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

食品营养标签相关营养成分定义和技术标准研究

申请人:何梅
职称:助理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
持续时间:1.5年
资助额:20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我国的食品营养标签管理办法拟公布和实施, 但是许多营养学专业方面的技术问题仍然悬而未解。本研究旨在通过分析不同种类食品、实验室内和实验室间比对研究、专家验证等手段,提供营养标签执行过程中的技术支持。最终确定拟在食品营养标签中强制性标示的8个营养学成分的定义、计算因子、表达方式,核准范围、营养素含量声称等。为食品营养标签管理办法提供技术支持性资料。


国内外营养强化政策的对比研究

申请人:李晓瑜
职称:助理研究员
工作单位:卫生部卫生监督中心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额:18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作为改善人群营养状况以及预防营养缺乏病的有效手段之一,营养强化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许多国家也因此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营养强化政策来指导和规范本国的营养强化行为。我国虽然有"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卫生标准(GB14880-1994)"对营养强化剂进行统一的规定,但是应该看到,这个标准还有很多不足,尚不能指导和管理我国的公众营养强化。为了借鉴国外先进的经验来修订我国营养强化剂管理标准,完善我国的营养强化政策,使其能够更好的指导我国的公众营养强化行为,提高国民营养健康状况,我们将采用资料分析,专家研讨等方法,对国外的营养强化政策的具体内容及产生的背景进行剖析,同时采用问卷调查,数据和资料分析等方法了解我国消费者对营养强化的认识程度,从而对我国营养强化中有关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找出我国营养强化政策的不足,为修订"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卫生标准(GB14880-1994)",完善我国营养强化政策提供理论依据。


叶酸、同型半胱氨酸及其相关基因与高脂血症关系的研究

申请人:李勇
职称:教授
工作单位: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额:19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高脂血症和高同型半胱氨酸(Hcy)血症是动脉粥样硬化(AS)与心血管疾病(CVD)的两项重要危险因素,降低人群血脂和Hcy水平有利于AS与CVD发病及死亡的控制。研究表明补充叶酸可明显降低Hcy水平,但对血脂谱水平的影响尚无明确结论。本研究拟通过设计合理的病例-对照研究,了解叶酸和Hcy水平与高脂血症的关系及影响因素,为阐明AS和CVD的发病机制及其防治提供理论依据;此外应用生物信息学和DHPLC技术高通量筛查叶酸和Hcy代谢酶及叶酸受体基因SNP,单独和联合分析叶酸、Hcy相关基因SNP与Hcy、血脂谱变异的关系,进一步探讨AS的遗传机制。


育龄女性和绝经期妇女膳食脂肪酸摄入水平、体内脂肪酸组成谱
及其与乳腺癌发病相关性研究

申请人:糜漫天(教授)、韦娜(博士)
工作单位:第三军医大学
持续时间:2年
资助额:17.8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在我国,随着居民膳食结构的改变,膳食脂肪的摄入量、食物来源及脂肪酸的组成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以往有关我国居民膳食脂肪酸摄入增加的研究数据都来自营养调查资料,未实际监测人群体内脂肪酸组成谱变化,也不清楚各类脂肪酸体内实际水平。因脂肪酸摄入水平与激素相关类肿瘤、如乳腺癌发生关系密切,本研究针对SFA、MUFA,以及PUFA中的n-6 PUFA和 n-3PUFA对健康的不同影响,以及膳食结构变迁的实际,开展"脂肪酸与女性健康研究"。旨在建立重庆市育龄女性和绝经期妇女膳食脂肪酸摄入水平、体内脂肪酸组成谱本底数据库。发现育龄女性和绝经期妇女、乳腺癌患者和乳腺良性增生性疾病患者体内各类游离脂肪酸含量的特征性和差异性变化,以及体内游离脂肪酸组成谱的变化与受试人群内分泌系统改变是否存在相关性。针对已往研究中发现的n-3 PUFA和n-6 PUFA在肿瘤发生中截然相反的效应,结合日常膳食特点,通过动物实验研究n-3/n-6不同膳食构成比对化学致癌剂MNU诱导大鼠乳腺癌发生的促进或/和抑制效应。该研究对正确认识膳食脂肪的营养学意义、指导人们合理膳食,从膳食营养途径预防乳腺癌具有重要价值。


膳食模式对食欲相关肽的影响及体重调节作用研究

申请人:刘小立
职称:主任医师
工作单位: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额:17.8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正常的食欲和适量的摄食,对维持生命活动和生理机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研究食欲调节的生理机制和影响因素,对于有效预防和纠正摄食过量或不足,防治营养过剩及营养不良均具有重要的意义。食欲调节网络由外周和中枢神经、体液等共同参与,近年各国学者对外周信号如胰岛素、瘦素leptin、食欲相关肽ghrelin等通过下丘脑食物中枢调节摄食的机制进行了大量的探讨,但对食物因素如何影响上述食欲相关肽的分泌和释放尚了解不足。研究不同食物成分及膳食模式对食欲相关肽ghrelin等分泌和释放的影响,对探讨通过膳食模式的调整来调节食欲和食物摄入的营养干预方案具有重要意义。 本项目拟采用动物实验与人体观察相结合的方法,系统研究膳食模式对ghrelin等食欲相关肽分泌及食欲的影响及其在体重调节中的作用,通过横断面调查研究不同年龄阶段及不同营养状况人群膳食模式与食欲相关肽分泌和释放及食欲变化的关系,分析膳食结构调整对食欲相关肽的影响及对防治肥胖、维持适宜体重的作用。


代用盐对高血压患者及其家庭成员降压效果的随机双盲对照试验

申请人:武阳丰
职称:教授
工作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持续时间:2年
资助额:17.7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严格限制钠盐摄入能够有效将降低血压和预防高血压发生,但由于人们的饮食口味长期习惯而形成,实践中限盐干预的宣传收效甚微。像推广碘盐一样,广泛推广使用低钠、高钾代用盐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但目前尚缺乏长期使用代用盐有效降压的循证医学证据。为此,本研究设计为一项随机对照双盲临床试验,主要目的为判断长期(1年)使用代用盐是否可有效降低高血压患者及其家庭正常血压者的血压水平,并观察其安全性。在我国北方农村地区纳入200名研究对象及其家庭。在1个月的导入期后,对符合纳入标准的研究对象进行随机分组,干预组使用代用盐,对照组使用普通食盐。在12个月的随访期间为每一家庭提供足够的代用盐或普通盐,以满足其所有家庭成员的需求,在此期间对研究对象及其家庭成员随访4次。主要的观察指标为临床测量血压、动态血压、口味评价、血钾、肝肾功能及血常规等。

必需脂肪酸对小儿脂肪组织生长和leptin 浓度以及发育的长期影响研究

申请人:彭咏梅
职称:主任医师
工作单位: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持续时间:2年
资助额:16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在过去几十年,由于发达国家膳食中脂肪摄入的变化,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病急剧增加。必需脂肪酸中n-6 与 n-3的比例变化与西方社会肥胖、糖尿病、过敏和心血管疾病(CVD)的增加有显著的关系。近年中国的疾病谱也有与西方相同的变化趋势,这与西方化饮食的引入无不关系。在全世界,寻找并确定对发育有害的因素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计划在将来的人群研究中,通过调查两组不同进食模式的母亲,其必需脂肪酸通过乳汁对婴儿出生后不同阶段的神经发育、肥胖及过敏反应的影响,前瞻性地纵向随访必需脂肪酸对儿童健康和发育的长期影响。预期结果:证明前期已经在动物实验中验证的关系和结果,通过膳食的管理来阻抑这些疾病的迅速增加,而不是运用价格昂贵的药物干预。

我国儿童青少年肥胖诊断标准的研究


申请人:王京钟
职称: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额:15.4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2003年国际生命科学学会中国肥胖工作组(WGOC)制定了中国儿童青少年超重和肥胖的BMI筛查标准,为统一我国儿童青少年肥胖筛查提供了有效的方法。但是肥胖的筛查和肥胖的诊断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为了能够尽快确定我国儿童青少年肥胖的诊断标准,需要对儿童青少年体内脂肪含量,及其与BMI筛查标准之间的对应关系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本研究将采用双能量X线吸收法(DEXA)和生物电阻抗(BIA),测量我国南北不同地区,6-18岁学龄儿童青少年的体脂含量,血脂谱的分布情况。了解BMI水平下的体脂分布情况,确定不同BMI界值点与体脂含量的关系。从而为我国制定儿童青少年肥胖的诊断标准提供科学依据。

广东0~18个月婴幼儿喂养现状及科学喂养推广

申请人:苏宜香
职称:教授
工作单位: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额:15.3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本题旨在调查广东城乡0~18月婴幼儿喂养现况及不同喂养模式对其体格、智力及行为发育的影响。在广东城区、郊区、农村各抽取0~18个月婴幼儿2100名,采用横断面及回顾性调查方法对其喂养方式、辅食添加时间及种类、体格及智力行为、视、听觉电位等生长发育指标进行调查。抽样5%调查对象进行双能X线体成分测定。比较城市、市郊和农村3地喂养模式与生长发育的差异,评价不同喂养模式对体格及智力行为的影响,探讨对生长发育有益及有害的喂养模式。在此基础上设针对性试点进行干预,评估效果加以推广(干预为后续研究项目)。通过与10年前的类似研究进行比较,了解社会及经济发展,工业化生产配方奶粉和辅食的广泛使用对婴幼儿体格发育、体成分及智力发育的影响。将研究结果以学术论文及新闻等形式公告政府主管部门及社会,促进政府主管部门以及全社会对母乳喂养和婴幼儿营养的关注,将营养研究转化成营养行动和营养实践,促进社会的发展,提高人口素质。


营养宣教膳食改进对社区老人健康促进的效果评价

申请人:蔡美琴
职称:教授
工作单位:上海第二医科大学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额:9.7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全国和上海地区的历次营养调查结果均显示,老年人的营养状况不尽如人意,膳食结构不合理,老年人群普遍缺乏维生素A、E、C和核黄素。维生素A和核黄素的每人每天平均摄入量不足DRIs60%,缺乏率达到30%左右。维生素C和E的摄入量虽然能基本达到DRIs标准,但尿负荷试验结果显示有维生素C的缺乏,主要是由于加工、储存、烹调方法不当,造成维生素C的损伤。因此,为延缓衰老和预防慢性退行性疾病,老年人应调整膳食结构、合理营养。老年人虽然有强烈的保健意识,但是,由于文化层次较低,缺乏营养知识,故现实生活中存在着许多营养误区。所以,深入社区,开展营养宣教,对正常老年人进行膳食指导,调整膳食结构,对提高老年人身体素质,延缓衰老,预防慢性退行性病有着重要的现实和理论意义。研究目标针对目前上海地区老年人膳食结构不合理、营养素摄入不平衡、又普遍缺乏营养知识,存在许多认识上的误区的现况,建立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体的营养宣教网络,选择有代表性的四个社区为试点,通过开办营养讲习班、小区版报、VCD等多种形式来达到普及营养知识、指导合理营养的目的。计划通过为期6个月的干预实验,并在干预前后通过测定机体营养素含量、BMI等体格指标以及免疫指标、抗氧化指标等对干预效果作出全面评价。为配合全国范围的健康进社区活动、在社区大面积推广营养宣教积累经验。建立一套能被老年人接受的宣教材料,如针对老年人群的膳食指南读物、VCD片、具体有指导意义的30只菜谱范例等。研究方法:分层整群抽取上海四个社区65岁以上健康老人各100名,调查每人每天平均各种营养素的摄入量,评价并找出膳食中主要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为期六个月的膳食干预试验,每两周社区门诊访谈。干预前后均进行营养知识知晓率、家庭一般情况疾病情况问卷调查并测定以下指标:体格检测指标包括身高、体重、腹围、臀围、血压、心率等;实验室生化检测指标包括维生素C 、B1、B2尿负荷试验、血甘油三脂、血胆固醇、空腹血糖含量测定。免疫指标测定包括淋巴细胞转化试验、IL-2活性;机体抗氧化功能指标包括SOD、MDA 、GSH-Px指标。通过营养宣教膳食干预研究,评价干预前后营养状况,明确合理营养对延年益寿的重要性的认识;探索建立一种能够推广的有效的社区老年人的营养宣教模式,编制适合于老人的营养教育读本和光盘、营养宣传挂图以及实用的食谱范例。论文2-3篇在国内外营养相关的学术会议和杂志上发表,并在一定范围内宣传老年营养知识、纠正营养误区以及普及健康保健知识。


应用同伴教育模式促进大学生营养教育的研究

申请人:李廷玉
职称:教授
工作单位:重庆医科大学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额:7.4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本研究针对当前高校大学生存在的营养问题,探讨同伴教育模式在高校开展营养教育的可行性和有效性。拟选取两所大学一年级学生为研究对象,分别为实验组和对照组,运用定性和定量研究相结合的方法诊断大学生存在的营养问题和对营养宣教的需求,设计出有针对性的营养教育内容和方案。在重庆医科大学营养协会会员中选拔和培训同伴教育者,对实验组大学生实施为期4周的同伴营养宣传教育,并于项目执行中期采用定性研究方法进行过程评价。分别于干预后即刻、干预后4个月、干预后8个月对实验组及对照组进行干预后营养知、信、行(K-A-B)转变的效果评价。


青海省刚察县藏族牧民膳食行为调查及健康促进干预模式的探讨

(西部边远地区资助项目)
申请人:牛建平
职称:副主任医师
工作单位:青海省健康教育所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额:16.5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目前,膳食营养与健康问题得到了广泛的关注,青海省藏族牧区居民膳食结构、饮食习惯问题尤为突出。调查结果显示:藏族牧区膳食以动物性食物为主,鲜菜摄入量极少,只占摄入量的0.3%。维生素C的摄入量只达到标准的23%,属于低水平。一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如酗酒、吃生肉或半生不熟的肉,不但不卫生,而且造成食物中毒、包虫病、肠道传染病及寄生虫病等发病率居高不下。该项目选择能够代表青海省藏牧区的刚察县为试点县,通过对成年居民、中、小学生膳食营养、饮食习惯、行为等的调查研究,全面揭示青海省藏牧区居民膳食营养方面的知、信、行因素。在此基础上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有针对性的进行膳食、营养、食品安全与卫生等方面的健康教育干预,并对干预的方法和手段进行总结,探索适合于青海省藏牧区居民的营养教育干预模式,为今后在藏牧区推广此项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膳食和生活方式对不同地区农村3~12岁儿童维生素A营养状况影响的研究

(青年科学工作者资助项目)
申请人:毛德倩
职称:实习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
持续时间:1年
资助额:9.4万元(人民币)
项目摘要
目前我国儿童维生素A的缺乏情况仍是一个较严重的问题,且多为亚临床缺乏,但仍对儿童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影响儿童维生素A缺乏的最主要因素是膳食摄入不足。以前多数研究曾经涉及一些局部地区儿童维生素A的营养状况。本研究通过高压液相色谱方法测定全国农村儿童血清维生素A含量,以及膳食和生活方式的调查,将农村分为沿海、内陆和西部,牧区和非牧区以及南北三个层次进行比较,并结合当地的膳食和生活方式以分析儿童维生素A的营养状况。从而为维生素A缺乏地区的儿童实施干预提供科学依据,并为全面了解全国农村儿童维生素A的营养状况提供基础资料。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