧化物质,而衰老伴随机体抗氧化防御体系功能的下降和一些慢性疾病的发生、发展。本项目拟结合动物与人体试验,通过有目的摄入抗氧化力较强的水果,以达到增强衰老机体抗氧化防御体系功能的目的;试验中将采用有关方法检测机体抗氧化防御体系中酶与非酶系统功能以及脂类、蛋白质、DNA氧化损伤程度,以评价干预效果;预期结果将说明具有较强抗氧化力水果是否确实对衰老机体的抗氧化防御体系功能具有改善作用,同时为衰老的营养干预和天然食物抗氧化物质的开发利用提供理论依据。

10.营养宣教在改善痛风病人生活质量中的作用

  申请人:莫宝庆
  职称:副教授
  工作单位:南京医科大学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额:14.4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痛风发生率在中国逐年增多,尤其多见于40岁后的中老年人。目前研究发现,中国老年人口中约有15%患有痛风,且膳食因素是导致痛风发生或复发的重要之一;对痛风患者进行营养宣教,可有效地预防痛风的发生与复发。本研究通过在社区对中老年人进行筛查,以尿酸为筛查指标,寻找痛风患者,将观察对象分为两组,一组进行多种形式的营养宣教,另一组不进行宣教,比较进行和不进行营养宣教以及进行营养宣教前后,痛风患者膳食习惯、尿酸、痛风并发症的变化,以及研究期间痛风病发作及新发病人的情况,从而增加痛风患者对痛风知识的了解,观察营养宣教在改善痛风患者生活质量中的作用,降低痛风的复发,减少新发病人的出现。

11.老年糖尿病新型营养治疗和宣教方法研究

  申请人:吕阳梅
  职称:主治营养医师
  工作单位:西安市中心医院营养室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额:11.937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比例逐渐增大,老年人的营养与健康越来越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社会问题。糖尿病(DM)已经继肿瘤、心血管病之后,成为威胁老年人健康的第三位非感染性慢性病。对于老年DM患者,营养干预为首选措施。目前我国对于老年DM营养干预和成人DM方法一样,都用食物交换份法,临床实践证明该方法对于老年DM有诸多不足,如能量计算不准确,三大营养素比例不合理等,直接影响了治疗效果。本项目针对以上不足之处,根据老年DM患者的特点,研究一种新型营养治疗及宣教方法。在药物治疗基本相同的条件下,以新型营养宣教方法作为试验组(A组),以食品交换份宣教组(B组)及未宣教组(C组)作为两个对照组进行研究,旨在总结出一套效果可靠、易被患者接受的新型营养治疗及宣教方法。该项目拟将门诊及住院60岁以上老年DM患者150例随机分为三组,由专业人员对三组患者统一进行一般情况、营养KAP及膳食调查,并进行血糖等相关项目监测。除C组外,由两组专业人员分别采用新型营养宣教方法和食物交换份法对A组和B组患者分别进行宣教,宣教后3个月、6个月对三组患者重复进行上述相关指标调查及监测。预期结果:A组和B、C组比较,营养KAP水平显著提高,空腹、餐后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显著降低。该项目已做了小样本的临床观察,效果显著。通过严格质量监控,能达到预期结果。项目结束后,将以研究报告及论文形式提交成果,为今后开展老年DM营养治疗和宣教工作提供经验和依据。

12.我国居民膳食反式脂肪酸摄入量现状研究
  (青年科学工作者资助项目)
  
申请人:张 坚
  职称:副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额:10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研究表明反式脂肪酸具有升高血胆固醇水平的作用,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 我国目前对这一问题的研究报道还很少。 本研究拟采集我国市场上150件代表性食物,测定反式脂肪酸含量; 测定经过煎、炸、炒等烹调后食物中反式脂肪酸含量的变化。 结合现有人群膳食调查资料,了解我国居民目前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量及其主要食物来源。 通过本研究将得到食物中反式脂肪酸含量的基础数据;不同烹调方法对的影响;目前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量及主要食物来源,为进行更加健康合理的食物消费提供科学依据。

13.过量摄入VC、VE对遗传物质的稳定及其机理的研究
  (青年科学工作者资助项目)
  
  申请人:徐宏伟
  职称:讲师
  工作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医学营养学(系)研究所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额:10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大量研究表明,肿瘤、心血管疾病等慢性退行性疾病的发生与DNA氧化损伤密切相关,而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通过补充抗氧化维生素来达到防病益寿的目的。但大量摄入抗氧化维生素(VC、VE)对遗传物质稳定的作用及机理尚没有一致的定论。因此,探讨过量摄入VC、VE与遗传稳定的关系对于人类正确摄入抗氧化维生素有明显的指导意义。
  本研究采用体内外实验,建立不同高剂量组的VC、VE动物模型,及通过不同剂量的VC/VE的添加进行细胞培养,从整体到分子水平,进行营养分子生物学分析。通过DNA自发及诱发断裂损伤的检测、DNA损伤代谢产物及DNA修复酶的测定以及体内抗氧化系统的水平和癌基因的突变情况的分析等,初步确定过量摄入VC、VE对遗传物质稳定的作用;筛选出敏感有效的指标,正确反映机体DNA氧化损伤的情况及修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