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肥胖科普教育活动

哈尔滨医科大学 孙长颢教授
 
     肥胖(obesity)是指人体脂肪的过量储存,表现为脂肪细胞增多和/或细胞体积增大,即全身脂肪组织块增大,与其它组织失去正常比例的一种状态。肥胖按发生原因可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遗传性肥胖:主要指遗传物质(染色体、DNA)发生改变而导致的肥胖,这种肥胖极为罕见,常有家族性肥胖倾向。第二类为继发性肥胖:主要指由于脑垂体—肾上腺轴发生病变、内分泌紊乱或其它疾病、外伤引起的内分泌障碍而导致的肥胖。以上两类肥胖病人占整个肥胖人数的10%以下。最后一类为单纯性肥胖:主要是指排除由遗传性、代谢性疾病、外伤或其它疾病所引起的继发性、病理性肥胖,而单纯由于营养过剩所造成的全身性脂肪过量积累,这类肥胖人数占肥胖人总数的 90%以上。
肥胖发生的原因从大体上可分为内因和外因。
     1.肥胖发生的内因  肥胖发生的内因主要是指肥胖发生的遗传生物学基础。遗传因素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遗传因素起决定性作用,从而导致一种罕见的畸形肥胖,现已证明其第15号染色体有缺陷;其二是遗传物质与环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导致肥胖。目前研究较多的是后一种情况,并已发现有近20种基因突变与肥胖有关。与人类肥胖有关的基因主要有4种:神经肽Y、黑色素皮质激素、瘦素和解偶联蛋白。这些基因在动物实验中已明确证实了与肥胖有关,然而在人类中这些基因的作用还有待于进一步证实。另外环境因素在肥胖发生发展上也起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大多数情况是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有学者做过统计,肥胖大约有40%~70%由遗传因素决定,环境因素占60%~30%;甚至有的学者认为遗传因素只占30%,而环境因素却占60%以上。因此在理解肥胖发生的原因时,不可忽视环境因素,即外因的作用。
     2.肥胖发生的外因  肥胖发生的外因,主要是指影响肥胖发生的因素。
        (1)社会因素:这主要表现在动物性食品、脂肪等高能量食品摄入明显增加;由于交通的发达、方便快捷,人们的活动量明显减少;由于电视机的普及,人们坐着的时间明显比活动时间增多等。这些因素均会导致能量摄入大于支出,从而引起肥胖。
        (2)饮食因素:饮食诱导肥胖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在胚胎期,由于孕妇能量摄入过剩,可能造成婴儿出生时体重较重;另外出生后人工过量喂养,过早添加固体食物和断奶、进食速度快及食量大、偏食、喜食油腻和甜食、吃零食等都可能是造成肥胖的原因。
        (3)行为心理因素:部分肥胖儿童由于常常受到排斥和嘲笑,因而自卑感强,性格逐渐形成内向抑郁,从而养成了不愿参加集体活动,抑郁寡欢,不愿活动,这些行为心理方面的异常又常常以进食得到安慰。由此可见,肥胖导致心理、行为问题,而心理、行为问题又促进肥胖,两者相互促进,相互加强,形成恶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