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肥胖科普教育活动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何志谦 教授
 
     青春期的重要性,包括健康的重要意义,己是一个广泛的课题,受到极大的关注。不仅处于这段时期的孩子的突发性体格发育受到家长、教师的关心,其心态与心灵的发展也受到较多人的注意。健康的体格、健美的体型和完美的心灵影响着孩子的一生,因此学者大多认为青春期是人生的十字路口。但这于整体来说是十分恰当的,只是人们更偏向于体格发育。
     从本质上来说,青春期男女,需要有充足而又均衡的营养,这一过程还可推到青春前期。这些孩子需要关爱,需要知道自己的身体在改变,他们私下里有许多不敢向家长和老师提的问题。时下城市中五花八门的事物,也使大孩子们心里存有许多疑惑,在饮食方面就有两极的倾向性。一是根据自己的胃口与可以达到的要求来吃,这种情况男孩多些;另一种倾向是把自己的体型看得很重,主动地、有时是盲目地节食,这种倾向在女孩多些。在比较大的范围来说,当前大多少男少女长得仍很正常,这是对比而言的,但是面对人生历程,正面的关爱和引导是极其重要的。少男少女的自尊心都很强烈、但又十分隐蔽,如果家庭关爱得恰当,很有作用,而学校是一个最好的切入点。
     全日制的寄宿学校是个良好的观察点,在九十年代中期开始,我们试着干预一些班级的孩子,可以付诸行动的是营养干预,就是尽可能有均衡的膳食,并且可以调节每天适宜的运动与活动(如晨跑800到1200米,午后自由活动约40分钟等),如果要从更早一点介入,那是在青春前期。我们从小学入学开始一直干预到六年级出现青春期后毕业。当然,假期不计在内,实际上仅三分之二的时间在校,回到家里就要看家庭的因素了。我们观察的小学生161名,男性103名,女性58名,入学时男生超重6人,肥胖6人,女生4人超重无人肥胖。以中国膳食指南的原则和要求安排他们的膳食,可以达到我国营养素推荐量的90%的要求,孩子逐年的身高、体重及其体质指数都处于较好状态。6年后毕业时男孩的肥胖病减少了1人;而女孩一直保持没有出现肥胖病,超重者也由原来的4人减至3人。虽然这一观察的人数不多,基因的因素也末能确定,但长期观察得到的提示是,膳食措施固然有用,人们的认知也同样有用,社会上对女性体型的影响,对女学生的作用可能大于男生,而且一个人的主观能动也不可忽视。如果家庭、学校与社会都有共同的认知,发挥适当的合力,在青春前期对孩子们予以引导,使孩子们能够接爱这些理念应该是预防肥胖、维持健康体态和心理可以使用的方怯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