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肥胖科普教育活动

历时6个月“全民营养改善行动——减少肥胖”的科普宣教活动已近尾声。这次活动由中国营养学会、达能营养中心联合主办,共刊出23篇文章和1次知识问答,其目的是唤起公众对肥胖及其危险性的关注。我们利用学会的专家优势,邀请了全国17位专家就肥胖的危害性、肥胖的病因、肥胖的诊断、肥胖的预防、膳食平衡、健康营养、运动锻炼等方面的知识和技巧进行了撰稿,并以知识问答的形式与读者互动,以期让公众了解到更多的与肥胖相关的营养知识。这次活动中,我们得到了许多长期从事营养学科研和教学的专家的支持,卫生部王陇德副部长也撰稿呼吁居民要通过一场膳食和运动的行为革命来摒弃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陋习,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和不懈的运动预防和减缓慢性病的发生发展,以拥有健康的体魄和愉悦的人生,最终提高国民体质。在这里,我们要向所有专家们表示感谢。
我们这次宣教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是并不意味着预防肥胖的行为就此停止,反而是大家要不断自我警醒。今年9月初国家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全国爱委会办公室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携手在北京启动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提出了“121”行为指导,即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我们希望今后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方式与公众作更多的交流。大家可以通过中国营养学会、达能营养中心的网站浏览更多的文章,并留下您的问题。
这次活动我们得到了京华时报和广大读者的支持,在此我们一并表示感谢。不少读者通过信件、电子邮件、电话或网站与我们进行了联系,也有读者寄来了知识问答的答卷,我们对这些读者的积极参与表示衷心地感谢。这些知识是不过时的,您随时可以在中国营养学会、达能营养中心的网站上阅读这些信息。祝愿《京华时报》的广大读者都能保持适宜的体重和健康的身体。
为便于读者阅览相应文章,23篇文正的题目如下:
第1期:行为变革应始于膳食和运动
第2期:平衡膳食,吃出健康
第3期:肥胖将成为威胁我国人民健康素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第4期:你是胖子么?
第5期:人为什么会发胖  
第6期:肥胖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第7期:肥胖早预防— 儿童肥胖的预防与治疗
第8期:谈青春期的超重与肥胖症问题
第9期:老年人肥胖的预防与饮食调理
第10期:减肥饮食,科学搭配是关键
第11期:慎用减肥药物
 
第12期:人到中老年,谨防“肥胖”入侵
第13期:膳食纤维——帮助减肥
第14期:肥胖计算能量
第15期:肥胖饮食模式
第16期:运动减肥ABC(1)
第17期:运动减肥ABC(2)
第18期:运动减肥ABC(3)
第19期:运动减肥ABC(4)
第20期:运动减肥ABC(5)
第21期:运动减肥ABC(6)
第22期:减肥不必拒绝脂肪
第23期:肥胖患者如何选择保健食品
 
中国营养学会
达能营养中心
2007-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