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肥胖科普教育活动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 常翠青
2007年7月25日
“没时间运动”的人如何去运动
现代生活,很多人忙于工作和家庭,没有时间运动锻炼,无暇顾及自己的身体健康,因而更容易发胖,往往处于亚健康状态。因此,应该呼吁大家改变观念,合理分配时间,积极运动,重视健康。
●见缝插针去运动 例如上下楼不坐电梯;1千米以内的路程步行;提前一站或两站下公共汽车走路上班或回家等。
●尽量增加日常体力活动 例如改骑自行车或步行代替乘车或驾车;站立代替静坐;走路去超市购物;双休日不睡懒觉;减少看电视时间等。
●还有一个便捷有效的方法就是在办公的间隙进行锻炼。
以下列举四个在办公室就可以进行的有氧运动方法。四个动作演示以及注意事项如下:
颈部运动
身体坐直,全身放松,精力集中。慢慢向下低头,感觉到脖颈后部肌肉拉伸时,持续10秒钟。慢慢将头抬起,向后仰,达到伸展脖颈前部肌肉的目的。重复动作向左、向右各一组。
注意不要连续转动头部,以免伤害颈部肌肉和脊椎。
扩胸运动
身体坐直,收腹,双手交叉,向前推,充分伸展背部肌肉,持续10秒钟。这个动作可以充分伸展胸部肌肉,做两组。
以上两个动作既可以在办公椅上进行,也可以站立进行。
腰腿运动
身体站直,左腿前伸绷直,脚尖尽力跷起,右腿弯曲呈半蹲姿势,双手放在弯曲的大腿上,身体重心向后移至腰、臀部。保持10秒钟。然后左右腿交换,做两组。
全身舒展运动
弓步姿势,前腿弓,后腿蹬,后脚跟一定要蹬地踩实,双脚脚尖朝向身体前部,双手合十向头顶伸举,抬头后仰。保持10秒钟,然后双腿交换,做两组。
最后,提醒那些加班熬夜的朋友,锻炼身体固然重要,但是熬夜工作后,最好在充分休息之后,再进行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