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

 

0--2岁蒙、汉族儿童喂养行为及其健康教育干预研究

申请人:常春
职称:副教授
工作单位: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持续时间:15个月
资助额:18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目前,儿童营养与健康得到广泛关注,我国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儿童营养及相关健康问题尤为突出。有关资料显示:农村儿童低体重患病率为2.6%,生长迟缓患病率为22.0%,贫血率为26.7%,维生素A缺乏率为23.8%;西部地区儿童低体重率和生长迟缓率都是东部地区儿童的2倍。贫血、维生素A缺乏的高峰年龄为6个月,生长发育迟缓严重也从6个月即开始出现。II-III度营养不良儿童的年龄多在2岁以下,且多数来自农村地区。儿童低体重、生长迟缓与贫血、维生素A缺乏密切相关,会增加其发生急性呼吸系统感染和腹泻的危险。能量、蛋白质、脂肪摄入的增加、蔬菜、水果类食物的增加,可增加铁、维生素A、维生素C的摄入,有效改善儿童营养与健康状况。但目前我国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儿童照料者缺乏必要的营养知识,存在开奶晚、辅食添加迟、辅食中热能、蛋白质不足等喂养方式问题。
本研究选择对我国西北部地区有一定代表性的内蒙古为现场,通过对0--2岁蒙、汉族儿童喂养方式的研究,运用健康相关行为理论和社会学研究方法揭示影响蒙、汉民族儿童喂养行为因素,并在此基础上实施儿童营养健康教育干预,侧重于低体重、生长迟缓、贫血和维生素A缺乏的改善,探讨在西部地区汉族和少数民族中开展儿童营养健康教育的有效方法和途径,为在西北部更广泛地区开展儿童营养健康教育,促进儿童健康提供依据,为全面实现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2010年目标做出贡献。

大豆异黄酮对更年期妇女综合征的干预研究

申请人:崔洪斌
职称:教授
工作单位:黑龙江省营养学会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额:16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女性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发病率可达25%~50%,并随着年龄增大而发病率增高,绝经20年以上者可达53.60%~57.89%,它与更年期妇女综合征已成为影响妇女健康的严重问题。雌激素替代疗法(HRT)已被广法采纳,但雌激素可诱发子宫内膜癌、乳腺癌、阴道出血等并发症。大豆异黄酮是豆科作物中存在的天然物质,具有类雌激素作用,具有选择雌激素受体与之结合发挥拮抗作用,阻止雌二醇DNA的激活和蛋白质结合,避免了雌激素引起的副作用。另外,大豆异黄酮的生物利用情况,亦尚少见报道。 本研究旨在应用大豆异黄酮,通过更年期妇女的试食试验,探讨其对更年期妇女综合征及对骨质疏松的改善情况。

营养信息需求与传播方式(IEC模式)研究

申请人:付 萍
职称:副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额:15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营养教育作为一种大众营养改善与促进手段,在世界范围内日益受到营养学界的重视和推崇,也是指导人们科学合理的选择平衡膳食及建立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途径。由于我国的营养教育工作起步较晚,目前国内已经完成和正在进行的各类健康教育活动,尤其是饮食行为干预项目中,尚缺乏对信息交流传播模式(IEC模式)有效性的研究,更缺乏不同传播方式的成本效益分析。研究信息交流传播模式(IEC模式)三大基本要素―信息需求(Information)、教育对象与方式(Education)、交流方式与途径(Communication),探索适合我国传统文化、饮食习惯、居民文化水平的IEC模式,对提高营养宣教的效果,合理利用有限的资源是十分必要的。
本研究拟通过借鉴国际上通用的IEC模式,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通过信息需求研究探讨对中老年人进行饮食行为干预所需的信息、交流方式和适宜的传播途径,以比较不同传播方式的效果,探索适合北京居民的饮食行为干预IEC模式,并进行成本―效益分析,为我国社区医疗改革提供有意义的科学资料。

传统发酵大豆食品的抗氧化性研究

申请人:李里特
职称:教授
工作单位:中国农业大学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额:17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摄入食物中的天然抗氧化成分可以防止一些与自由基损伤有关的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癌症等, 还可以防止机体的衰老,因此研究食物的抗氧化性具有重要意义。腐乳和豆豉都是由微生物发酵而产生的传统大豆制品,由于其独特的风味和口感,深受全国各地人们的喜爱。腐乳和豆豉的发酵过程中,其中的蛋白质会降解为多肽和氨基酸,而异黄酮会由糖苷的形式转化为生理活性较高的甙元形式以及类黑精素的生成等都有可能使腐乳和豆豉表现出更强的抗氧化性。但作为我国的传统发酵豆制品腐乳和豆豉的抗氧化性没有被研究过。本项目拟结合动物和体外实验评价腐乳和豆豉的抗氧化性,比较大豆发酵前后抗氧化性的变化,以及与此相关的抗氧化成分的变化。通过本项目的研究,可以说明腐乳和豆豉是否确实具有较高的抗氧化性,同时为自由基损害的营养干预和天然食物抗氧化物质的开发利用提供理论依据。

枸杞多糖对雄性大鼠生殖系统损伤的保护作用研究

申请人:罗琼
职称:教授
工作单位: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额:16.6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枸杞多糖(LBP)作为枸杞的重要功能因子之一,具有免疫调节、延缓衰老、降血糖、降血脂、抗疲劳等多项生物功能,是否具有生殖保健功能证据尚不充足。为完善枸杞多糖的系列研究,在男性生殖保健领域做些基础研究工作。运用食品化学方法分离提取、分级纯化枸杞多糖;构造雄性大鼠生殖系统损伤模型、体外生殖肿瘤细胞的培养等;观察LBP对雄性大鼠性激素水平、抗氧化能力的影响;LBP对雄性大鼠生殖细胞DNA损伤、交配能力及生育功能的影响;LBP对前列腺癌及凋亡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以获得枸杞多糖对大鼠生殖系统损伤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的效果及其可能的机制。

以膳食指南为基础建立快速膳食质量评价体系

申请人:何宇纳
职称:副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额:15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居民的膳食营养状况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目前膳食评价方法多需要通过专业人员进行入户调查或访谈的形式收集数据,通过计算食物或营养素的摄入量才能得到人群的膳食水平,这些方法对了解人群的膳食营养状况非常有意义,但是在进行膳食营养干预及自我评价中存在不便捷、难以综合评价的不足,因此建立以膳食指南为基础的膳食质量快速评价体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研究内容包括:建立中国膳食质量评价指数,利用中国膳食质量评价指数对我国人群的膳食营养状况进行回顾性评价,设计膳食营养状况快速评价问卷,设计以膳食指南为基础的膳食指导卡片,并选择4个有代表性的地区进行小范围的人群干预实验,此研究结果将为我国今后开展膳食营养干预项目提供可借鉴的快速评价体系。

以控制总能量及血糖指数为特征的食物交换法对糖尿病防治的实验研究

申请人:孙建琴
职称:教授
工作单位:上海华东医院营养科
持续时间:1.5年
资助额:16.6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营养治疗是糖尿病综合控制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措施。研究表明,血糖指数(GI)和血糖负荷(GL)低的膳食可降低患者餐后血糖和糖化蛋白水平,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血脂,减少人群糖尿病的危险性。近年来,WHO/FAO以及许多国家的糖尿病研究协会等均推荐食物GI概念用于改善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控制体重以及营养教育。但是在我国营养专业人员或普通群众中对于GI和GL的概念和作用尚缺乏足够的认识和了解,目前在糖尿病的膳食管理和营养教育中使用GI/GL较麻烦,推荐低GI或低GL膳食时缺乏具体的量化指标。因此对GI、GL概念在糖尿病防治中的具体应用方式还需更多的研究和实践。

维生素E、C和胡萝卜素干预对老年人群细胞功能改善效果的研究

申请人:马爱国
职称:教授
工作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医学营养学研究所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额:18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衰老是生命过程的一部分,是指组织器官的增龄性功能减退,细胞总体的衰老可以反映机体的衰老,可出现形态学变化和功能紊乱。近年来,自由基学说认为机体衰老与氧自由基损伤有关,生物体内自由基水平是随年龄增长而增高的,自由基诱导损伤的不断积累造成了机体组织的老化。自由基可使细胞发生脂质过氧化,使细胞膜流动性降低,红细胞溶血度增加及细胞功能下降如蛋白质变性、酶失活、核酸和染色体破坏、细胞膜受体下调等。维生素E、维生素C和β-胡萝卜素是人体所需要的重要营养物质,并具有重要的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活性。尽管这三种维生素抗氧化功能及效果的研究已有大量的文献报道,但主要是集中在动物实验研究和生物大分子氧化损伤及代谢水平上,而从人群流行病学干预以观察和评价其对细胞功能和活性的影响却报道很少。因此,本课题拟从细胞膜的结构、膜的流动性、免疫细胞增殖活性、细胞凋亡及DNA损伤等探讨较大剂量补充VE、VC和β-胡萝卜素对老年人群机体细胞功能和活性的影响,这对指导合理适量补充抗氧化维生素有效地延缓衰老、增进健康具有重要的意义。

外周血核黄素及其衍生物水平的测定以及在核黄素营养状况评价中的应用

申请人:徐琪寿
职称:研究员
工作单位:北京放射医学研究所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额:16.6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膳食核黄素摄入不足一直是我国居民所面临的主要营养问题之一。过去评定核黄素营养状况多采用间接性的评价指标。本项目在我们过去工作的基础上,试图通过建立优化外周血核黄素及其衍生物水平的高效液相色谱测定方法,结合动物与人体试验,在与其他主要核黄素营养状况评价指标相关比较的基础上,验证外周血核黄素及其衍生物对于核黄素营养状况变化反应的灵敏性、特异性,同时为建立我国成年人外周血核黄素及其衍生物正常水平提供初步数据,为今后核黄素代谢及其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的研究奠定基础。

复合式营养干预对社区中老年三高人群降低血脂、血压和血糖作用的研究

申请人:翟成凯
职称:教授
工作单位: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持续时间:15个月
资助额:18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由于经济发展引起的膳食结构变化,使疾病谱也发生明显改变。大量调查结果表明,高血脂、高血压和高血糖(三高),已经成为严重危害我国中老年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危险因素。虽然国内进行了大量慢性病基线调查,但是后续有计划有组织的危险因素干预,尚未广泛开展。目前进行的缺乏基线调查的营养干预研究,都是少量人、小范围、短时间的横断面研究,采用单纯营养教育,行为改变随意且易受干扰。这些研究缺乏能维持干预长期进行的组织机构、运作机制、有效的途径和方法。本项目拟以预试验为基础,在南京市6万人以上社区中选择8个社委会的2400个中老年人进行基线调查,从中选择三高患者600人,随机分为单纯营养教育组、营养教育加营养治疗组和空白对照组。连续实施干预12个月,每季复查一次,进行动态连续效果观察。本项目预期建立起社区营养教育加营养治疗的复合式新型营养干预模式,包括可以维持长期运作的组织网络,运行机制以及工作方法与途径,并扩大推广应用到全市社区。从而降低社区中老年人高脂血症、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患病率,减少并发症,降低致残率、致死率和医疗费,延长寿命,提高生存质量。

膳食水产品摄入与孕妇、新生儿脂肪酸营养状况关系的研究

申请人:赵文华
职称: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额:15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孕妇脂肪酸营养状况对新生儿脑发育影响是目前国际研究的热点,国内这方面的研究十分有限。本项目旨在研究不同水产品摄入状况对孕妇、新生儿血浆甘油三酯、红细胞胆碱磷脂脂肪酸构成的影响,为今后深入研究新生儿脂肪酸营养状况与脑发育关系奠定基础。 拟进行横断面研究,分别在高海产品消费地区、高淡水水产品消费地区、低水产品消费地区选择60名临产孕妇。采用总膳食研究方法,用食物频率法进行孕期膳调,采集食物,按当地烹调方式加工,制备个人总膳食样品,分析脂肪酸组成,取得个人膳食脂肪酸实际摄入量。 取孕妇待产期静脉血和新生儿脐带血,测定血浆脂质成分、红细胞胆碱磷脂脂肪酸组成。 根据以上结果分析水产品摄入品种、数量、脂肪酸摄入量、孕妇静脉血、新生儿脐带血血浆脂质成分、红细胞胆碱磷脂脂肪酸之间的关系,以及新生儿脐带血脂肪酸与出生头围、体重、身长的关系。取得水产品摄入与孕妇、新生儿脂肪酸营养状况关系的资料,为深入研究脂肪酸与脑发育关系奠定基础。

广西巴马60名90岁以上老人家庭的饮食营养调查

(西部边远地区资助项目)
申请人:谢琪
职称:主治医师
工作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额:14.87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查新结果显示,对广西巴马县长寿人群的饮食结构调查,仅在24年前何志谦教授为主的调查组做过相关调查研究;而曾育生、黄克林等学者分别于1982年、1993年进行过综合因素的调查,也充分肯定饮食因素的影响;但未对长寿人群的饮食结构做系统比较和调查。该项目研究的目的是寻找并确定被调查长寿人群的膳食结构模式的特殊性,探讨该膳食结构模式在营养学和社会学领域的意义。本次研究的方法是对巴马县长寿人群和与之同纬度、相同地质、地貌及相似饮食习惯(饮食结构不同),却无明显长寿人群的广西钟山县对照组进行饮食调查营养评价,以及两地老人青壮年时期的饮食营养状况、劳动强度、生活模式和心理状态进行回顾性调查。本次饮食营养调查计划在1年周期内4次分别在四个季度进行;调查方法采用"称重法"、"历史回顾法"与"现场检测"相结合。膳食评价主要包括膳食营养摄入量、营养素构成比例、能量摄入与消耗等;营养评价则包括身高、体重、皮下脂肪、骨骼肌含量(上臂肌围)和体质指数(BMI)等测量指标;采用乳糖发酵法对两组人群常用食物和水质进行大肠菌群的定性和定量检测,食(饮)具的大肠菌群采用快速试纸检测法;以及血清总蛋白(TP)、白蛋白(ALB)、甘油三脂(TG)、总胆固醇(Tch)、高密度脂蛋白(HDL)等生化指标;对被调查两组老人还增加健康状况、劳动能力、生活自理能力、生活模式和心理状态等影响寿命的因素进行统计和评估。通过研究和确立其特殊性膳食模式对人群寿命以及营养状况的影响,提出对人群健康长寿有指导和参考意义的饮食结构模式;对运用该模式对城市社区人群(如老年公寓等)进行饮食健康干预做科学性和可行性分析。

食物血糖生成指数在社区糖尿病预防和控制中的应用及其效果评估

(青年科学工作者资助项目)
申请人:陈超刚
职称:主治营养医师
工作单位: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额:10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以社区糖耐量减低和糖尿病患者及主要相关人员为目标人群,在传统糖尿病营养教育基础上,开展以食物血糖生成指数(GI)认知、实践及中国式低GI膳食模式建立为核心的营养教育,以目标人群膳食行为改变、血糖、血脂剖面、胰岛素作用和肾功能等各项指标对食物GI应用效果进行评估,建立可供推广的中国式低GI膳食模式,为食物GI在糖尿病预防控制中的应用提供科学依据及实践模式。


成年人饮食行为评价量表研究

(青年科学工作者资助项目)
申请人:魏晟
职称:讲师
工作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额:8.2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饮食干预作为人群慢性病干预的重要内容一直受到世界各国学者的重视。但目前的饮食干预研究中收益的评价缺乏标准的测量工具。这使我们难以对不同饮食干预研究进行比较评价,从而妨碍了饮食干预研究的进一步发展。本项目采用系统量表开发方法,通过构建成年人饮食行为理论框架、量表条目的提出和筛选,量表的信度和效度的评价、人群量表得分测评,试图开发一个具有较高信度、效度和较好可操作性的成年人饮食行为评价量表并进而探讨成年人群的饮食行为评价量表得分的常模,为我国饮食干预研究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标准的成年人饮食行为测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