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肥胖科普教育活动

 军事医学科学院   程义勇研究员
 
  虽然目前已经很少有人再把肥胖看成是一个人“发福”的象征,但是真正能够认清肥胖危害的人却也为数不多。更有甚者,还有个别“主任医师”在媒体上公开宣讲:他不认为肥胖是多种慢性疾病的原因。
    从临床医学角度看,肥胖对生命的短期影响当然不像心脏病、肿瘤那样严重。但是肥胖带来的长期后果却是不容忽视的。根据一些统计资料,发达国家肥胖发生率与成年人群死亡率的增加呈高度相关,而严重影响居民健康的几种慢性病,如高血压、心脏病、中风、糖尿病和某些癌症,都与肥胖有着密切联系。
     国内外多项长期研究结果提示,肥胖是心血管病(包括冠心病、脑卒中和高血压等)患病率和死亡率的一个重要的独立危险因素。例如美国调查表明,超重成年人的高血压患病率是未超重成年人的3.9倍,而且发生高血压病的危险随着超重时间的延长而增加。人发胖之后会发生许多代谢改变。比如,血液中的胆固醇和脂肪含量会增高,对血管有保护作用的高密度脂蛋白反而下降。另外,多余脂肪对血管和心脏的压力也增加了这些器官的负荷。这样就很容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和高血压,后果严重者则发展为冠心病和脑卒中。
  肥胖还容易诱发某些癌症。肥胖的人由于摄取的脂肪太多,膳食纤维素过少,或体内对脂肪的转化发生障碍,使肠道中的脂肪堆积过多。其结果导致体内胆液分泌过多。结肠中过多的胆酸与中性类固醇在微生物作用下容易转变成致癌物,从而诱发结肠癌。此外,体内的高脂肪还影响性激素的分泌和代谢,引起与性激素代谢异常有关的癌症增加。例如,肥胖的女性发生乳腺癌和宫颈癌的比率增加,而肥胖男性则容易发生前列腺癌。
  糖尿病也是肥胖影响人体健康的主要后果之一。比如,体重超重30%的人比正常体重的人,患糖尿病可能的要多三倍;约有60%~80%的成年糖尿病患者在发病前均为肥胖者,其主要原因是肥胖者的糖代谢发生了异常变化。健康人主要依靠胰岛素控制血糖水平。肥胖者常发生“抗胰岛素”现象,使人体细胞对胰岛素抵抗力增大,不能象以前那样有效地吸收葡萄糖。结果导致血糖水平异常升高,从尿中排出葡萄糖。
  除了上述几种慢性疾病以外,肥胖还可以在许多方面影响人体的健康状况。如肥胖病是胆石症的一个危险因素,肥胖者发生胆石症的危险是非肥胖者的3—4倍,而腹部脂肪过多者发生胆石症的危险更大。肥胖使许多人进行必要外科手术时的难度增加,因为外科医生很难对付皮肤切开后面对的大量脂肪。肥胖引起体态笨拙、缺乏性吸引力、以及社会歧视等因素很容易导致肥胖患者的心理异常。瑞典的大型研究表明,肥胖者的生活质量差,焦虑和抑郁情绪明显增多。
  必须指出,肥胖不但有害于个人健康,而且对社会经济的发展也有着很大的阻碍作用。对于整个社会而言,从食物消费到减肥以及肥胖合并症的治疗,都需要非常巨大的经费开支。在法国、美国、芬兰、瑞典等发达国家,因肥胖造成的经济损失保守的估计约为卫生保健总支出的3-8%,其数量大概与全部癌症或爱滋病的治疗费用相当。而在许多发展中国家中,经济改善后引起肥胖人群迅速增加,同时医药费用也大幅度增加。鉴于此,有必要重视对肥胖病防治的研究、宣传和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