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色光杂志达能营养信箱部分科学内容

“关注营养,关注健康”,今天我们讨论的是有关微量元素方面的问题。

  微量元素指的是含量少于体重0.01%的元素,目前科学家们已经研究出来十四种微量元素是人体所必需的,比如有铁、碘、氟、锰、铬、铜、锌、镁、硒、钴、钼、镍等。微量元素可奇妙呢,它们也是人体所必需的,你们千万不要小看了它呀。人体内的这些微量元素与人的健康有密切的关系,基本来说有以下三点:第一,参与酶系统特异活化作用;第二,参与激素和维生素的作用;第三,影响核酸的代谢。今天我们就把其中几种微量元素的奇妙讲给你们听,首先我们来说一说碘,你知道甲状腺肿大这种病吗,也就是俗称的大脖子病,其实就是碘摄入量不够造成的;人体所需的碘主要来源于饮水、食物和食盐,海洋中的海带、紫菜、海产鱼、虾、蟹和海盐都含有丰富的碘,一般成年人每天需要碘的量是100~150μg,同学们还应该在这个基础上增加碘的摄入量。再说一说氟,氟是构成人体骨骼和牙齿的重要成分,缺氟会使牙齿松软,容易发生龋齿,人体的氟主要来源于饮水,每天氟的总摄入量为3.3~4.1mg。第三,我们来讲一讲镁,人体如果缺镁会产生慢性呼吸障碍和急性腹泻,蛋白质热能营养不良等,那么哪些食物中含有较丰富镁呢,告诉你们吧,小麦、小米、大麦和豆类都含有较丰富的镁,肉和动物的内脏也是含镁比较多的,奶类的含量较少,而一般的动植物混合食物也有30%~40%的镁可以吸收。第四,我们来看一看神奇的锌与锰,这两种微量元素是同学们不太熟悉的,它们能促进肌体的生长和发育,锌有生血功能,锰还可以促进骨的钙化过程,同学们也许不会想到我们经常吃的大白菜、黄豆、白萝卜等食物中就含有丰富的锌。讲了这么多奇妙的微量元素,同学们也许能更多地了解他们了,但是要想把他们全部记清楚也就是说什么东西是负责什么的,什么东西是补充什么的,那可能未必能真的做得到,所以你们只要把书本上原来的知识和我们今天所讲的内容消化掉,平时吃饭的时候注意平衡膳食,那样就是健康的孩子啦。

  专家提示:请同学们注意补充微量元素

  本期问题:下列哪个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

   1维生素A; 2 钙; 3 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