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中心学术会议

新闻稿

(天津 2001年9月)

        2001年9月27-28日,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达能营养中心在天津举行了“第四次学术研讨会”及“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招标结果发布会”。来自全国的近 2 百名专家就“乳制品与健康——科学事实与前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大家而正确引导我国乳制品在市场中的推广及消费,提高国民的体质而走到了一起。

        9月27日 上午九点,达能营养中心(中国)关于“乳制品与健康——科学事实与前景”的第四次学术研讨会天津华富宫酒店报告大厅隆重召开。来自我国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行政特区及海外的近两百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伊始,大会领导达能营养中心(中国)董事会主席王安克先生、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吴宜群教授、达能营养中心董事会董事达能香港陶大公司技术总监黄章穗琴女士、天津市卫生防病中心主任王撷秀女士分别为大会致开幕词。

        大会报告中,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专家委员会主任蒋建平先生作了关于《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让学生上“放心奶”》的专题报告。报告中蒋建平先生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重点介绍了我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历史背景、国际环境背景及实施现状和发展展望。他强调指出我国的“学生饮用奶计划”是一个国家行为,并于 2001 年由农业部、国家计委、教育部、财政部、卫生部、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国家轻工业局七个部委在通过了《学生奶暂行管理办法条件》之后,共同运作实施。

        大会上,来自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的杨月欣教授针对《乳制品的营养学价值》与与会者进行了探讨。杨女士重点介绍了乳制品中酸乳的作用。她指出乳制品中酸乳是最普遍的,而酸乳的中的活性酸菌可以调节人们肠道菌群的分布,并利于对乳糖不耐受患者的治疗,逐渐提高人们对乳制品、特别是其中乳糖的接受能力,从而达到是人们能够从乳制品中获取到相当的营养,同时也增强了人们从乳制品中获得与母乳最相近的钙的吸收。而来自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的副所长翟风英女士则对国内外的饮奶状况进行了比较说明,并在此基础上对乳制品的营养学价值做了补充。北京协和医院的副研究员刑晓萍女士则通过对我国骨质疏症必须从小做起,在对钙的有利吸收的同时不能忽略人体钙流失的因素。而人体对钙的吸收的重要途经就是加强对乳制品的食用。研讨会止对乳制品的营养学价值议题的讨论达到了高潮。

        来自上海达能酸乳酷有限公司的质量经理徐清女士和来自天津市卫生防病中心的副主任医师江国虹女士也就乳制品的安全性及控制和天津“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实施及管理分别做的详尽的报告。她们从我国的乳制品的乳源、加工、运输、销售等方面分别介绍了上海、天津的组织实施的管理经验。而徐清女士还向与会者更为具体的说明了上海达能酸乳酪有限公司所实行的 HACTP 控制乳制品的质量的问题。

        在下午的讨论会上,专家们还就我国和国外的乳制品发展和消费状况、乳制品与儿童生长发育的关系、酸奶与健康、儿童钙缺乏与乳制品的关系、学生奶计划中有关的研究与管理、乳制品与保健作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我国与会专家还多次对来自法国 Danone Vitapole Research Centre 的 Jean-Michhel Antoine 先生和来自荷兰 Groningen 大学的 Roel J Vonk 先生带来的学术报告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我国专家同时表示,我国的营养学界应该保持长期的、更多的与外国先进的研究学者探讨的机会。与会专家也都表示非常感谢达能营养中心(中国)为我国营养学的交流与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近年来,达能营养中心为中国营养知识的传播做出了巨大贡献。达能营养中心鼓励并支持有关膳食与健康之间的研究。到目前为止,达能营养中心每年支出约 200 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在业内获得了巨大的影响。 3 年以来,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与宣教基金支持了 34 个科研项目,总金额达 780 多万元人民币 ,其中,今年的 13 个项目的支持经费更是达 215 万人民币。

        在本届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与宣教基金招标结果发布会上,达能营养中心董事长王克安先生、达能集团黄章穗琴女士及达能营养中心(中国)总代表张国雄先生表示:在本着达能营养中心建立之初确定的:鼓励和支持关于营养健康方面的研究;为健康、教育业人士提供专业;改善中国人民膳食质量的 3 大使命的原则,严格把好项目申请这一环节,使达能营养中心在尊重科学、关爱健康、关注人类生活的基础上,通过资助营养学的各项研究课题入手,借助各种传播途径,真正的做到促进人们的健康观念改变,提高国民的身体素质。

        来自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以及北京、天津两地的数十家媒体对本次大会做出了详尽的宣传报道,为大会圆满成功地举行做出了重要贡献。在 9 月 28 日 下午的达能“第四次学术研讨会”及“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招标结果发布会”的记者发布上,两地记者相继踊跃提问场面异常活跃。达能营养中心(中国)总代表张国雄先生、达能营养中心董事长王克安先生、达能集团代表黄章穗琴女士、达能营养中心科学委员会委员杨月欣女士及天津市卫生防病中心主任王撷秀女士先后回答记者提问,并就“建立达能营养中心的商业目的?”“该中心的科研成果是如何引入达能营养食品中的?”“达能公司如何看待中国保健品的现状?”以及“世界营养膳食的最新趋势和热点如何?”等问题做出了全面的回答。

        就此我国与会代表表示,虽然“乳及乳制品”具有良好的营养价值并对身体健康有促进作用,而国内外许多专家在乳制品对人类的营养健康作用的研究领域也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是在实际生活中,乳制品的消费仍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达能营养中心举办的此次研讨活动不仅在学术界专业人士之中引起了广泛的重视和讨论,而且为与各有关组织携手推动乳及乳制品消费、提倡健康生活理念做出了贡献。社会各界对乳及乳制品与健康的关系研讨和推广,大大提高了人们的健康意识,人们开始认识到乳及乳制品对健康的重要性,并已开始赋予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