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色光杂志达能营养信箱部分科学内容

“关注营养,关注健康”,今天我们讨论的是有关肉的营养方面的问题。

  冻肉和鲜肉哪个营养丰富呢?不少人都认为冻肉的营养比鲜肉要差,味道也没有鲜肉鲜美,其实不然,食品专家们认为食物经过冷冻以后有助于杀灭一些致病菌或者抑制致病物质的生长,这对人体健康是有益的,因为病菌繁殖的适宜温度一般在20℃~40℃,低于0℃时有些微生物虽然能够生长, 但已不能分解脂肪和蛋白质。我们国家规定保藏时间较长的肉,必须在零下10℃以下,这样,不仅可以使肉中的微生物停止生长,而且也杀灭了肉中的寄生虫,在某种程度上比鲜肉更安全。食品研究人员曾经对冷冻保藏半年的猪肉进行过营养分析。每100克冷冻肉中,蛋白质含量22.4%,脂肪10.73%,水分73%,其它无机盐、维生素与鲜肉也几乎没有什么差别。因此只要注意冷冻的温度和冷冻的时间以及食品本身的卫生,那么冷冻肉与新鲜肉几乎具有同样的营养,这是我们今天所讲的有关肉的营养的第一个问题。

  接下来牵扯到肉的营养的第二个问题是:究竟是肉有营养还是肉汤有营养呢?我们在很多家庭中都看到了这样的现象,孩子们喜欢吃肉而家长们喜欢喝肉汤,关于肉汤和肉的营养一直是人们在营养认识上有争议的问题,肉汤的鲜味往往超过了肉的鲜味,人们由此而认为肉的精华都跑到肉汤里去了,汤的营养比肉好,关于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搞清楚,为什么炖肉的汤如此鲜美?那是因为在炖肉时肉里的一些含氮化合物都溶在汤里了,而且汤里还有少量的氨基酸,这些都是能使肉汤鲜美的东西,它们有刺激消化液分泌的作用有助于营养物质的消化与吸收。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得健康快乐,而要想健康似乎增加营养是最重要的方法之一,于是多喝肉汤、少吃肉、多运动成了很多家庭的口号,但是家长们忽略了下面这个营养知识,肉汤里有少量的水溶性维生素和钾盐,而蛋白质这么重要的营养素,它的性质是遇热凝固,所以蛋白质恰恰绝大部分都在肉里,科学家们研究证明,汤里的蛋白质仅为肉里蛋白质的7%,所以现在你们明白了吗,肉汤和肉各有千秋,不可偏废,既要喝汤也要吃肉。

  专家提示:冻肉与鲜肉营养基本均衡,肉汤与肉各有千秋,不可偏废。

  本期问题:肉汤和肉哪个更有营养?

  A 肉汤和肉的营养是均衡的

  B 肉汤

  C 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