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肥胖科普教育活动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   苏宜香 教授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儿童肥胖发生率正逐年上升,成为令人关注和担忧的公共卫生问题。2002年全国营养调查资料显示,我国大城市成人超重率30.0%,肥胖率12.3%;儿童肥胖率8.1%;与1992年比超重上升39%,肥胖上升97%。其中最主要的是单纯性肥胖症。患者能量摄入超过机体的能量消耗,剩余能量以体脂形式在脂肪组织内过度积聚。
    预防肥胖的应从胎儿开始。有较多的研究显示,出生时体重大于4.2kg的巨大胎儿继发肥胖、高血脂、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的几率显著增加;而出生体重<2.5kg的低体重儿,在后续的追赶生长时,也极易发生肥胖,成为成年后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脂肪肝等多种慢性疾病的高危人群。为避免出生巨大儿或低体重儿出生,孕期应摄入均衡而不过量的营养,维持体重的适宜增长,如孕前体重正常的妇女,孕期体重增加的适宜值范围为11~16kg(平均12.5 kg),孕中期开始周体重增加维持在400g左右,十月怀胎,生一个体重健康的宝宝。
    预防肥胖应用母乳来喂养您的宝宝。在加拿大进行的青少年肥胖状况与喂养史关系研究发现,非母乳喂养儿肥胖危险性是母乳喂养儿2-4倍;德国一项对5~6岁儿童肥胖与喂养史的调查发现,非母乳喂养儿,肥胖发病率为4.5%,母乳喂养6~12个月,肥胖发病率下降为1.7%。因此,婴儿出生后应坚持母乳喂养,因为母乳喂养时,母体按婴儿所需进行乳汁分泌,不会像奶瓶喂养那样造成过渡喂养。母乳喂养是预防肥胖最有效的措施。
     预防肥胖应着力培养幼儿良好饮食和生活习惯。5岁前超重和肥胖的儿童,成年后患肥胖症的几率是体重正常儿童的2倍,而此期肥胖的发生和不良饮食和生和习惯密切相关。因此,培养幼儿养成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食,吃饭细嚼慢咽,远离不健康食品,以及喜好运动的良好的习惯,让其远离肥胖,受用终生。
     如果您的孩子已经肥胖,应在医生指导下,耐心地、不懈地进行饮食调整、不良行为矫正和体力活动强化;肥胖儿童、家长、教师、医生共同参与综合防治方案,逐渐地、缓慢地控制体重趋向正常增长。切记,儿童期不宜服用减肥药或进行手术减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