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肥胖科普教育活动

 

肥胖病的治疗应该是综合性、持久性的治疗,饮食治疗、运动疗法、改善生活方式及纠正不良饮食行为是最基本的治疗,要坚持终生的。对于重度肥胖、超重度肥胖或出现并发症者,要辅助药物治疗,甚至手术治疗。

减肥药物主要分为三大类,有食欲抑制剂、脂肪吸收阻滞剂、脂肪合成阻滞剂。食欲抑制剂其作用机制是通过中枢抑制作用,增加食欲抑制性神经递质的分泌,通过兴奋肾上腺素能神经或5-羟色胺能神经达到降低食欲、减少食物摄入量。此类药物主要副作用是引起失眠、口干、便秘、欣快感、心慌和高血压,还可以引起心脏瓣膜肥厚、心律失常、心绞痛等,曾经应用过的苯丙胺、芬氟拉明已经不准应用。目前,允许应用的是西布曲明(Sibutramine),它是双重抑制剂,通过抑制食欲和促进脂肪燃烧,增加产热两条途径减肥。是配合饮食疗法、运动疗法而使用的。副作用仍然是升高血压、心率加速等,高血压、心率失常、心功能不全者应禁用。还可引起口干、厌食、头痛、失眠,长期应用有依赖性。西布曲明的有效剂量是10mg15 mg,每日一次,可以从5 mg开始,防不耐受反应。

脂肪吸收阻滞剂的作用机理是阻断肠道内脂肪的吸收,主要是甘油三酯和游离脂肪酸,减少肠道吸收的食物总能量,动员内源性脂肪的消耗,有降低甘油三酯、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的作用,但影响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现临床应用的药物有奥利司他(Orlistat,商品名赛尼可)。奥利司他发挥作用局限在肠道,吸收量很少,对全身影响小,对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吸收无影响。不良反应有便频便急、脂肪泻、脂肪痢、大便失禁等。奥利司他最适宜的治疗量是每天360 mg,分三次服用,与食物同时服用才能发挥作用。

尚有一些减肥药正处于研究开发和临床观察疗效阶段,如作用于食物摄取中枢系统的瘦素,增食欲素受体拮抗剂、与控制食欲、增加脂肪燃烧、调空体重有关的多种神经肽类、胆囊收缩素。

肥胖是一种病因复杂,涉及遗传、生理生化、营养代谢、环境、文化、社会和心理多种因素的慢性疾病。肥胖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制订符合个体的减肥计划,千万不可盲目应用减肥药物。特别要提醒的是,儿童要谨慎应用减肥药物,目前适合儿童的安全有效的减肥药物正在临床观察之中;成年人也不要迅速减肥,体重减轻过快,会对健康造成多种损害,更不要“恨胖吃多种减肥药”,目前尚无一种副作用小,安全可长期应用的减肥药物。应用减肥药一定要经过医生对肥胖程度及是否有并发症等作出评估,在医生的指导和观察下,慎重应用,千万不可自行进行药物减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