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好,长的好(52集营养知识专题片介绍)

营养误区:有的妈妈发现,自己已经非常注意孩子的营养问题了,想方设法为孩子选择营养丰富的食品,从来都不敢缺了孩子的,可是孩子生长发育得并不理想?问题究竟出在什么地方呢?
总结:想方设法为孩子选择营养丰富的食品,可是孩子生长发育得并不理想?问题究竟出在什么地方呢?

  厨中论健:原来,尽管许多食品营养丰富,但是如果烹制方法不当,就可能使这些营养素破坏而丢失。要想使孩子长得好,选择营养丰富的食品这只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就是如何烹制,选择了恰当的烹制方法不仅能保住营养成分不丢失,还能使营养成分便于吸收,这里面有很多学问。所以仅选择了营养丰富的食品只是第一步,重要的是要想办法将营养保住,并让孩子充分吸收。
  总结:要想使孩子长得好,仅选择营养丰富的食品只是第一步,重要的是要想办法将营养保住,并让孩子充分吸收。

  饮食真经:因食品中所含的营养素不同,烹制的方法也应不同。比如都知道蔬菜中含有维生素,但越新鲜的蔬菜维生素的含量越高。蔬菜放久了维生素含量就会明显减少。还有比如油炸的方式,烹制的温度比较高,会使食品中的很多营养成分遭到破坏。再比如肉质食品如果没有切薄、切小、熟透,孩子的消化吸收能力有限,其中的许多营养便不能吸收。所以采取正确的烹制方法对于保持食品中的营养十分重要。
  总结:是否能让孩子吃好、长好,与烹制的方法有很大关系。

饮食宝典:为保持食品的营养,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买回来的新鲜蔬菜不宜久放。制作时应先洗后切,现时炒制,一次吃完。炒菜时应急火快炒,3~5分钟即可。煮菜时应水开后再放菜,可以防止维生素的丢失。做馅时挤出的菜水含有丰富营养,不宜丢弃,可做汤。
  2、淘米时间不宜过长,不宜用力搓洗,不宜用热水淘米;米饭以闷饭、蒸饭为宜,不宜做捞饭,否则会使营养成分大量流失。
  3、熬粥时不宜加碱。
  4、为孩子做肉菜时,最好把肉切成碎末、细丝或小薄片,急火快炒。大块肉、鱼应先放入冷水中用小火炖煮烧透。
  5、最好不要经常给孩子吃油炸食品。