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肥胖科普教育活动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 常翠青
2007年6月27日
 
运动减肥的基本知识
运动分为几类?
有氧运动,能够提高心肺功能、增强耐力素质,消耗体内多余脂肪,保持体重。
力量运动,能够增加肌肉重量和强度,容易形成易瘦体质。
屈曲和伸展运动,可以增加肌肉柔韧性,预防肌肉和关节损伤。
如何判断运动的强度?
计算最大心率
最大心率=220-年龄
运动强度的判断方法
低强度运动 心率相当于其最大心率的40%~60%,自我感觉较轻疲劳。
中等强度运动 心率相当于其最大心率的60%~70%,自我感觉有点累或稍累。
高强度运动 心率相当于其最大心率的71%~85%,自我感觉较累。
极高强度运动 心率大于其最大心率的85%,自我感觉很累。
医学上,中、低强度的运动属于有氧运动,而高强度、极高强度的运动是属于耗氧量过大的运动。运动减肥时,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是最常用的运动方式。
运动减肥有哪些益处?
单纯控制饮食能短时间内减轻体重,但肌肉会随脂肪一同丢失,新陈代谢率随之降低,营养不良,对健康有害。而运动能够提高肌体新陈代谢,消耗多余脂肪,强壮肌肉,改善体形,巩固节食及药物减肥的效果,预防并改善肥胖并发症,消除肥胖者的心理压力,增进人与人的交流,使人精神饱满,心情愉悦,提高生活质量。   
 
运动能消耗多少能量?
运动项目
活动30分钟的能量消耗(千卡)
散步、做操、慢速跳舞、骑车(速度8.5千米/小时)、下楼梯等
100
步行上下班或上学、兵乓球、慢速游泳、骑车(速度10千米/小时)等。
120
羽毛球、排球、太极拳、嬉戏(走、跑)爬楼梯等
150
快步(速度90~110米/分钟)
175
慢跑、擦地板、快速跳舞、骑车(速度15千米/小时)、爬小山、滑冰等
180-200
跑步、跳绳、仰卧起坐、游泳、骑车(速度19~22千米/小时)或山地骑车
20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