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肥胖科普教育活动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 常翠青
2007年7月18日
 
肥胖合并糖尿病时如何去运动?
对于肥胖的糖尿病患者,通过运动减轻体重,可以提高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有效地降压、降脂、降血糖、对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有积极的预防作用。
●运动强度 因年龄、病情、并发症情况而异。年轻人、早期糖尿病、无明显并发症者,适宜中等强度的运动;老年人、病情不稳定者、有眼底出血、尿蛋白的患者以低强度的运动为主。
●运动方式 有氧耐力运动最为有效,如步行、慢跑、自行车、游泳和太极拳等。体力较好者可配合一些肌肉力量的练习,如哑铃操。对于合并周围神经病变感觉手足发凉者,可多做一些活动肢体的运动,如步行、甩臂动作、或游泳等。
●注意事项 随时检测血糖,防止低血糖。避免空腹运动,及时加餐;餐后30分钟~1小时后活动为宜,特别是I型糖尿病患者空腹运动时间过长可能会诱发酮症(一种糖尿病急性并发症,严重会导致酸中毒);另外,穿合适的袜子和鞋子,每天检查足部有无异常变化,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
肥胖合并冠心病时如何去运动?
运动具有改善心肺功能,增加心肌收缩力,降低血压,改善血液循环等功效,可以作为肥胖冠心病患者的一种辅助治疗手段。
●运动强度 以低强度的运动为主。循序渐进地增加运动强度、延长运动时间。运动量适中,以运动后心情舒畅、无持久性疲劳及头晕、恶心、胸部不适等感觉为宜。
●运动方式  伸展运动、散步、太极拳、广播体操、自行车等有氧耐力运动,心功能较好者还可以选择游泳、健身操等。时间不宜过长,每次20~30分钟左右。
●注意事项 经行系统体检,在医生的许可下和指导下进行运动。运动时如出现异常症状时应停止运动,立即休息、调整,情况严重时要去医院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