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中心学术会议

会议纪要

(成都 2005 年)

        “达能营养中心学术年会”于 10 月 27 日 ~ 10 月 28 日 在四川大学华西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成功召开 。本届研讨会由达能营养中心 ( 中国 ) 主办,由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四川省营养学会和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办。来自全国各 省、自治区、直辖市的 嘉宾和代表共计 260 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围绕“生命早期营养与后续生命健康”的主题进行了专题学术报告和论文分组交流;并进行了“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往年资助项目汇报及本年度招标项目评审结果发布。会上通过对“生命早期营养与后续生命健康”新信息的传达,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交流,促进了对“生命早期营养与后续生命健康”的理解和应用,讨论了在新时期要推动营养健康事业进一步发展的工作。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生命早期的营养状况对生命后期的健康具有长远的影响。孕妇、乳母和婴儿的流行病学证据、实验数据、临床资料表明,孕妇和乳母的膳食构成和食物中各种成分对胎儿和婴儿的生长发育、生理功能有重大影响,这种作用的持续还可影响到成年期患病和死亡的危险性。另外学龄前儿童、中小学生以及青春期青少年的营养健康状况与成年期的健康状况也密切相关。生命早期营养与后续身体健康之间的关系所引起的科学探索和对其机制的研究,为预防医学领域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

这次“生命早期营养与后续身体健康”为主题的学术会议,其目的就是要促进营养健康领域的科学工作者对生命早期营养与后续身体健康之间关系重要性的认知度,从思想意识上和理论实践上做好准备;满足营养研究专业人员、健康教育从业者、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生命早期营养重要性理解和应用的理论需求;展示有关生命早期营养方面的研究成果、交流实践经验;促进营养工作者对生命早期营养与后续生命健康方面研究和宣教工作的合作以交流;促进有关生命早期营养与后续生命健康方面信息的交流传播。共同推动营养健康事业的发展。

        会上,专家、代表围绕“生命早期营养与后续身体健康”展开了研讨,具体内容包括交流和介绍国外此类研究的项目和成果,展示国内各研究团队在此方面取得的进展,以及此类研究的技术方法等方面的内容。通过此次学术研讨的充分交流,提高营养工作者对生命早期营养与后续身体健康之间关系重要性的认识和理解,达到预期的目的和目标。

此次会期共两天,第一天是生命早期营养与后续身体健康之间关系的研讨,第二天是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项目报告。来自国内各地的 10 多位专家围绕着 “ 生命早期营养与后续身体健康 ” 作了主题发言, 11 位专业人员对“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所资助的研究与宣教项目进行了总结汇报, 40 多名专业人员会就其提交的大会论文与参会代表进行了分组交流讨论。会议组织的热烈而井然有序,受到了与会代表的肯定和赞扬,特别是对会议的主题发言的内容组织给予了很好的评价,一致认为受益匪浅。

        “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 2005 年的评审结果在此次大会上由达能营养中心科学委员会主 席葛可佑 教授宣布, 13 个项目中包括 1 个青年科学工作者专项基金和 2 个西部地区特别基金,总资助额达 200 万元人民币。 13 个项目的负责人接受了达能营养中心颁发的“项目资助证书”。达能营养中心总代表 张国雄 先生还向与会者介绍了该项基金 2005 年申请、评审的情况。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达能营养中心董事会副主 席杨晓光 教授、达能营养中心董事会董事 闻万隆 先生代表达能集团中国区主 席秦鹏 先生,四川大学医学管理处史冰川处长代表四川大学杨泉明书记和校长谢和平院士,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达能营养中心科学委员会主 席葛可佑 教授莅临大会开幕式并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锦文副主任,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王国庆书记、四川省营养学会 张立实 教授,四川省科协学会部副部长唐礼华副部长也出席了开幕式。

        与会代表一致表示,当前营养健康事业已迈入新时期,要坚定地贯彻 国 家将要公布的以人为本的“十一五规划”,把各种营养健康研究和实践引向深入,为中国居民的营养健康事业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